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喧哗到安静——西马纪实

DAMA

<h3>从喧哗到宁静</h3><h3>——西马散记</h3><h3>01</h3><h3>诸暨西施马拉松(以下简称西马),已落下帷幕,我也从昨天的亢奋到今天的沉静,一夜之间,空气骤然变冷,尽管赛事的照片还没有公布,成绩单也没有下发,再次回想跑步经历,却仿佛是很久远的事情了。</h3><h3><br></h3><h3>西马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赛事,去年的元月份,那天下雪了,多少给人一点不真实,因为是在江南。但那天的雪景的确给赛事多了几分不寻常,特别是跑到五纹岭隧道那里,山上都是白色的积雪,云雾缭绕的,特别妖娆,给记忆多了几分深刻。</h3><h3>今年的西马时间提前了,恰逢一个好天气,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出发前在城市广场集合,天空蔚蓝,几片云层让天空多了悠远。几颗银杏树黄了叶子,点缀其中,和起伏的远山一起构成了图画,直升机一圈又一圈第环绕着,发出的声音是能够让小城沸腾起来的,人们都望向空中,脸上洋溢这喜悦。无人机和直升机是不能比的,渲染不出氛围。朋友说国内顶级的马拉松赛事都是两架直升机在空中,很是壮观。</h3> <h3>02</h3><h3>去年的西马是我的第一场赛事,而一年后的今天,西马就成了我的第五场赛事,一年有这么多变化,有点意想不到,更意想不到的是,我上周刚参加过越马,这周又要跑西马,俗称背靠背的赛事。更意想不到的是我患了重感冒,要不要去参赛犹豫不决,然后去网上搜索“感冒能参加马拉松吗?”,得到的回到是不能,具体的例子就是几例猝死的现象就是因为感冒。我有点害怕了,就打算不跑了。然后又问了同事,小东说没有关系,他跑杭马就是感冒,而且还创造了个人PB;我又去网上搜,还看到一个观点,说脖子以上的感冒没有问题,脖子以下的感冒不建议参赛。我好像有点咳嗽了,而且有点气喘,又犹豫不决了,都到晚上十点多了,我还在纠结。但还是做好了准备,用心把参赛号码别好,该带的东西,遮阳帽、髌骨带、运动手表、马拉松专用袜、跑鞋,还有能量胶、盐丸、红牛等,喝了两袋感冒冲剂就睡觉了。</h3><h3><br></h3><h3>第二天起床感觉精神好了一点,决定参赛,就步行去了城市广场,本来想自己做点吃的,嫌麻烦,遂决定买包子吃。穿好参赛服,外面又套上了运动装,背上参赛包 ,就步行去城市广场,城市广场附近有家包子店还可以,以前叫“三元大包”,拐过第一个路口就遇见一个背着参赛包的人,他在我身后,想打个招呼,然而并没有。去年去城市广场的路上也遇见附近小区的人,聊了一路子。走路去的好处是相当于热身了。</h3><h3><br></h3><h3>向前每经过一个路口时背着参赛包的人就多了几个,快到目的地时就是人流了,我买了四个小包子,就着一瓶红牛边走边吃,那时路上的人都是成群结队了,很多大人和孩子,都是参加微马的,我还听有个家长说:“去年给他报名了,他没有参加,今年都10岁了,就被我给拉来了。”我儿子本来还说要参加的,但后来就变卦了,明年我是否要给他拉进来。</h3><h3>我昨天就来过城市广场,先熟悉一下地形。入口处在博物馆那里,随着人流走就可以了。入门就是安检,和绍兴的不一样。进去后找到了存包处、拉伸区,起跑点在城市广场的中心路上。我当年刚来诸暨上班的时候,城市广场刚修建完成,很是气派。但现在城市发展太快了,城市广场也失去了当年的焦点位置,但作为马拉松的出发点和完赛点,还是很适合的。</h3> <h3>03</h3><h3>去年是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大型赛事,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存包处,去年是不分类的,都放在一堆,导致取包的时候杂乱无序,效率低下,今年就比较有条理,分门别类地进行,绍兴做得更为详细。