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和家庭,你会选那个?

无戒

<h3>我遇见了一个人,一个伯乐。</h3><h3>他把我带进了一个我曾向往的世界,他说:“以后这个舞台就是你的,你努力去做,我会给你最大的支持。”</h3><h3>我跟着他走进了另一个圈子,那个圈子里有学者,有教授,有很多成功人士,还有知名作家。</h3><h3>我欣喜着、彷徨着、抉择着。</h3><h3>此时,我的无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刚刚成立,一切准备就绪。办公室是我想要的样子,有很漂亮的会议室,独立的办公室,具有文艺气息的工作间,在很高的楼层,站在阳台上,可以看见整座城市,很美。</h3><h3>他说:“你来我们出版社,你的计划书我看过,很不错。这边机会难得,以后是企业编制,你适合更大的舞台。”</h3><h3>我内心开始动摇,这样的机会,这一生可能就只有这一次。我坐在办公室里,看着我亲手布置的这一切,难以抉择。</h3><h3>我跟很多人讲这件事,企图让别人帮我做出决定。</h3><h3>很多人都认为去上班是个不错的选择,况且还有很多资源,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h3><h3>我不断地左右动摇,脑海中有很多声音在打架。内心的纠结,无法表达,别人的意见对我来说,好像毫无用处。</h3><h3>两条大路,哪一条都无法舍弃。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怎样迈出那一步。</h3><h3>身后有很多声音,有人说:“这么好的机会,你不去,你傻啊!”</h3><h3>有人说:“无论在哪里,都没有给自己干自由。”</h3><h3>他们说的都对,问题难就难在他们说的都对。无论怎么选择都是对,也都是错。</h3><h3>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的煎熬,生活开始停止,整日与自己对抗,用各种理由说服自己去做选择。</h3><h3>我几乎问遍了所有人,才发现,没有人能够给出我最合理的建议。他们说的都对,让我更加煎熬。</h3><h3>我拿着手里公司的计划书,又拿着给出版社文学院做的计划书,翻来覆去地看,左右摇摆着。某一刻下定决心去做公司,某一刻下定决心去上班。手里的工作全部停了下来。</h3><h3>有人说:“人生就是这样,无论你做什么选择,没有被选的那条路,你都会后悔。就像白玫瑰和红玫瑰一样。”</h3><h3>可是道理人都懂,去做的时候,又是另一回事,所以才会觉得活着很难。</h3><h3>我决定去上班的那天早晨,天很冷,我五点就醒来了,收拾好东西,开车出发。离家很远,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那是我第一次开车上高速,很幸运,一切顺利。</h3><h3>工作的地方很美,比我的公司要大几十倍,一整层楼都属于我们这个部门,看着就让人觉得人生充满希望。</h3><h3>而我的伯乐,就是这个出版社的社长,第一天他给了我很多资料,让我参考,供我学习。</h3><h3>在上班的几天里,他对我照顾有加,我们讨论过很多次关于这个计划书的可行性。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老板应该有的大局观。</h3><h3>在那一刻,我决心要跟着他一起好好干,做出成绩,让他不失望,实现自己的价值。</h3><h3>就在某一天下午,老公打电话过来跟我说,他晚上陪客户,孩子被放在姑姑家。我的信念开始动摇,很强烈。正好那天西安下雨,考虑到安全问题,我没有回家。</h3><h3>我躺在宾馆的床上翻来覆去地想,孩子、家庭、事业、未来、自由、价值,我想要什么?</h3><h3>我不知道。我再次开始焦虑,我该怎么办,我要怎么选,我该舍弃什么?</h3><h3>脑海中出现的不光是未来,还有孩子。当他看不到父母出现的时候,会是什么感受,会觉得难过还是失意。</h3><h3>为了事业,我这样做是否值得,在没有妈妈陪伴的每一天,他的性格是否会变化,我无法知道。</h3><h3>我看着社长的微信,良久,终于发出了一句:“老师,我不想去上班了。”</h3><h3>他回复我说:“你有遇见什么困难吗?没有关系慢慢来。”</h3><h3>我盯着手机看了好久,好久。</h3><h3>再次打电话过去,先生还在酒局,孩子还没有回来,已经快要九点了。</h3><h3>就在那一刻,我下定了决心回家。</h3><h3>我鼓起勇气回复了一句:“老师谢谢你,我决定不去了。”</h3><h3>当我做出决定那一刻,心突然就空了。那一晚上我脑海中不断出现自己曾经对工作各种设想,大展宏图的样子,随后又觉得自己可笑之极。</h3><h3>早晨醒来的时候,天晴了,太阳出来了。我打电话给先生说:“我没去上班了,准备回家了。”</h3><h3>他说:“好。”语气听起来很高兴。</h3><h3>抬起头看着太阳,看着这座城市,原来已经是初冬了,即使大大的太阳也好冷。街道两旁的树叶黄了,落满了地,清洁工人正忙着打扫。整个城市萧瑟而喧闹,我开着车向家的方向驶去。</h3><h3>我是谁?</h3><h3>我不知道。在此刻我是一个妈妈,想要给孩子最好的童年,陪他一起长大。</h3><h3>去上班的那一天,我没有很开心。</h3><h3>不去上班的这一天,我也没有很开心。</h3><h3>决定就这样做出来了,我回到公司,站在阳台上看着这座小城,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和我一样,在这样的抉择中徘徊着。</h3><h3>或许这就是人生,在不断舍弃中前行。</h3><h3>只是我终究辜负了那个任人唯贤的伯乐,错与对,我已经不愿去想了。</h3><h3>当我告诉我的小伙伴们,我回来了,他们都很惊讶。</h3><h3>曾经我想要的圈子,就这样被我放弃。后悔吗?很后悔。</h3><h3>可是看见孩子,在我身边跑来跑去的时候,好像一点都不后悔了。</h3><h3>我再次拿出公司的计划书,重新开始,在这座小城,过着属于自己的平凡而简单的小日子。</h3><h3>心空荡荡地,像是失去什么?</h3><h3>一个女人的一生,除了事业,可能还有其他,比如家庭、孩子、自由。</h3><h3>而我选择了后者。</h3><h3>可能那就是我心底的声音。</h3><h3>我不知道是错,还是对,只是选择了,只能大步往前走。</h3><h3><br></h3><h3><br></h3><h3>作者简介:无戒</h3><h3>写作课讲师,多平台签约作者,陕西青年作协会员,无戒文化传媒创始人。写作课策划、社群运营管理,擅长长篇小说!</h3><h3>公众号:无戒小岛、无戒学堂</h3><h3>微博:无戒小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