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你那天就说好,不离不弃直到老

雁渡寒潭

<p class="ql-block">想想是我家养的金毛狗,翻年就四岁,进入狗的壮年期。由于它的父母都是赛级金毛,所以它长了一张"颠倒众生"的帅气面孔和一身油光水华的金色皮毛,被养金毛狗的朋友们称为"西门第一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到我家时只有两个月。为了迎接想想的到来,我们给它准备了一个大铁笼,并在铁笼上安了个饮水器。但这个铁笼只用了一天,因为它不愿意在笼孑里呆着,就在笼子里拉粑粑,打滚,把一身弄起臭臭,还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把饮水器拆了扔地上。我下班回家,看见它一身稀脏,遍地狼藉,瞬间头就大了……</p> <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金毛是聪明通人性的狗,想想的聪明尤胜同类。到家第一天,我反复唤它想想,它便知道想想是自己的名字。我在厨房收纳,只要唤一声想想,它就飞快地跑过来,摇着尾巴吱吱叫着,抱着我的腿撒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学什么都快,握手、玩球都只教了一遍就会做,半岁大的时候能听懂我们说的话,并且选择性执行。它喜欢听的话,比如吃牛肉,上街街,玩球球等,会第一时间去执行,但它不高兴听到的话,比如照个相,去睡觉,不撕纸,不啃脚脚等,就置若罔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确实完全能听懂我们说话,而不仅仅只是条件反射。每天晩上临睡前,我们会带它外出遛一下,如果我起身跟儿子说"走",它会马上激动起来,跑去找牵狗绳,但我若如平常一样起身却跟儿子说"Let us go "它就完全没有反应地做自己的事情。周末哥哥如果睡懒觉,只要我说一声叫哥哥起床,它会得令而去,采取舔、叫、拍、打等各种方式,直到把哥哥弄起来为止。我们吃饭,如果不说有它的,它就会大叫抗议,但只要我告诉它有想想的,它就安安静静坐在厨房纱门外,等待我们吃完后喂它。</p> <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我非常爱它。它四个月时生了一场病,需要打针。因为怕地上细菌多,来去医院,我都把它抱着,生怕它再染病。它有一次不小心把腿上挂了一个大口子,需要打麻药缝针,从不当着外人面流眼泪的我,居然忍受不了它在手术室里发出的呜呜声,而在手术室门外流下了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抱回家到现在,我从来没有真正打过它。它有时做错事,我最多也是拿个打狗拍吓唬一下它。它小时候特别淘,撕家捣乱不逊于二哈。家人想送它去训狗学校,我听说训狗学校打狗狗打得厉害,就坚决不同意。想想因此长成了一支无比淘气的金毛,快四岁了仍然像一只小"魔鬼",保持着自由自在,快乐无忧的天性。我一直认为,狗生短暂,又不需要承担什么社会责任,开心快乐过好狗生的每一天就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它是北方犬种,潮湿的地方并不适合它,尤其是夏天,每年都会生皮肤病。为了保持卫生,我每周都要把它的被子单独清洗,还要时常用蒸汽拖把给地板消毒、十分累人。自从它到来后,我的家务事增加了一倍,但我从不抱怨,因为从养它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承受它带给我一切不方便的心理准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差在外,我最想念的就是它。有一段在北京工作,跟同事们相处很愉快,同事开玩笑说让我干脆调北京工作,我居然不经大脑地说了句,不行,我太想我家狗狗了,让大家啼笑皆非。</p> <p class="ql-block">它也非常爱我,只要我在家,就寸步不离地跟着我,绝不分开。我有时换衣服把它关在门外,它会用前爪使劲拍打门,直到我把门打开。我若坐下,它就安安静静地躺在脚下,成为一只名符其实的跟班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周末喜欢睡懒觉,只要看我是闭着眼睛的,它就不会打扰。但若听见我有动静了,便衔着我的拖鞋,非常开心地摇头摆尾,发出欢快的声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养狗的朋友们说,我带它和其他家人带它,它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有我在,它就特别"狗仗人势",胆子也会变大,更调皮捣蛋一些。在家里,相比而言,它更听我的话,也能感受我的情绪。若感觉我不高兴,它就不会淘气,而是安安静静地坐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它就躺在门口等待着,只要有人回家,它会第一时间叫着,表达它的开心和欢迎。我如果没有回家,它会一直守在门口,怎么说也不离开,直到我回来。如果我出差,它通常会有两个晚上守在门口等,以确认我真的不回来后,再回自己的床上睡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家它会用非常热烈的方式欢迎我,或是直接扑过来抱住我,或是衔着它最喜欢的玩具围着我转圈圈,并发出如人的笑声一般的声音。即使我出去倒个垃圾那么短暂的时间,它的欢迎仪式也从不会缺席。我从北京回来,因为离开它的时间比较长,它在吃最喜欢吃羊奶和欢迎我回家之间,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欢迎我。</p> <p class="ql-block">我们朝夕相伴,彼此深爱着,就像真正的母子。它带给我的快乐和陪伴无人能及。</p><p class="ql-block">&nbsp;&nbsp;</p><p class="ql-block">"养你那天就说好,不离不弃直到老。"我的小想想,想了又想终于来到我身边的小天使,我们不离不弃,一直都要在一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