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 释 ……

太阳升起

<h3><font color="#167efb">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懂你的人不需要,而不懂你的人,即使你再怎么解释,他也不会相信。 </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一一题 记</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 <h3>司机一疏忽,让运送的精神病人中途逃掉了三个。为了不至于丢掉饭碗,他把车开到附近一个巴士站,允诺可以免费乘车。最后,他把乘客中的三个人充作患者,送进了精神病院。</h3><h3>也许你并不关心这个故事本身,而是想了解这三个人是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从而成功地走出精神病院的?的确,记者格雷也是这么想的。下面是格雷的釆访记录。</h3> <h3> 格雷对甲的釆访</h3><h3>格 : 当你被关进精神病院时,你想了什么办法来解救自己的?</h3><h3>甲 : 我想,要走出去,首先必须证明自己根本没有精神病。</h3><h3>格 : 你是怎么证明的?</h3><h3>甲 : 我说"地球是圆的。″这句话是真理,讲真理的人总不会是精神病吧!</h3><h3>格 : 那你最后成功了吗?</h3><h3>甲 : 没有。当我第十八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护理人员就在我的屁股上注射了一针。</h3> <h3> 格雷对乙的采访</h3><h3>格 : 你是怎么走出精神病院的呢?</h3><h3>乙 : 我和甲是被丙救出来的,他成功走出了精神病院,还报了警。</h3><h3>格 : 当时你是否想办法逃出去呢?</h3><h3>乙 : 是的。我告诉他们,我是有名的社会学家。我说,我知道美国总统是克林顿,英国首相是布莱尔。当我说到南太平洋岛国的名字时,他们就急忙给我屁股上打了一针。我就再也不敢讲下去了!</h3><h3><br></h3> <h3>格 : 那丙是怎样把你们救出去的呢?</h3><h3>乙 : 他进来以后,什么话也不说,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当医护人员给他刮脸的时候,他会对他们说"谢谢″。第28天的时候,他们就让他出院了。</h3><h3><br></h3> <h3>格雷在釆访结束后写了这样一段感慨文字 :</h3><h3>一个正常人想证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难的。也许只有不试图去证明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正常的人。</h3> <h3>后来,有许多读者读后留言,有一个人的留言令我感触颇深 : </h3><h3>那些用某种方式去证明自己真理在握的人,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知识丰富的人,包括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很有钱的人,都可能被认为是个疯子,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罢了。</h3> <h3>这让我联想起前一阵看到的文字 : </h3><h3>不管你有多么多么单纯,遇到复杂的人,你就是有心计!</h3><h3>不管你有多么多么真诚,遇到怀疑你的人,你说的一切就都是谎言!</h3><h3>不管你有多么多么专业,遇到不懂你的人,你就是一张白纸,一个白痴!</h3><h3>所以,关键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始终没有遇到懂你的人!</h3> <h3>别在乎别人的评价,</h3><h3>懂你的,不用解释 ;</h3><h3>不懂你的,解释也没用。</h3><h3>不需要向别人滔滔不绝,</h3><h3>关键是做好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