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路上的歌者。

岸芷汀兰~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文‖岸芷汀兰</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图‖行者、姚老师</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乐‖许巍《像风一样自由》</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br></h3><h3>倚歌独行,穿越在青色山脉和茫茫人海。<br></h3><h3>漫步四季,印刻下冉冉时光和青春故乡。</h3><h3>—————这就是我心中的许巍。</h3><h3><br></h3><h3> 喜欢许巍的歌很多年了。彼时年少,那一年的同一首歌,许巍弦动吉他,为我带来了时光。他百转千回的声音穿过了那些身不由己的青春岁月。从此,我便听着许巍的歌,向往着漫步于天南地北。那一年认识许巍后,我便喜欢上了去远方,去畅想着背包在肩,倚剑在手,天涯流浪。</h3><h3><br></h3> <h3><br></h3><h3> 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初次邂逅,眼缘最为重要,也就是所谓的感觉。譬如我爱上许巍的歌的时候,初临感觉,就让我陶醉,令我沉思。</h3><h3><br></h3><h3> 没有朝秦暮楚,没有喜新厌旧,也没有七年之痒,直到今天,我仍然在如醉如痴的聆听着许巍。或沧桑的、或寂寥的、或温暖的、或向往的……他唱过山川与湖海,唱过生活和未来,如今,他依旧歌唱着给我们美好的梦想,让我们怀揣远方。激励着我们,即使低到尘埃里,也别忘了手中的玫瑰,向着彩虹的方向前行。</h3><h3><br></h3><h3> 有时感觉,许巍的好多歌,都是为旅者而唱:他奏响故乡,使旅者心倾往风的方向;他拈一朵静谧的阳光,是为旅者温暖照亮;他远离喧嚣,让旅者穿过一条回家的路。</h3><h3><br></h3> <h3><br></h3><h3> 还记得春天里,我和朋友去邻镇天露山,去看日出。四点起床时,我想起了许巍的“在路上”,于是在我的建议下,朋友没有选择驱车疾驰,只走山路。我们顺着崎岖弯曲的山路而上,先翻越两座小峰,而后才攀登巍峨的大山。</h3><h3><br></h3><h3> 幽幽山道,叶子新绿,苍松翠柏,青鸟浣溪,奇峰异石,眼里望不完的风景,耳边听不尽的时光和旅行。因为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在日出之际登上峰顶,而是选择了在一个空旷的地方望向东方。当一缕朝阳冲破云海闪耀时,我们侧方的两座山峰,顿时霞光万道、瑞彩千条,别有洞天。登山的一路上,我们心里的愉悦感、成就感,不言而喻。直到现在,想起天露山,我对那一路的风景仍然神往。</h3><h3><br></h3> <h3><br></h3><h3> 后来认识了行者、姚老师,他们让我肃然起敬。行者是我在另一个网站认识的好友,长达10年的友谊。姚老师则是在美篇认识的友友,是一位彬彬有礼,内敛睿智、有着愉快交流的谦逊师者。</h3><h3><br></h3><h3> 我看到他们不辜负四季的盛装等待,拒绝在十六开的地图上认识世界,指点江山。常常独自出行,用双脚去丈量国内外的土地,关于风景的所有描写,用眼睛去一一核实,用心灵去一一感受。那不勒斯、西海大峡谷、多洛米蒂、克鲁姆小镇、哈尔施塔特、俄罗斯、威尼斯、众神之路、林芝秘境、高原水晶之恋、阿马尔菲、莫斯科、彼得堡与涅瓦河、五台山、黄山、西藏、尼泊尔、稻城、武当山、南太行、阿里、腾格金沙漠……数不清的旅程、说不尽的景点,我无法完整列举。</h3><h3><br></h3><h3> 生命中值得反复去读的人并不多。他们一意孤行,跋山涉水,完成一场场刻骨铭心的旅行,以清风煮酒,煮出新的人间岁月。他们穿透所有虚幻,走进自己的门与田,即使年华老去,内心永远年轻,永远热情,永远丰盈。</h3><h3><br></h3> <h3><br></h3><h3> 我们太多人望着父母苍老的容颜,想给个拥抱想说声谢谢却羞于表达,总以为来得及;我们太多人读了《瓦尔登湖》,想去湖边搭间小木屋、上山砍柴、开垦种地,无奈天天有事儿忙,总以为还来得及;我们太多人渐渐中年发福,想着哪天闲下来了,一定坚持锻炼,总以为来得及;我们太多人常感叹世界这么大,好想去看看,可惜俗事缠身先赚钱吧,总以为来得及……</h3><h3><br></h3><h3> 殊不知,人生从来没有来日方长。或许某一天,真的来不及了。殊不知,世上有最远的诗意与远方,亦有最近的诗意与远方。</h3><h3><br></h3> <h3><br></h3><h3> 十一月不挥霍,十二月就到了。</h3><h3> 蓦然回首,人生最美是启程。</h3><h3> 我们年轻,我们要望尽路上的风景。</h3><h3> 我们成熟,我们要享受路上的风景。</h3><h3><br></h3><h3> 写下以上文字时,行者他刚险中逢生,从地狱到天堂,完成稻城亚丁“三神山”大转山那一场朝圣,看到最美的画卷:五彩缤纷,层林层染。姚老师正独自出行在日本,领略日本园林、寺院简朴、自然、清新之美,顿悟其“匠心”。跟爱旅行的人做朋友,可品味四季风情,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他们勇于不断寻觅心中的“桃花源”,各有自己的旅程,旅途里又有自己独特的故事,用灵魂歌唱……就如许巍,永远都是一个旅行在路上的歌者。</h3><h3><br></h3><h3> 而我正在单曲循环着许巍的“像风一样自由”。时是初冬,我却无限憧憬起春天的模样,一如既往。</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