</h3><h3><br></h3><h3>其他大都差不多,我在存包的地方遇见同事,聊了一会儿,然后拍了几张相片以示纪念。去年是央视现场直播,也创造了县城办马拉松赛事上央视直播的首例,这也是诸暨人做事的一贯态度,要做就做最牛逼的那一个,哪怕打肿脸充胖子。今年是浙江卫视直播的,浙江的主持人纷纷露脸,什么伊一、席文、陈欢等。与此同时,一些活动也都一起展开,去年是西施文化节,今年的节目好像更加丰富,最典型的就是美食街了。</h3><h3><br></h3><h3>以前的美食街都是外来的,各地都一样的那种,什么羊肉串、天津狗不理包子,多是挂羊头卖狗肉之类的,今年的美食街凸显地方特色,本土招牌,很是不错,所以人山人海、水泄不通,马剑的豆腐包我以前吃过,印象深刻,美食街上遇见,要排队,因时间太长而放弃,最后排队买了一碗安华牛肉汤,味道不错。因人太多,很多摊位提早打烊,供不应求。我看到很多外地跑团的人员游荡在人群中,看来,马拉松赛事是能够拉动内需的,那天,几乎所有的宾馆都客满。</h3> <h3>04</h3><h3>7:30比赛发枪,很多人等在起跑处,因为人多,队伍拉得很长,我站在位置离出发点有200米,路边有舞台,上面有啦啦队的舞者在带动气氛,出发点也有舞台,有文艺表演,廖昌永来现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虽然离得有点远,还是能多少感受到一点的。当天廖昌永唱歌的视频点击率是最高的,也算是当天比赛的一个亮点。</h3><h3><br></h3><h3>其他程序都是一样的,介绍领导,多是当地的政府官员,然后领导人致辞,最后一起发枪,比赛就正式开始了。等我到出发点时,比赛已经开始近5分钟了。随着人流向前奔跑,那种情形下,人会被一种热情或是氛围裹挟着前行,身不由己。诸暨的赛道开始很好,道路宽阔平整,跑步流畅,大家的速度都很快,我这次带着手表的,可以随时看配速和心率的,我感觉有点快了,5.20的配速是我平时最好的表现了,可能是大家热情高涨,也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参赛,太亢奋的缘故,我还是多少有点节制的,心率多在152,我也忘记了自己是在重感冒中,本来我只是想完赛的,当时想能230完赛就不错了。前五公里一直都快,比我在越马的速度都快,追上了230的兔子后,我又想追200的兔子了,于是继续奔跑,也开始有点累,到8公里的时候,我把随身带的能量胶吃了下去,这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吃能量胶,味道有点酸,好像有一点作用。</h3><h3><br></h3><h3>在第十三公里的地方,我意外地遇见了同事叶,那时我也累得差不多了,他也在极限中。这是他第二次半马,他的目标是破二,我当时也想破二,创个人PB不太可能了。两个节奏差不多的人一起跑是不太累的,就这样,我们一起跑了5公里,就是五纹岭隧道前的那个大的上坡,途中又遇见了同事老高,他说大腿拉伤了,没有跟上来,我也感觉肌肉酸疼,但还是努力奔跑,因为想破二。五纹岭隧道前又遇见了跑友方大海,他是我在体育中心跑步遇到的朋友,在卫生局工作,他速度比我快,打了个招呼他跑到前面去了,我陪同事继续。</h3><h3><br></h3><h3>跑进五纹岭隧道时大家都很安静,想起去年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在隧道里大喊大叫宣泄着激情,我还是喊了起来,然后呼喊声就此起彼伏了,隧道里有回响,那种感觉很不错的。</h3> <h3>05</h3><h3>出了隧道遇见了石校长,他现在爱好摄影,来做摄影志愿者,我和同事停下来让石校长给留了影,然后继续奔跑,前面是个高架桥,跑过去后就是半马和全马的分流点,那里的食物补给很充分,同事说他老婆等在那里给他加油;我每次跑马总被老婆数落,跑步的时候生龙活虎的,回到家里就躺在沙发上病恹恹的,家里什么活都不干,跑步倒是热情得很。