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下,让生活多一份从容

芸窗月影

降温了,我走在寒风中,望着落叶在风中飞舞,很自然地生出一份伤感。<br><br>捡起一片落叶,细望它的样子,抚摸它的纹理,觉得它仍然很有生机,却早早的被风带离了枝头,实在可惜!<br><br>风是无情的,而树则是顺其自然又睿智的。树知道,没有分离就没有来年的新生,此时的舍弃正是为了更好的拥有。<br><br>望着不断飘落的叶子,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另一幅场景:春意盎然,葱茏的新绿在阳光下闪烁、跳跃,如孩子般快乐无忧。<br><br>来自叶的启示便由此而生,有舍才有得,若是一样也舍不掉,未来注定一片荒凉。<br><br>近两年来,我明显感到精力减弱,许多事不是不想做,而是有心无力做不来,往往只能望之兴叹。<br><br>心时常很累,原因是装的事太多,却又无力全部解决,一件件积攒下来,肯定不堪重负。<br><br>不由想起年轻时的一些遭际,那时候也曾很迷茫,怎么走过来的呢?无非放下罢了!想着没用的事不再去想,无力去做的事暂时不做。处理不了事情,就索性让事情处理自己。<br><br>日子也就那样一天天过来了,时光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舍弃而停止不前,生活也没有因为那些放下而少了什么。 朋友说我很坚强,而我常常笑着来一句:我不过是善于妥协罢了!<br><br>是啊,如果那时不妥协,非要争个鱼死网破,哪里还会有今天的我?苍凉的现实让我明白,向生活妥协,和自己握手,与他人和解,才是我该有的选择。那些灰暗的日子里,我在退让中保全了自己,也在另一种坚守中拥有了平静。<br><br>而今年岁渐长,心却没法静下来。为蹉跎了太多岁月,让梦想无奈搁浅?为不能给亲人撑起一片蓝天,任他们生活困顿?为没有圆熟的处事能力,使自己没那么受人喜欢?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忙乱是我日常的主色调,我迷失了自己,怎么也找不到出口。<br><br>在一日日的挣扎中暗淡了心中的火苗,无力感又像虫噬一样蚕食着心的淡然。前路漫漫,渺小如芥的我每天都在彷徨。<br><br>彷徨中我错过了朝阳,忧虑中我又没看见满天的星光,不安时我更让每夜的梦里满是仓皇。<br><br>直到四肢疲倦,身心交瘁,我徒劳的奔忙仍在继续,旁人的诧异我顾不上,亲人的被忽视我没感觉。我的眼里冒火,心在奔腾,我幻想着有朝一日让生活改天换地,痴迷着未知处的绚烂和辉煌,却不知丢失的已经太多太多。<br><br>很累的时候,我也一次次无奈地停下匆忙的脚步。稍有精神,我却又两眼放光,盯着前方的土地赶超时间的节奏。 一次次跋涉,一趟趟追逐,我为自己感动,我为这没有尽头的痴恋兴奋,却无暇梳理凌乱茫然的思绪。<br><br>晨钟暮鼓对我发出警示,微风细雨带给我劝告,而我一次次无视地走过,任落花摇头,流水叹息。<br><br>也许顿悟需要时间,不经历一番煎熬,哪会有心灵受洗的幸运?<br><br>在又一次被现实的残酷击中时,我拖着疲惫的身心去风中寻找慰藉,我希望寒风能让我清醒,冷空气可以驱散心头的浊闷。<br><br>这时,我才注意到了落叶,它们一片片迎风飘下的身姿,犹如色彩斑斓的蝴蝶,在空中恣意翩跹。<br><br>那一刻我惊呆了,世间的美以这样一种略带悲伤的形式展现,对我是一种心灵深处的震撼。<br><br>放下无疑也是美好的,树不挽留叶的离去,是无奈,也是一种智慧。树和叶潇洒地挥别,留下的仿佛是凄凉,酝酿的却是另一种温馨和美好。<br><br>而我是不是也该学学这树,放下我心中太多的叶,让它们洒脱的离去,让心获得一份轻盈,让生活多一份从容。<br><br>或许这份剥离才会给生命让出该有的空间,而我也会因此多一份豁达,收获一份宁静和安然,而这又何尝不是命运的丰厚馈赠呢?<br><br>叶子飘飘洒洒,我依然徜徉在风中,用心体味那份随性与舒展,久久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