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的心事

美美🍃

<h5></h5><h3></h3><h3></h3><h5><br></h5><h5><br></h5><h5>大概是八岁的那年吧,一直非常安静的喜爱宅在家里的我,不知怎么就踅摸进了隔壁刘妈妈的家里串门儿。家里很安静,刘妈妈一个人捧着一本发黄的影集,在慢慢地翻。她翻的很慢,眼神迷茫,表情落寞,那时的我还读不懂这些,这些联想是我后来长大后慢慢解读出来的。刘妈妈和以往行事做派的不同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把头贴近刘妈妈的头,极力想从那本散发着古老气味的相册里寻找到什么。这一看就让我永远记住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如此美丽雅致端庄高贵的一种衣裳,它叫做“旗袍”。</h5><h3><br></h3><h3></h3> <h5><p></p><p></p></h5><h5>照片里一个穿着旗袍的端庄的妇人,端端正正坐在一把高背的椅子上,身上的衣裳奇妙又含蓄地勾勒出了刘妈妈年轻的身躯,乌云一般浓厚的卷发用发卡整整齐齐别在耳后,安静贤淑端庄的模样让我一时无法和眼前这位白糯丰腴刘妈妈结合起来,时光真不是个东西啊!</h5><p><br></p><p></p><p></p> <h5><p></p><p></p></h5><h5>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旗袍的样子,它的美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不一样的种子,待它发芽长大的时候,我已跨进了知天命的大门。</h5><p><br></p><p></p><p></p> <h5><br></h5><h5>五十岁,对一个女人是怎样的年龄?相信每个年龄段的女人都描绘出自己心中的模样。我在那一天,穿上了一直像石头一样坚硬地埋藏在心底等待发芽的种子那样的旗袍,中国红颜色的旗袍,它紧紧地却又温柔地环绕在我身体的每一寸肌肤上,我的心脏开始狂跳不已,紧张又骄傲!瞬间,我感觉自己矜持端庄起来,瞬间,我感觉自己美丽高贵起来。</h5><h3><br></h3> <h5>原来,旗袍对女人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它会让不论何种境遇的女人,不论何种年龄的女人都为之动情为之陶醉为之疯狂,就如张爱玲所言:“就是再没有心肝的女子说起她“去年那件织锦缎夹袍”的时候,也是一往情深的。”</h5><h3><br></h3> <h5></h5><h5>论及旗袍风尚的起始时间及旗袍的样式起源,在学术界争论很多,而民国之时"旗袍"的称呼之所以最终会流行开,是因为整个清代,汉族女装依然保留汉族女性传统的"上衣下裳"制。除了贵族命妇礼服外,寻常女子一般并不穿袍服,而旗女不论贵族女性礼服还是寻常女子的日常服饰却都是袍服。这正好可以佐证旗袍的高贵一说!</h5><h3><br></h3> <h5></h5><h5>民国旗袍风行的原因,有众多学者和当时的媒介认为,民国初女子为寻求思想的独立和女权的解放,效仿男穿子长袍是一个重要原因。</h5><h3><br></h3> <h5></h5><h5>张爱玲就曾在《更衣记》里写道:"五族共和之后,全国妇女突然一致采用旗袍,倒不是为了效忠于清朝提倡复辟运动,而是因为女子蓄意要模仿男子。她们初受西方文化的熏陶,醉心于男女平权之说,可是四周的情形与理想相差太远了,羞愤之下,她们排斥女性化的一切,恨不得将女人的根性斩尽杀绝。因此初兴的旗袍是严冷方正的,具有清教徒的风格 "。这后来流行大半个世纪的女装,却原来竟是新潮女子们争女权争平等的副产品呢。</h5><h3><br></h3> <h5>不论旗袍的成因起始时因何而起,它却在以后的日子里形成了一股潮流,促成了独具一格的旗袍文化,它仿佛成了中国女性的代表!</h5><h3><br></h3> <h5></h5> <h5><br></h5><h5>说起中国穿旗袍最有味道的女性,每个女人心里都会有一个自己的标尺,甚至男士们也会有一种自己的揣摩。我个人喜爱最早期的衣身的宽舒版型,面料为棉麻质地的,就是张爱玲口中严冷方正的,具有清教徒的风格的,我认为这样才能体现旗袍的端庄与高贵。</h5><h3><br></h3> <h5>大部分喜爱旗袍的女性,爱极了的是它紧身适体,既能彰显旗袍的高贵,又能体现穿旗袍的佳人的身段,体现那一举手一抬足的妩媚与妖娆,体味那一板一眼的迷人风韵。</h5><h3><br></h3> <h5>说起旗袍轶闻趣事,当数宋美龄与张爱玲!宋美龄衣橱内的旗袍件数,大概现今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无人出其右者。她的超大型衣柜,便成为世界最大的旗袍储藏室。旗袍是张爱玲毕生的最爱,而她画的夏季穿旗袍样式,如"无领、短袖、衣长至膝盖"称之为"风凉旗袍"的款式,应该称之为"连衣裙"了,而且一直流行到当代。</h5><h3><br></h3> <h5>当代对旗袍穿着最为讲究解读最为深刻的,我个人推崇金星,虽然不喜欢她逮谁怼谁行事做派,但她对旗袍却是由衷的热爱与尊重,她对旗袍的穿着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不会人云亦云,尊重!这才是热爱旗袍文化的完美体现。</h5><h3><br></h3> <h5>非常反感现在的所谓旗袍走秀,大妈大姐们浓妆艳抹,娇柔做作,穿着廉价的化纤的所谓旗袍,扭着已经不纤细的腰肢,却非要塞进紧身的旗袍里的模样,真真有亵渎旗袍的端庄高贵与冷艳!对于旗袍文化的无知,让很多国人感到羞耻,让很多外国人看了笑话。</h5><h3><br></h3> <h5>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大妈们都是那样的。我就看过一幅照片,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穿着一袭酒红的的旗袍去参加重孙子的婚礼,恰到好处的淡妆,气定神闲的做派,让人肃然起敬!我感叹:我也想在这个年龄,穿着旗袍,精神矍铄地去参加重孙子的婚礼。旗袍怎么穿是有讲究的,什么年龄穿什么式样的旗袍,没有了纤细的腰肢,我们就不要再把自己放进不合适自己尺寸的旗袍里,宽松的款式,讲究的面料,精致的做工,反而更能彰显岁月的痕迹与醇厚。</h5><h3><br></h3> <h5></h5> <h5><font color="#010101"><br></font><font color="#010101">旗袍的美,体现于它的内涵,体现于它的文化,体现于它走过的经历,体现于它代表的中国女性争取男女平等的力量!所以,对于旗袍,我们不能只把它当做一件衣服,爱它,就要尊重它的历史,尊重它的内涵!</font></h5><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 <h5>近百年的时间,旗袍一直用它那特殊的方式诉说着心事,你能听的明白吗?</h5><h3></h3><h3><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美美<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h5><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