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素年锦时

生如夏花

<h3>当生活被工作、爱好排满以后,闲暇的时间显得重要,能把闲暇的时间分给谁更是重要。这段时间张弛有度的节奏在乡间道路上缓缓而行着,一缕风,一片落叶,还有车轮刷刷寂寞的声音,虽然路途孤单却心情愉悦且前所未有的自由感,那种感觉像回到了单身。心中想要的自由经过二十多年的辗转又回来了,这是属于我的失而复得的喜悦,甚至我正在努力说服自己: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h3><h3>也许时间本身毫无意义,经年累月的坚持下来才发现时间的至高无上,它给予我们跌宕起伏的命运,又在某天使我们实现了接近理想的生活,它的奥秘就在于,你要相信它,坚定不移的相信它,就像相信自己。</h3> <h3>周六休息,与老友相伴,踏过夜与黎明的交汇,准备再去时光隧道重游一天,并没有什么压抑需要驱散,就算是犒劳自己去重温一下旧时光,能在时间里懂得珍视珍惜,便是这次短途的意义。有时候看风景的心境胜过看风景,有些地方不需要记载太多,只要能够给你想要的感觉就行。有些衣服,穿,再穿,还穿,有些人爱,再爱,还爱。时间只能使我们老去,却无法夺走我们心中的热爱,我们用时间累积着时间,用时间累积着爱。</h3> <h3>早晨的大地被薄雾笼罩着,像腾起的青烟在等候日出的到来,初冬的宣言已挂在枝头,几片尚未凋落的叶子在凉凉的清晨中摇曳,仿佛要抓住最后一根稻草。渐渐地薄雾散去,太阳带着它独有的无与伦比的殷红从东方冉冉升起,起初像顶着盖头的羞涩的新娘,不一会儿它就热烈起来。瞬时,万物披着太阳的光芒,要开始白昼的生息,阳光在半突兀的树枝之中穿梭,然后升高变的刺眼让人不能直视。阳光照亮黑暗,在冬天里至真至暖。</h3> <h3>搁置好久的文字也许已经生锈,如长期不戴的手表,没有呵护就会停摆,每天都要上上发条,像是一种关系需要营运,如同生命需要积极的运行。在时间里感知一切需要用心对待,就像用自己的生命去看待另一个生命,要是活着的活的。文字也是,意义也是,爱也是。</h3> <h3>当机缘巧合让我们相遇时,就一定有相遇的道理,我们在无意识之中默默地等待,孤独的守候。冥冥之中似总有一人要来相见,也许曾隔山隔海却最终站在面前,那嗓音那笑容,从来没有陌生感,像极了久别重逢,自然的对视一笑,在时光里牵起手,这人便是你的归途。消释你的迷茫与困顿,安定你惊慌失措的内心,要懂得去接纳你的归人。</h3> <h3>我们从最初相识的戒备经过时间和人事的磨合之后,我在想,如果一个人想对你好,你就让她对你好,不要说承受不了,如果一段好的感情到来时你总是质疑它,那就分不清它是不是正确,甚至最终会错过。人,不能总是将真诚往外推,总是拒绝的姿势,也难免伤害真心想对你好的人,我也曾心硬如铁,但是对你我也柔情蜜意。一辈子很快会过去,相遇的机会不多,遇见真心实意想对你好并且愿意看着你更好的人真的不多,在老友身上我看到了执着,我懂也感动着。</h3> <h3>时常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有互不干涉的家人,有懂我自由的朋友,虽然有些东西是自己努力所得,但有些一定是他们的理解成全的。那些恒定的规律让我又更好的理解了自由与束缚,自由不是弓满弦断,束缚也不是桎梏枷锁,年轻时候只想着挣脱,现在却懂得变通自由的模样。让拥有的自由不是压力也不是压抑,懂得他人的成全,也成全他人,自由才能变得自由。</h3> <h3>女人一辈子要处理好两件事情:一件是自我,一件是情感。其实或许这两件事情本来就有点纠葛,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使两者之间均衡,才能少对生活抱怨,才能多些自我的自在。女人失去自我就失去了一切,同样,失去感情也就如同冷血。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做对的事,年龄越大越能选择比较正确的东西,比如一个喜欢的物件,比如一双只有自己知道舒不舒服的鞋子,比如一个正好的人。虚伪的人愿意自欺,真实的人喜欢坦诚。</h3> <h3>婚姻不是每个人唯一的出路,既然已拥有还是要有责任感,对婚姻的理想状态千人千意,人到中年不让婚姻成牵绊最重要,平时各过各的,不必嘘寒问暖,有困难一起面对解决,这才是婚姻的实质。撇开什么一日夫妻百日恩不说,能愿意和你有困难一起面对的人都是有担当的人,包括男人也包括女人。婚姻到最后才不是什么亲情,是情义,是对彼此之间多年付出的尊重和感谢,是向两个人共同承担风风雨雨的致意,是成长之中的疏离,是形同陌路的亲密。</h3> <h3>最怕别人怕自己。怕自己成为麻烦与障碍,怕自己拎不清情感的角色,怕自己影响或纠缠,我却觉得那些怕的人完全没有必要,我能获得自由感,皆是因为不纠缠。爱与不爱,得到与失去,不能比我自己更重要,倒是那些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人,我也要避之不及。我明白谁是喜欢,谁是爱,谁是敷衍,谁是等待。</h3> <h3>最好的此刻就像这天,在这片银杏林里我坐或者躺着,阳光照着银杏叶透出温暖的橙黄,老友在旁边认真的拍照,人来人往像是世外。在古镇斑驳的老砖前内心无挂碍,就喜欢古老的青砖透着悠长岁月的味道,像是我们。不管人事纷纷扰扰,我不能记住所有见过的人的模样,我能记住你的,特别的存在特别的对待。愿意不计前嫌,愿意无数次的原谅,愿意无条件的爱你的人,一辈子遇见一个就足够好运气,我愿意珍惜。</h3> <h3>我已经即将老去或者正在老去,对所爱之人能给的不多,我曾说过我给的不是最好的却是我有的,我爱的人都是自由的,因为我懂得自己想要的自由。这世上,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我们从爱中获取能量,从爱中看到被重视被需要,我们因为有爱做支点,不但能够静享安逸,也有随时战斗的能力。爱,让我们稳如泰山,又如水得鱼。爱一个人不是不能打破世俗,不是不能飞蛾扑火,是为了你不去那么做,才是对爱情最珍贵的承诺。爱一个人默默地看着她他幸福,尽己所能去宠爱,不仅仅是克制。</h3> <h3>我的素年应该就是当我淡泊各种欲望之时,当我不再为谁而活之时,当我孤独却幸福之时,当我净化物质的负累丰富精神世界之时,当我超越痛苦感到自由之时。安静的待在阴雨天里,写写自己的心意,没有轰轰烈烈,平淡而平静。儿子说:你又错题发挥,借此表达你的女子主义。我有吗?有,或许也没有,我只是希望我活的更像我自己。</h3><h3>我还有似锦的里程,还要用心去走,还要温柔的牵你的手,还要看着所爱之人变得更好,还要在时间里坚守那道彩虹。任岁月老去,不再错过,你已经是最好的纪念。</h3><h3>我愿穿过白发的沧桑去碰触你的灵魂,我愿在你哭泣的黑夜里拥抱你,我愿在这平庸的生活中和你一起经历最冷的冬天和最暖的夏天,最狂的风和最平静的海,愿我们彼此更好的拥有!</h3><h3><br></h3><h3><br></h3><h3> 一个内心冷酷又容易感动的人</h3><h3> 写于2019年11月17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