</h3><h3><br></h3><h3>在分流处同事说要稍微休息一下,我便跑出去了,还有两公里,破二是一定可以完成了,但个人PB是不可能的了。但我还是加快了脚步,因为体育运动总是在可能的情况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所在,也是身不由己的表现。但有个现象,开炮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全力第奔跑,到最后需要冲刺的时候,身边有不少人在走路了,大多是开始拼得很凶,肌肉拉伤不能再跑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也体会过这样的感觉。我有个同事是跑神,背靠背三个全马,但这次也走了很多路,因为脚上有个大血泡,跑步过程的心酸可想而知。</h3><h3><br></h3><h3>在我加速的时候开始超越了一些人,事后才知道那是我最快的一公里,配速在5分,但最后一公里我好像冲不起来了,本来我想超越前面20米处一年龄和我相仿的男子,但最后他也在加速了,于是就放慢了脚步,首先可以确定破二了,其次跑再快也不能PB,于是就正常地到了终点。手表显示1:57:36,一个还比较满意的成绩,毕竟是在重感冒中,没有猝死已经是万幸。</h3> <h3>06</h3><h3>在冲刺的时候前面一女子穿着艳丽,吸引了路人的注意,很多人喊“美女加油”,她真的风一样地跑了起来,只是跑了有100米,她又开始步行了,也是到了极致吧。但颜值高总是受到关注的。还记得去年参加越野赛,有两位越野女选手,高颜值,装备也很潮,肯定也是有实力的,一路上很多人陪跑,网上的照片也最多。颜值高本身就是一种实力。</h3><h3><br></h3><h3>这句话是最近央视主持人大赛中流传的,高颜值本来就是实力的表现,在很多行业都是这样,特别是在网红泛滥的今天,什么都是颜值先行,卖菜西施、卖肉西施、面条西施、豆腐西施等层出不穷,有个两三天热度,热闹一时然后沉寂。昨天看到新闻推送,女通缉犯因颜值高也上了热搜,而此刻看到的新闻,南宁罗志祥彻底凉凉,我也看过以前的新闻,因长相和罗志祥相似,很多人慕名前去合影,生意也好很多,而热度一过,一切回归生活的常态,或许这就是生活最初的样子。还有先前火遍大江南北的大师沈巍,现在又回到寻常人的生活。</h3><h3><br></h3><h3>突然又觉得这和跑马也有点相似,昨天也在亢奋中,而今天仿佛就成了往事。</h3><h3><br></h3><h3>07</h3><h3>跑完后去了拉伸区,想尝试一下冰水的感觉,现在每场赛事后都有这个,只是我还没有体验过。冰水的效果有利于恢复劳累,我在那里又遇见了同事和跑友,之后就回家了。因为是本地,也觉得便宜很多。去年是走回去的,今年也不例外。只是去年走得浑身疼痛,今年好一点,但也是肌肉酸疼。去年还下着小雨,我把完赛的毛巾裹在身上;今年是个好天气,我把完赛毛巾搭在肩上。走在大街上,一点也不觉得突兀,因为今天是跑马的日子。</h3><h3><br></h3><h3>去年我途中吃了一碗面,今年我买了两杯甜豆浆,慢慢地踱到家里,一路上都在看朋友圈,被马拉松赛事刷屏,几乎每个人都和它有关,有参与其中的,有旁观的,也有做志愿者的,我也发了朋友圈,很多人点赞,我也给别人点赞,算是热热闹闹的一天。到家就躺在床上,一点也不想动,手机还拿在手中,关注朋友圈和刷抖音,浑身肌肉酸疼。比去年好的是,去年是骨头疼,今年是肉疼。骨头疼要两个月的时间恢复,而肉疼三天就好了。跑步一年,还是有收获的。</h3><h3><br></h3><h3>完赛包里一般会有瓶饮料,儿子对这个最知道,回到家就翻包,拿到饮料会很高兴,好像成了惯例。