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骨水韵琵琶湖】

花花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骨水韵琵琶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花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与琵琶湖相交成友,已有多年。无论是春有百花秋有月,还是夏有凉风冬有雪的日子,只要想起琵琶湖,我都会去走一走,看一看,在那里感觉如画境深处般的清婉与美好。</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琵琶湖位于南京东郊风景区内,紧紧依偎在明代古城墙之下。它像南京古城散落的一颗小小珍珠,似乎没有太多的人去注意它,所以至今完好地保存了原有的地貌风物,还没有浊化为敛财的工具。</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徜徉于琵琶湖边,无需带着朝圣的心情。当你走在这座静谧的小园里,仰望湛蓝的天空,呼吸清新的空气,便神思澄澈,少了几分浮躁,多了几分恬然,有一种无言的感动悄悄在心底蔓延。随心所欲地沿着少有人迹的通幽小径往前走,撷其美景,一花一草,一石一木,皆可入画,皆可成诗。</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br></h3><h3> 琵琶湖分为前湖和琵琶湖。湖面平静,湖水碧青。如巍巍钟山飘落下来的一块素雅绸缎,散发出不事雕琢的天然风韵,写意着大自然的纯美之诗。前湖水面上有一大片盛开的红莲,雅姿深致,远离红尘。特别喜欢莲的纯净柔曼,娉婷袅娜,冥冥之中,对于莲的那一种特殊的亲切已经揉浸到生命里。当我静静地立在湖边,望着水中碧波仙子的莲与纤裳轻曳的我出神时,那便是互诉衷肠的低语。当一滴泪滑落腮边,便是青如水的莲子苦了我的心。</h3><h3><br></h3><h3> 袭着莲的一缕清香,来到琵琶湖畔,聆听水音,心情怡然。水浅处,湖底的卵石,湖面的鱼影,碧绿的山,莹蓝的天和泛着翠色的水草,如同一幅展开的山水画卷,悦目养心。掬水在手,看着水从指间慢慢滤下回落于湖中,便不由得生出感叹:若能幻化成一尾小鱼,悠游于水中该有多好,或许没了许多烦恼,或许不再叹息时光的流逝。这时,我会为水面頡頡舞动的蝴蝶而感动,为款款翻飞的蜻蜓而落泪,为凫水疾行的野鸭而生情……</h3><h3><br></h3><h3> 琵琶湖景区的美在于不经雕琢的原生态。高大浓密的树林带将深深浅浅的绿延着古城墙铺向远处。栗树、枣树、香樟树、枫树、柏树、冬青树,还有许多阔叶树和松针树,构成了一幅宁静和谐的画面,让人沉浸,让人陶醉。秋天里,厚厚一层树叶松松软软,走在上面十分适宜。听着鸟儿的嘀啾,站在没过脚踝的落叶上,用手轻轻拂去长在古城砖上的青苔,仔细辨认砖上的每一个字,仿佛在读六百年的文化,阅天地沧桑的历史。记得有一次我和夫君又一次来此地拜读这看不完的历史书,站在夫君的身边,看他那一股与古城墙互即互入的神态,我故意小声说了一句“有蛇”,话音未落,只见他“嗖”地一声将我举过头顶,反应之敏捷,动作之迅速,几个箭步就高举着我冲上了小道。起先,我被他的举动吓了一大跳,等我看着他用炬一样的目光搜索“蛇”的时候,我跳了下来,笑弯了腰,笑落了泪,将我的泪落在了千古作证的情与爱里。</h3><h3><br></h3> <h3><br></h3><h3> 欲向人间寻佳处,何如任意此中来。之所以对琵琶湖情有独钟,实因为这里如同于我,远喧嚣,近平淡,只关乎生命之本真。这里融没于山水之间,于红尘隔断,没有太多的人文渲染,却有着沉沉的历史重量,还有那一脉最自然、最纯粹的山骨水韵……</h3><h3><br></h3> <h3><br></h3><h3><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本文荣登2019年11月19日美篇早茶。</b><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