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车拉大炮

火枪手一海龙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汽车,而且对各种名牌车了如指掌。想起我们年轻时,中国汽车行业还在起步阶段,部队那时团一级最常见的汽车是北京212和解放牌卡车。不过,有一事却例外了。</p><p class="ql-block"> 那是在1979年,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38军炮兵团牵引车换装,一下子接装了57台德国奔驰2026大型运输车用来牵引火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最多的团级单位。当时,我们营装备的是152加农榴弹炮,一门火炮有5——6吨,由于没有合适的国产车牵引,我们用的是法国的吉比西,这种车虽然服役时间较长,但是性能很好,故障少,车的前后各有一块方木,当有车辆发动不着时,一辆车可从车的后面顶前车,将车推动后发动着。</p><p class="ql-block">吉比西牵引车。</p> <p>  不过,法国吉比西毕竟装备时间长了,这回装备了德国奔驰车,看着这些高大威猛的全钢运输车,全团官兵十分兴奋,奔走相告。而且,当时我们看到前苏联的小说里,说前苏联领导人变修了、腐化了,乘坐的都是德国的本斯(奔驰)高级轿车,知道奔驰车是世界名牌。</p> <p>  当时还传说,我国一共进口了1000台奔驰车,一台22万马克,我的天哟,当时,我们连队干部大多数人的工资是52元人民币,当年的汇率是1马克兑换人民币0.91元,这一台车约合20万人民币,如果按照我们当时的月工资52元计算,不吃不喝需要320年才能买得起这台车,这车也太贵了。据接车的干部和司机们说,在天津港接车时,有一台车卸货时掉到海里了,打捞上来后,损坏的部分配件都没有,还得从德国运来。</p><p> 我记得,装备这么好的车,军里的邢泽政委和后勤部金福志部长专门来祝贺,并提出要求保管和使用好装备。军里的裴飞正、丁纪元两位副军长专程到团里看车,并亲自乘坐了一圈,据说裴副军长骂了一句,他妈的,这车真好,比我们坐的伏尔加、华沙和上海还舒服。</p> <p>  当时,我在一连当副连长,正好负责阵地训练,常指挥牵引车训练,我特别喜欢这高大的牵引车,没事还和牵引车合影,奔驰车成了我们连队官兵的模特。不仅如此,奔驰车还特别好用,前边是一块弧形的大挡风玻璃,视界无比宽阔;方向盘特别轻,灵活,驾驶舒服;还有一条是发动,原来的解放车和北京212到冬天时,特别难发动,要加开水,还需要用摇把使劲摇,摇很长时间也打不着,很烦人,而且一但遇到汽车反电,摇把还会反转伤人。这奔驰车,无论什么时候,轻轻地一按就发动着了,而且也不用什么保养,太享受了。司机班的同志都爱驾驶奔驰车。</p><p> 1981年华北大演习(代号“802”)时,参加阅兵的炮兵部队。威武的官兵、奔驰车和火炮。</p> <p>  话说,有一年我们团农场收割稻子,由于运力不足,团里启用奔驰车拉稻子,我们可爱的5连连长王**同志一时性起,亲自驾驶奔驰车,没想到一不小心,撞到了电线杆,奔驰车前脸瘪了一块。这还了得,事情传到军里,军领导大发雷霆,要处分王连长,并且规定今后动用奔驰牵引车必须经过军里批准。</p> <p class="ql-block">  1984年我们团改编成反坦克团,我们也告别了奔驰2026牵引车。看到前来接装的113师炮兵团、114师炮兵团的领导和战友们,我们心里别有一番滋味。</p><p class="ql-block"> 现在,奔驰车在中国满大街都是,已不足为奇了。</p><p class="ql-block"> <b>想起过去,使用了5年的奔驰牵引车成了我们那个时代的故事,也是我们的美好记忆,更是我们眩耀和调侃的高兴话题。</b></p><p class="ql-block">(2017-01-05 21:17:05 819 火红年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