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两篇朋友的点评》

墨洛(青花洛)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场雪》作者:墨洛</b></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场雪,下的真够痛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像一支刺破长天的利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深深地洞穿谁虚伪而脆弱的神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想弄清,雪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哪一瓣是我,哪一瓣又是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僵尸堆积的雪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不忍心,剑穿你漂泊的灵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雪,染白北方以北的荒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醉生梦死间,错把月亮做太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的呼啸,我不来场荡气回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沾满污垢的白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怎能抚慰,你给我设计的偶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点评:萧不二》</b></h3><h3> </h3><h3> 诗人也是一种痴鸟,他把他柔软的心窝紧抵着蔷薇的花刺,口里不住地唱着星月的光辉与人类的希望,非到他的心血滴出来把白花染成大红他不住口。他的痛苦与快乐是深成的一片。</h3><h3> ——徐志摩(《猛虎集》序言)</h3><h3><br></h3><h3> 如果说痛苦和凄美是诗人最为沉溺于表达的两个诗歌元素,那冬和雪的主题无疑是诗人们最热衷于表达的这两个诗歌元素中,最为得意的武器。也因为诗情必是一种痛苦与快乐交织的情感发泄,最直白的表达,就是成就诗意宣泄的一种最佳途径。“这场雪,下的真够痛快/像一支刺破长天的利刃”,这首诗的作者在开篇处,以痛快和利刃来形容雪的降临,这种思路可以说非常的罕见,通常雪不需要无声无息的降临吗?为何要似利刃般突然而至呢,我想,诗人用“深深地洞穿”才形容利刃之利的锋刃,也最能表达她对这场雪所要表述的情感。因为也只有这样表达,才能将“洞穿谁虚伪而脆弱的神经”扫荡个明白,如斯这般丝毫不加掩饰刺骨的豪气,通过激昂的表达得以释放,才是表现爱与思与怨的最理想的结合。当挂念的那个他只忠于漂泊的自由时,是什么才能挽住那人自由的灵魂之翼,风花雪月吗,朝露夕影吗,倒是莫若让一场呼啸而至的大雪来使对方能够停下来更为实际些。以“哪一瓣是我,哪一瓣又是你”的感伤作为分解柔情的武器,以你“的呼啸,我不来场荡气回肠\沾满污垢的白骨\怎能抚慰”作为肢解候鸟足印的利刃,所有邂逅之苦,所有所要的缠磨都在利刃搏杀的语态中得以突出,这就是这首关于雪的诗作,能够带给读者在视觉与思考双向的冲击。</h3><h3> </h3><h3> 当理想和希望在诗境中得以沉淀出的表现力的时候,以爱和怨以及牵挂的多重意向相互交织酝酿,以及感情最为激烈、思想最为激进的抒发作为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激昂之曲,作者以利刃,雪穴,和白骨的言表显然达到了如此效果。继而配合以同时出现在组诗中的其他诗作相互配合,从容的呈现出诗人墨洛秉承象征主义的创作方式,使得象征二字的意义不仅表现作一种艺术手段,更是一种思维思考的创作方向。诗人通过一场雪的来临,来阐述一生信仰的心路历程就是激昂之路,如此曲折的足迹,也许真是读者在感同身受《这场雪》的到来之后,才能恍然大悟。</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梅》</b><b>作者:墨洛</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开或是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暗香涌动却从未停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仅此,你的惊艳就石破天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遗憾,我与你总是那么遥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一睹你的姿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知多少次梦里花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想与你同行,又怕风雪伤人无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倘若,我不再错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横绝四海的冷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否一如当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将我沉迷一场大雪中断了归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你轻探的红,如一缕艳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我的笔端沸腾</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点评:子虚》</b></h3><h3><b><br></b></h3><h3>这首《梅》中的首阙:你,开或是落/暗香涌动却从未停止/仅此,你的惊艳就石破天惊/遗憾,我与你总是那么遥远。梅的气度与不凡,以及诗人对梅特有的钟爱情结,寥寥几笔就呼之欲出,跃然纸上。轻盈灵动,活色生香及其符合梅的潜质和女性的审美情趣。而石破天惊这样男性化的沉重语句,用于梅的描写当中,非但没有破坏梅的恬静与风雅,反倒自然贴切,了痕于突兀,使人心灵受到震撼,极具了感召力量。读墨姑娘的诗歌我也常常暗想,墨姑娘一介女流,竟也具备易水壮士般的英气和胆认,以及力拔山兮的伟岸与力量,真女汉子也,并自叹不如。</h3><h3>第二、三节,可以看作是这首诗跌宕起伏的高潮节点。这里诗人把自己的情绪全面铺开,即展示了女性的刚强一面,也暴露出了她柔软一面,并从人性的角度下手,深入刻画了一个女性人物的悲情和哀怨,欲哭无泪,欲罢还休。楚楚可怜的人物形象,令人唏嘘和同情。句中的梦里花开,想与你同行,怕风雪伤人,以及沉迷一场大雪中断了归路等句,都写出了,一个在恋爱中的女子对意中人的渴望,对爱情不确定性的不安和局促心理。使人物圆润饱满,有血有肉。意境凄美壮阔。恰也成就了作者,一石二鸟投石问路的创作意图和艺术效果。笔墨老辣,极有质感,虚实各领风骚,令人叹为观止。</h3> <h3>后记:</h3><h3>自然、热情、真诚这些都是我写诗比较好的地方。但是,按照现在诗歌流行的那些标准,我所追求的恰恰是他们所摒弃的。所以我的真实的想法,要学会试着不用修辞或少用,一定要用也是万不得已。</h3><h3><br></h3><h3>网络十载,一直沉静在自我的一份心情中耕耘着属于自己的文字中,尽管许多内容很肤浅也欠推敲,但我依然非常的珍惜每一次触笔后的作品,它们毕竟是我的真情实感,就像是自己分娩后的孩子一样让我倍感珍惜。</h3><h3>还有更为让我欣慰的是,收获了许多文友,有为我唱赞歌的,也有毫不留情面,劈头盖脸的,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他们都是我最好的朋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