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林荫的一封信

一叶知秋

<h3>女儿,你进入大学生活也快三个月了,但是你忙到给我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吗?我只能靠写信的方式来交流了。在未来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将和你平等对话,你不必视我为冥顽不化不可理喻的家长,我也将不必视你为永远也长不大的娃娃。这些年来,因为我们一直缺乏交流和沟通,所以,我们之间,总有那么一层隔阂,有些疏远,也有些误解。在你成长的历程中,我们一家三口有大部分的时间是没在一起的,前日,偶然从书架上翻到《说给女儿的悄悄话》这本书,我也不知道这本书是谁买的,是什么时候买的,我只是在你人生的关键时刻起到把航的作用,更多给你的是坚毅和独立,少了点母亲该给的温良和柔软,这是我对你生命和成长过程里的一个无法修正和弥补的欠缺。在这封信里,我想告诉你,你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你无论多么没空,请至少一个月给爷爷奶奶打个电话报平安,你可以不尊重不孝顺我,但是不可以不尊重不孝顺他们。世上最让人追悔莫及的事情是,你自以为是地把一张臭脸甩给爸妈看,告诉他们,你们错了,你们真笨,你们真傻。</h3> <h3>现在的你或许进入大学迷茫期,经历从最初的兴奋到适应到失落的过程,面对高手如云的大学同学,你已经没有高中时的优越感,你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有欢乐、有沮丧,有期待,也有不满。我相信,所有的事你都能靠自己解决,现在最应该做的事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过了这一段迷茫期,接下来的路会柳暗花明又一村。</h3> <h3>首先,需要选择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你今后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大学毕业以后,你就需要自己独立去面对残酷的现实。越早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对你越有利,也能够早日摆脱迷茫的煎熬。不同的路,需要做的准备不尽不同,无论你选择哪一条路,都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走出来,慢慢懂得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及早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只要选择了,就不要怕,也不要后悔。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即使掉馅饼,也需要主动去接。这世上,哪有什么轻而易举的成功,哪个光鲜亮丽的背后不是艰辛的付出!你需要做的,就是爬起来,走出宿舍,做你想做的事,仅此而已!</h3> <h3>其次,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你一人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健康第二,学习第三。这个安全包括方方面面,出门在外,过马路、吃东西、与人交往等等,都要注意自身安全。过马路不要看手机、走路不要带耳塞,吃饭最好在学校食堂。在这个基础上,就是好好学习。享受单纯的友谊,享受图书馆看书的时光,享受社团生活的丰富多彩;春天赏花,夏天赏荷,秋天红叶,冬天踏雪,在知识和情趣上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h3><h3><br></h3><h3>&nbsp;</h3> <h3>第三,坚持就是胜利,没有过不去的坎。人活着,是需要一种精神的,有了一种坚韧不拔,磨难不屈,贫困不移的精神,什么样的坎坷都能超越,什么样的目标都能达到。从大学开始,你开始以社会人的身份去和社会打交道了,形色各一,有的人宽厚,有的人自私,有的人开朗,有的人讷言,你不能用一个标准衡量和要求每一个人,宽厚的人可深交,自私的人平淡交,不攀比、不充富,平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不必把它放在心上,不妨学习那些幽默大师,调侃一下自己,嘲笑一下自己,往回看,没有过不去的坎,任何时候都要有一颗平常心,认真对待,开心生活。要锻炼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灵性,也要注意凡事要有自己主张和原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管将来,你会遇到不同的人,也会遇到不同的事,有让你开心的,也有让你伤心的,要自信,要让自己内心强大起来。切记,父母是你最大的靠山,大学是你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台阶,为了今后更多的台阶,要走好现在的台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