化险为夷

娄庆文

用多个成语写短文 <h3>原创 文/赫峰</h3><h3>图片源于网络</h3> <p>以爬山为背景,用一场虚惊、转危为安、急中生智、计上心头、胸有成竹、化险为夷、有惊无险、逢凶化吉、伤天害理、惊魂未定、神态不安、当机立断、刻骨铭心、千方百计、万全之策、重蹈覆辙、数不胜数、举不胜举、默默无闻、无人知晓等成语,以造句形式写一篇短文。</p><p> ——题记</p> <h3> 短文:梦里爬山,化险为夷</h3><h3>昨天老师讲语文课,提到了用成语造句。晚上做了一个梦,我在爬山,一不小心踩到了一个石头,摔倒了差点从山上滚下去,恰好抓住了一个枝子解围了,真是一场虚惊,应该说我很幸运,让我转危为安。没什么事,就继续往山上走,路上有很多险情,我急中生智,计上心头,胸有成竹,全部化险为夷了。但是仔细想了想,为什么我都是有惊无险,逢凶化吉,这可能是我没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情!刚觉惊魂未定,神态不安时,刹那间当机立断的往上爬,这段路让我刻骨铭心,我千方百计,万全之策,不想摔下去再重蹈覆辙,其实我的好处数不胜数,举不胜举,只是默默无闻,无人知晓。………梦醒了,我的亲戚真的遇到难事,化险为夷了!<br></h3> <h3>历尽千辛万苦,百折不挠,遇难呈祥,化险为夷,终于爬到了最高峰,居高不下,顶天立地!</h3> <h3>附:几则化险为夷的故事。</h3> <h3>1、狼和驴的故事</h3> <h3></h3><h3>面对危险时,一些人因不知所措而错失逃生的良机,一些人用智慧挽救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因此,遇到危险时,我们千万不能慌乱,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才能化险为夷。 遇到危险时,首先要想方设法自救。寓言故事:有只正在吃草的驴发现了狼,就装成瘸子,骗狼说是脚被尖刺刺了,没有拔出来。狼怕尖刺刺进喉咙,就低头去看驴的脚,结果被驴狠狠地踢倒。驴用智慧幸运地逃生了。<br></h3><h3></h3> <h3>2、黄鼠狼和蝙蝠的故事</h3> <h3>面对坏人或者强敌,要善于分析对方心理,抓住对方弱点,随机应变,设法脱离险境。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只黄鼠狼捉到一只蝙蝠。这只狼最痛恨鸟类,它把蝙蝠当成鸟,想要吃蝙蝠,蝙蝠就说自己是老鼠,黄鼠狼就放了蝙蝠。后来蝙蝠遇到了一只痛恨老鼠的黄鼠狼,就装成鸟,再次躲过一劫。<br></h3> <h3>3、司马懿和诸葛亮空城计的故事</h3> <h3></h3><h3>三国时期,司马懿带领军队逼近阳平城下,诸葛亮把琴往城门上一铺,开始弹起琴来。司马懿听着优雅的琴声,又见空城内只有两个士兵不慌不忙地在扫地,以为城内有伏兵等他中计,就撤兵回去了。诸葛亮正是抓住司马懿小心多疑的性格,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用空城计来保护了自己的部队。 遇到危险时,我们也可以想办法寻求他人的帮助。<br></h3><h3></h3> <h3>4、狼和小羊的故事</h3> <h3>寓言故事:有只小羊没有牧羊犬的保护,准备从牧场回家,路上被狼追赶上了。小羊想法请狼跳舞,结果歌声被猎狗听到,猎狗迅速赶来把狼轰走了。小羊运用智慧搬来了救兵,从而脱离了险境。<br></h3> <h3>5、银行职员智斗劫匪的故事</h3> <p>在现实生活中,智慧的想办法获得救援,摆脱险境的事例屡见不鲜。例如经常有关于银行职员智斗劫匪的报道见诸媒体:几个营业员一边镇定地和劫匪周旋,慢慢打开保险柜;一边趁机按响报警器获得救援。从而保护了国家财产,也保证了人质和自己的生命安全。</p><p><br></p><p>只有善于运用智慧,才能视机脱离困境,化险为夷。这就需要平时多学习,掌握必要的防险、抗险的知识,提高抗险能力,磨炼自己沉着、冷静、顽强的性格。只有这样,才有足够的谋略,应对突如其来的险情。</p><p> —— 后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