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凌河

阳光

<h3> 连日的降温一直很冷,周五阳光灿烂,心情大好。忽然想一个人去爬山。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心理调节的周期,恰恰在这个时候需要宣泄与释放。爬山太远,又不能走的太早,于是便决定行走大凌河。</h3> <h3>  美好的心境要一个人慢慢地品味,与大多数喜欢热闹的人不同,更多的时间我喜欢一个人独处,我享受那种无人打扰的平和与清静,我享受与内心对话的纯粹与真实,我享受思绪飘飞的自由与快乐。于是我选择了独行。徒步大凌河回家,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愿望,没想到在这个初冬时节来实现它。</h3> <h3> 走在去往东波赤的路上,一个很少有人行走的小路,两旁杂草丛生,一片荒凉。我喜欢一个人行走,喜欢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喜欢那样一种意境、那样一份感受。从来没有走过的路,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前方永远是新鲜的、新奇的、未知的、神秘的、刺激的,你永远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有的问题都需要自己去解决,所有的行为都可以无拘无束。没有人为的干扰,没有情感的牵绊,可以完全的放飞自我。连接荒草的是一片片残垣断壁,个别的房子虽然没有扒掉,但也是锁着门,院子里荒芜着,没有人居住,仅有少数几户还住着人家,可能是动迁还没有完全结束。村落的尽头没有了道路,只好钻进树丛,绕过障碍,从收割过的田地里穿过。</h3> <h3>  前面水草掩映之处,便是大凌河。未曾走近,几只水鸟便惊叫着扑棱棱的飞起,划出一道道曲线。河床里清澈的河水在初冬的阳光下泛着深蓝色的光,轻声地吟唱着,打着旋涡,舒展着波纹,这也许是凌河一年里最清澈的季节。河边的苇草在阳光温暖的呵护中,和着河水的歌声,优美的舞动着,时而微笑点头,时而腰肢招展。原来初冬的旷野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也能如此的美丽。</h3> <h3>  行走至哨口大桥,太阳已化作红红的火球,滚落天边。走到飞机航标处,天边仅有的一丝阳光,打到岸边的一颗倾斜的柳树上,将那一抹金黄的色彩柔柔地泼洒在柳树柔柔的腰肢间,仿佛一位青春、美丽、妖娆而丰腴的少女,一袭黄衣羞涩多情的伫立在夕阳的河边,而让人楚楚可怜的是她裸露在脚下的根。我分明的看见了她明亮如水的双眸,以及瞳孔深处的淡淡忧伤。姑娘,你是等待着远去的爹娘,还是等待着杳无音信的情郎,亦或是等待着冬日里那轮如火的夕阳。此时我不想走上前去打扰属于你的那一刻安宁,只是远远地投去欣赏的目光与疼爱的眼神。如此美丽而忧伤的姑娘,在微微泛红的夕阳下,沐浴着淡黄色的光芒,映衬着夕阳与夜幕交辉的河水,宛如一幅油画,那样的安静、美丽。</h3> <h3>  我被眼前的一切所吸引,拿起手机,将其永远的定格。刚刚准备换个角度的,多拍几张,手机电量不足,自动关机,再次打开手机时,太阳的余晖已全部落尽。也许这就是生活,好多的机会,在你还没来得及把握之时,已倏然而逝。</h3> <h3>  一阵懊恼之后,继续前行。突然一颗白杨映入眼帘,在没有阳光的河岸,在夜幕初开的原野,他静静的、挺拔的站立着。如果说刚才看到的是一位少女,那他可以说就是一位美男,高挑的身材,健壮的身躯,坚强、俊美,又不失温情,他笃定地站在那里,深情地凝望着头顶的天,脚下的地,身边的河,还有那远方的姑娘。他默默的用心的享受着、等待着。</h3><h3><br></h3> <h3>  这时候天已经渐渐地暗下来,没有了阳光的大凌河畔,展现了我从未感受过的画面。水面是如此的平静,树木的身影在天空的光亮中倒映水中,是一种朦胧与别样的美,远方的山、大桥和大学的楼群安静的矗立在暮色之中,电厂高高的烟囱里,舒缓的升腾着袅袅的浓烟,一切都是那么的静、那样的美。</h3> <h3>  一路欣赏,一路前行。远离了桥,远离了岸,远离了车鸣人喧。此时天色逐渐暗淡下来,连归鸟都已入巢。一切都是如此的安静。一个人走在河边,心也随之安静。偌大的凌河畔,只有流水的咕咕声,其他没有一点声音。轻轻地停下脚步,静静地倾听水流的声音,她是那么的清澈、悦耳,带着欢快的节奏,那是河仙寂廖的清唱,那是水神优雅的独奏,那是后水追逐前水的脚步,那是岁月轮回的音声。此时此刻我被这河水融化了,也跳入欢快的漩涡,加入了相互追逐的游戏,我;我被眼前的静美窒息了,我的灵魂已飘出身体,溶入了这无边的夜色中。我慢慢的闭上眼睛,用心的感受着、享受着。</h3> <h3>  今晚的大凌河,只有我一个人,也属于我一个人。一切都是那么的静,那么的美,于是,我打开心扉,接纳万物,此时天地人已浑然一体。我就是树,我就是水,我就是脚下这片土地。在这初冬的夜晚,在悲秋与冷冬中,那个本我是如此的真实、如此的静美,不论见与不见,不论春暖冬寒,她都是真诚的存在着,清净、平等、慈悲。我被这景物感动,被自己感动,我的眼里已贮满了泪水。我大声地称念弥陀的圣号,我想让声声的佛号,在这寂静的夜晚传导,去照见尽虚空遍法界众生心中的那个本我。我不负君,君不负我。</h3> <h3>  本不想走,无奈夜色浓浓,手机没电,只好再次踏上回家的路途。回首之际,向天地万物深深鞠躬三拜,感恩这个夜晚,感恩万物,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际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