睡到三点多起来,中饭还没有吃,自己炒了菜,蒸了两个馒头,还喝了一杯黄酒,吃饱后继续躺着,什么也不想干,就是想躺着不动,我想这应该是大多数跑者的状态。</h3> <h3>08</h3><h3>当天全国有多个地方举行马拉松赛事,最著名的是上海马拉松,看冠军成绩都是两小时零几分的,而诸暨的冠军是两小时22分,一对比就看出差距了。好在是全民娱乐,重在参与。上马有人猝死和晕倒,都是追求速度和PB的,虽然道理谁都懂,但身在其中有时是身不由己的,每个人都在追求这极限,马拉松的魅力可能就在于此吧。</h3><h3><br></h3><h3>晚上老婆回到家里,看我多少还是有点埋怨的,说家里很乱,我也不知道收拾。生活总是这样,失之桑榆,得之东隅。</h3><h3><br></h3><h3>晚上起来送儿子去了兴趣班,除了大腿酸疼其他还算正常,一天没有骑摩托车了,感觉很舒服。只是要降温了,天冷起来,骑摩托车有点难过了。</h3><h3><br></h3><h3>晚上关注了CBA的赛事,广厦输给北控了,新的外援叫半兽人法里德,表现很一般,另一个外援也被人诟病,去年在北京队,北京的球迷对他印象不好,比如只会打顺风球,个人关键球的攻击力一般,节奏缓慢等,我现场看过,感觉还不错的,组织很流畅,能把各个点串联起来,那场大胜,可能就是顺风球吧。若老是输球,看球的心情都少了。</h3><h3><br></h3><h3>09</h3><h3>第二天早晨睡到自然醒,好像因为跑了马拉松,心情上就有理由颓废了。起来后自己弄了吃的,又蒸了两个馒头,菜里面的盐放多了,照例倒了一杯黄酒,只喝了一大半。想起了戴望舒的诗歌《我的记忆》中“在喝了一半的酒瓶上”,在生活中有时是能理解诗歌的。</h3><h3>只是一个夜晚,天就冷了下来,想想昨天的艳阳高照,让人感觉到不真实,天气如此,生活有时也是这样,比如人与人之间突然的陌生,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变故等等,都是来不及设防的。</h3><h3><br></h3><h3>儿子昨天说我的白发很多,今天在镜子中看到,才想起已是人生的秋天了,四十后的人生又会怎样,依然感觉到茫然,仿佛一眼就能看透的人生,是熟悉还是凄凉呢,二者都有,只是在不同的时间中。就像昨天的喧嚣和今天的平静。</h3><h3><br></h3><h3>10</h3><h3>跑步群里昨天很是热闹,今天安静了很多。刚才有同事传了几张相片,说可以查了,我登录了没有查到,好像有点惨,好在同事给拍了几张。</h3><h3><br></h3><h3>毕竟不是跑马的牛人,只是普通的参与者,炮灰级的,也只能是热爱和超越自己了。也算是人生中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无意义的人生大背景上。这样说仿佛有点悲观了,然后就凸显出跑马的积极意义了。</h3><h3><br></h3><h3>夜色已悄然来到了窗前,我耳边的音乐一直在回响,轻音乐《autumn rose》,一位学英语的同事发在朋友圈的,我打开感觉不错,然后就单曲循环了,近一周写作的时候都是作为背景音乐的,很舒服,很迎合季节和心情。安静的音乐似缓慢流淌的河水,流过岁月,流过心田,便也觉得是人生的享受了。</h3><h3><br></h3><h3>本来想写12个章节,来迎合跑马一年的12个月,现在想结束了,哪有那么多的设计,生活本来就是顺其自然地前行,像我看到的加油标语一样:</h3><h3><br></h3><h3>奇迹并不是我跑完了比赛,而是我居然有勇气开始跑步</h3><h3>坚持是一种勇气,放弃是一种智慧</h3><h3>人生那么长,马拉松那么短,着什么急</h3><h3>不管怎样,一生总要跑完一次</h3><h3>总有一天你不能再这么跑,但不是今天</h3><h3><br></h3><h3>但我决定明年跑全马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