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桦崖流水账

山涧水

<h3>  “逍遥行户外”老车又发群公告了。这次是去汾阳最高峰石桦崖徒步,行程8公里或者12公里,强度不大。喜欢户外的我一看公告,[OK]OK,我的套餐来了。之前一直想出驴,只因老车的行程强度大,出发时间早,归程又晚,自己体力不支一直没能出行。这次一看这不就是给我定制的吗。于是赶紧报名,并在“两步路”软件上办理了一日户外保险,准备好了第二天的吃喝补给户外行装等一应物什,准备出发。<br>  第二天七点,我准时来到了老车发布的集合地点,滨河南西路与八一路交叉路口,等候驴友们集合。到了之后发现一个人都没有。正在纳闷,这是怎么回事。于是我打电话问老车,中间这个过程,见三位驴友也赶到了集合地点,于是我们一起等候老车的到来。等了有一刻钟的时候,老车来了,但说还有两位驴友没过来。继续等人到齐后,我们便出发。我们这一车是七人,还有一车五人已经在四中路上等着我们。</h3> <h3>汾阳,文水,离石界碑处</h3> <h3>一路随拍</h3> <h3>路上风景</h3> <h3> 一路无话。大约08:40左右,我们到了石桦崖的山脚下,开始爬山。按照老车事先画好的轨迹,我们出发前进。一路上,除了枯枝败叶,走路时树叶的沙沙声外,也没有什么好的风景入眼。<br>  前进过程中,同行的驴友宝兴、海平跑在最前面,因为他俩乃资深老驴,精力旺盛。宝兴忽然大叫道:“大家紧跟上,聚在一起走别分开,前面发现大型野生动物,怕伤人”。并描述了动物的样子,我听后,估摸着就是山猪一类的东西,这些动物见了人都躲的远远的,那还敢近人。我到想着能亲眼一见,大饱眼福呢,可惜再没碰上。大约11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到达了山顶,海拔2072米,就是我们的目的地。<br>  此时,不喜欢户外的人会说:“你们这些人啊,就是吃饱了撑的,一路上啥也没有,去哪儿干嘛去啊”。我说:“你不是户外人,你怎能懂。正如,不经风雨如何能见彩虹一样。你没经历过就无法理解。有句成语叫“苦尽甘来”,人的甘都是从苦中得来。包括学习、创业,那个不是受尽苦才换来成功,换来甘甜。户外并非旅游,是自虐,是对人意志的磨练,是苦心志,劳精骨的淬炼,是追寻自然美的回归。可以让你抛却一切烦忧回归到本真,不是佛却有佛的境界。让你明白什么叫吃的香,睡的甜。</h3> <h3>  再从养生角度来讲,森林乃木,大山为土,中医的治疗理论是五行辩证,即,肝、心、脾、肺、肾对应的木、火、土、金、水(肝木、心火、脾土、肺金、肾水)。<br>  户外都是去的有山有水有林的地方。因为肝属木,色为青,常看绿树青山就会养眼对肝就好。脾属土,经常在黄土地上行走,就会健脾。你看那些老农们常与黄土打交道,那个不是吃饭嘣香。反倒城里的那些人们每天踩着柏油马路吃着珍馐佳肴却食不知味,说着啥食物都没味道的话。那些原生态民歌手,那个又不是来自旷野,那是由于户外环境使他们的肺气充盈,肺活量大。还有南方人为什么聪明,因为肾属水,他们久居水边起到了补肾的作用。中医讲,肾,主骨,主生殖,大脑的发达离不开肾的滋养。这户外活动恰好是做着疏肝健脾宣肺补肾的事情。长久而为之,你说它的好处是什么?用西医的说法,那就是能降压,降脂,治疗肝炎和消化不良的作用。我这样解释后,你还会觉得户外是吃饱了撑的吗?哈哈😄 。(以上为笔者观点,读者切不可较真)</h3> <h3>  我们是从石桦崖的背面登到山顶的。到顶之后看到石桦崖的阳面是一片桦树林。估计石桦崖的名字与这片桦树林是分不开的。<br>  停留一会儿后,我们继续往前走。走到中途,看到一片沙棘林,大家采摘尝食,感觉味道不错。继续往前走,看到更大一片沙棘林。于是大家停留驻足采食沙棘果。觉得这片的棘果比中途的沙棘果更好吃,香甜不酸。纷纷叫嚷着并说从没吃过这么好的沙棘果,于是大家展开了一场沙棘果饕餮。我看大家大口吮吸之时,乘机录像做了一次沙棘广告,以娱大家。</h3> <h3>瞧,海平吃的沙棘多香</h3> <h3>海平沙棘广告</h3> <h3>建军吃沙棘,感觉比饮料都好</h3> <h3>大家吃沙棘场景</h3> <h3>  继续前行,走到一条大路上,找了一块平整向阳的地面开始午餐。大家都是自带干粮,有的带了燃气灶煮食方便面。我呢这方面是备足了功课。准备了户外燃气炉,半把挂面,一颗红薯,一小瓶西红柿,还有超市买的熟牛肉。烧开了水,把红薯挂面煮进去,又放了两块熟牛肉,嘿,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便做好了。自己吃着感觉着咋这么香,比家里做的好吃多了😄。<br>  饱餐之后,顺着老车的轨迹往前走。这时的我因为有午睡的习惯其实有点困了,脚也有点疼。我打起精神跟着队伍,但心里不觉想起一首歌词,<br><br>“走过多少路<br>爬过多少山<br>趟过多少河<br>苦辣酸甜洒一道<br>悲欢离合装满仓<br>酿成深深两道辙”。<br><br>  感觉人生不就是这样吗!<br>  下午三点到达停车地点,四点回家,结束石桦崖徒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