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斌的美篇

邓小斌

<h3> 静夜曲(改篇版)</h3><h3> ――献给结婚三十七周年</h3><h3> 邓小斌</h3><h3> 窗外。夜深人静,月儿高挂,繁星闪烁,淡淡的月色中,也能看出她那沉睡而带着微笑的脸,另人可爱,可她却忘了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一一结婚纪念日。</h3><h3> 十月下旬的夜,有那么一丝丝凉意,北风吹打着窗户,发出沙沙的声音,伴随着她的鼾声,总难入睡,嗯、又是一个难眠之夜,只有那一幕幕身边往事,总在眼前呈现,仿佛就在昨天……。</h3><h3> 一九八二年农历十月二十二日我俩结婚了,二十二岁的我们正朝气蓬勃,岁月如梭,一转眼三十七年了,三十七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呀,三十七年中,我们的亲人一个一个从我们身边走过,我们思念他(她)们,愐怀他们,感谢他们赋予了我们生命,也感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h3><h3> 三十七年中,为了改变生存环境,弃祖痛源,背井离乡,于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从安化迁至屈原农场,宝塔村立户扎根,随乡入俗,循规守矩,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承包了二、三十亩稻田,和十多亩甘庶,艰难耕耘。当时,为了做通她搬迁的思想工作,答应不会让她受到一点委屈和伤害,对她的承诺,我每时每刻谨记在心,白手起家也真不容易,尝试了人间的酸甜与苦辣,无论经济多么困难,从没要她借过一分钱和一粒粮,无论种多大面积,也没叫她撒过一包肥和打过一次药,一切都自己扛了。</h3><h3> 三十七年中,她从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为了这个家,已变成了个“黄脸婆”,虽然是人生自然规律,但也饱经了岁月沧桑,每当见到她皱纹和白发增多时,总觉得心疼与心酸。人、总有心烦的时候,难免勺子碰锅沿,我总谨记当年承诺,从没火上加油,钉子碰铁,总会得到她“变脸”后,最美的微笑。</h3><h3> 我爱生我养我的故乡,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有美好的回忆,也放飞着梦想。但我更爱第二故乡,它使我鼓足勇气,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一穷二白至生活小康,有付出也就有回报,也凸显了当年搬迁决策的份量。终身难忘。</h3><h3> 忘不了当年双抢,一起夜听那蝉鸣的旋律和欣赏那东方“鱼肚白”后朝霞的美丽。</h3><h3> 忘不了当年冬天,一起见证那霜的形成和聆听那冰后甘庶叶的“驼铃”声。</h3><h3> 忘不了政府对三农的扶持和农业机械化的重要,从刀工火种,实行科学种田,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把我们从劳动强度中解救出来。</h3><h3> 忘不了三十多年来她对我的陪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同甘共苦,共同创建一个幸福美满的家。</h3><h3> 静水流深,人生如梦,岁月无情, 一年一年地老了,花甲了,当年的朝气蓬勃已变成了现在的驼背老汉了,从晚辈转换成了长辈,几十年来,也兑现了当年对她许下的承诺,在此,万分感谢弓圆长流赐给我的这个“活宝”,也感谢上苍赐给我两个活泼、可爱、孝顺的女儿,一生知足了,在这优越的环境中,只希望相互携扶,咱俩一起走过银婚、金婚……。</h3><h3> 注:弓圆长流是张姓微信群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