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浪花的美篇

一朵浪花

<h3> 写 在 长 江 三 峡 的 大 坝 上</h3><h3> (散文诗)</h3><h3><br></h3><h3> 是新中国的盘古开天辟地,喝令西陵峡崛起一条莽莽昆仑;是新时代的玉皇发号施令,指点三斗坪隆起一座巍巍珠峰。</h3><h3> 三峡大坝,你横亘在大江之中挺起民族复兴的脊梁,吐纳百川随心所欲,调剂库容有序管控。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化解长江“百年一遇”乃至“千年一遇”的任性,荆楚大地水乡泽国的悲剧因为有你而不再重演,浪下三吴因为有你而波澜不惊。三峡大坝,你是一座除害兴利的铜墙铁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你在谈笑间便能消弥长江一时的桀骜不驯,昔日急流险滩瞬间变成黄金水道,千帆竞渡,直达重庆。看坝上,平湖映日月,峡江展新容。看坝下,清流倾泻如龙灌溉着花的国土,喷射出强大的电能,长三角经济随之欣欣向荣。稍让人惋惜的是,人们喜欢的那首《纤夫的爱》的歌声,已经淹没在悬崖下古栈道的浪涌。还有那首激越的《船工号子》也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清脆的汽笛与峡江天籁之声的鸾凤和鸣!</h3><h3> 啊,三峡大坝!你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弹射器和起重机,正以排山倒海之力拉动着长江经济带繁荣昌盛!你是大国崛起的里程碑,是一个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杰出贡献的大英雄,你在新长征的路上总是风雨无阻、奋勇冲锋!</h3><h3> 游三峡大坝,品大国重器,共和国的同龄人曰夜憧憬。我们登临高高的坛子岭,感受大坝的傲然风姿,抒发民族复兴的壮志豪情。此刻,巫山云雨在我心中翻滚,浩浩长江在我胸膛里奔腾。“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伟人的诗句惊天地、泣鬼神。遗愿化宏图,大坝慰英灵。领袖天堂若有知,定当再赋《满江红》,肯定还是誉满时空!</h3><h3> 遙望着船闸和大坝,我在坛子岭上向当年水电建设的精英们致敬。是他们把理想和信念的基桩深深地夯进基岩,叫大坝任凭滔天巨浪岿然不动;是他们把忠诚和奉献的混凝土,浇筑出大坝的铁骨铮铮,任凭泰山压顶不摇动;是他们把初心和使命的钢筋铁骨熔铸成坝身,叫大坝顶天立地千万年,时刻听从党召唤,爱我中华赢殊荣!</h3><h3> 环顾大坝四周,满目惊艳风景。脑海浮想联翩,体会母亲河的博大精深。站在高高的坛子岭上,我看见一叶扁舟从西陵峡紫气升腾中飘飘然,诗仙李白正把酒临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抒发着发配夜朗中途遇赦的愉悦心情。南望秭归新县城云蒸霞蔚,绿水青山簇拥着错落有致的仙境。我似乎看见三闾大夫屈原,正在湖边草屋里奋笔疾书《离骚》、《天问》和《橘颂》。“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把这千古绝唱和龙舟竞赛的鼓声,一齐包进“艾香粽”,默默告慰着爱国主义的不朽英灵。“东边日头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那个汉时美女王昭君,只因迷恋高峡平湖家乡美,拒绝选秀进汉宫,宁死也不去“和亲”。她此刻正把湖水当铜镜,梳妆打扮“落雁”容,然后啍着《乡恋》上网卖脐橙。她愿与浓浓的乡愁千年守望,陪伴着大坝立新功。</h3><h3> 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啊,你在我心中比昆仑巍峨、比珠峰高耸。你敬畏自然、道法自然,科学地削洪峰、疏航道、发电能,使得长江文明更加璀璨和厚重。我愿你与青春勃发的长江同心携手担当使命四万八千岁,迎送大江东去耀彩虹!</h3><h3><br></h3> <h3>  </h3><h3> 本篇所采用的照片均来自于同行的杨继厚、周荣泉、刘继权、高泰山、陈庆贤、刘淑梅、田淑珍、于世英和张文华等同学。在此一并向你们表示感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