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 · 【3】灵魂之岸

秋水林间

<h1>  行到人生的某个节点,突然发现,灵魂靠岸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1</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奔</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正在做着家务,芳发来微信,</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开一看,突兀的写了这么几句。我边拖地边搜寻记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了,应当出自《百年孤独》。”我自语,心想:“芳要么是在看书,想跟我分享名句,要么心情又不好了吧!”</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有人都显得很寂寞,用自己的方式想尽办法排遣寂寞,事实上仍是延续自己的寂寞。寂寞是造化对群居者的诅咒,孤独才是寂寞的唯一出口。”</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芳很快又发来了这一条信息,我便可以确定,她是正在读着《百年孤独》,并非心情不好。</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思绪也被芳的信息牵动,铺展开来:</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孤独”是我喜欢的,它真正镌刻在我心上是在高中时。</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个因玩物丧志最后连高中都考不起的学生,开明的母亲虽然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还是毅然决然让我自费上了高中。</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渴望成绩突飞猛进,但总是不尽人意,一度深深怀疑自己的智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渴望能和他去散散步,哪怕是让心灵有丝丝的栖息之地,但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更加怀疑自己的情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自费生,家庭生活压力巨大,成绩一塌糊涂,我该如何自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心萌动却又不是时候,还“好高骛远”,最关键处在于人家根本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就是一场自己觉得波涛汹涌,排山倒海而别人一概不知的暗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被高中的寒冰冷却到了极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才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孤独!它如万箭齐发,深深刺向我的心。</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一的下学期,书商来学校推销书,我从一堆书中翻开一本,看到了醒目的字:</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一位炼工告诉我,铸钢有一道重要的工序叫“淬火”,把滚烫的火锭放到寒水里急骤降温。</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的许多辉煌,不在于狂热地宣泄,而在于冷静地凝结。”</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迅速把书买下来,就读这两句,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背下来,一天到晚的自言自语,重复着,直到它深入骨髓!</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像在茫茫大海漂泊太久,终于快要驶向胜利的岸了,我无比轻松!</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通了,就云开雾散了,回头想想,哪有那么苦大仇深,不过是庸人自扰罢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要努力着,会有结果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爱就爱了,不合时宜也不便强求,求而不得,反增苦恼,不如祝福,不如让自己更优秀,更接近!</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那时起,我不再被迫安静,被迫孤独。</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反而爱上了安静,爱上孤独。</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带上孤独前行,让心向内,你会更轻松,更自在! </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从骨子里变成一个喜欢孤独和安静的人。</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知道,我的灵魂已经靠岸了,不再漂泊无定,它安安静静地属于我自己!</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做完家务,我立刻把这句一直奉为救命的汤药的话语发给了芳:</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一位炼工告诉我,铸钢有一道重要的工序叫“淬火”,把滚烫的火锭放到寒水里急骤降温。</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的许多辉煌,不在于狂热地宣泄,而在于冷静地凝结。”</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芳不一会发来一条信息:“叶,你总能一针见血。你就是那把最锋利的剑,见血封喉!”</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深了,这是秋天的最后一晚,明天就立冬了。天气预报今晚有小雨,最是难得,照常去‘清风亭’聚聚如何?你儿子和我儿子交给我老公管着,可好?”我回了信息。</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芳同意了。</span></div></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2)</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芳来到“清风亭”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左右。</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上下着毛毛细雨,风嗖嗖地刮着,透着寒气。万物凋零,夜灯昏黄, 一切倍感萧条, 明天就是立冬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晚我们来送秋迎冬!</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春夏秋冬的迎送,这源于我对自然的敬畏,来必恭迎,走必敬送,这样四季更替,万物才能生生不息。</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公对我这种奇葩的行为,不是很理解,但是过去他和儿子也能做到一直陪伴。后来认识了芳,有芳陪伴,老公就转而照看孩子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边丝雨细如愁”,灯光照射下的雨丝,密密织织,轻轻飘飘地下落着,一地的银杏叶也随风翻转着,吹来一些,又飞走一些,来去只在一阵风之间,顿觉生命之轻莫若于此!</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芳已端坐在琴前,一缕轻烟从香炉里散出,散着淡淡的香气,芳是个讲究的女人,抚琴必焚香。</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芳自己根据巫娜演奏的《妙月清禅》而改编的独奏。没有和音,更显得干净,但少了巫娜奏曲的禅意。她曾说过若我会箫,便可琴箫合奏,堪称完美。</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对我微微一笑,准备抚琴,手指刚落,不远处传来箫声,恰到好处,应和了芳的琴音,芳稍微挑了一下双眉,又继续弹奏:</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闭上眼,听琴箫悠悠,一股清气,通于五内;一片沉静,淡泊如斯。洗涤尘心,荣辱皆忘。素意拳拳,杂念不生,自得清静……</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箫声越来越近,待我睁开眼睛,一男子已站在亭外,和芳一样地专注,投入,继续演奏。</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芳此时很静,她已经完全和自然相融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灯光下的男子四十左右,中等身材,看上去深沉持重,神情自然,在和芳的每次对视中,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的默契。 </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些琢磨不透:</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两人相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是觅得知音?</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你,你怎么来了?”芳仍坐于琴前询问男子。</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子墨说,你今天晚上会在这里。”男子微笑着有些怯意地回答。</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芳相似而笑,原来是芳的儿子出卖了她。</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们认识?”我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认识不久”芳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要不要进亭子里来,雨虽不大,时间久了,也会淋湿的。”我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男子看看芳,依旧站着,芳说:“还是进来吧!”</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男子高兴地进来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忽然觉得我有些多余了,但心情很舒畅。</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男子对芳用心的程度,一曲合奏便清清楚楚。</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突然,老公带着儿子,芳的儿子,还有一个小女孩,出现在我们面前,每个孩子手里都提着东西,老公右手拎着野炊火锅炉,左手拎着羊汤,他说:“一群人聚齐了,今晚我们就在清风亭吃羊汤火锅,免得两个女人孤孤单单。”</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个大男人忙这忙那,一切就绪,大人们端起酒杯,娃儿们端起饮料,我们排成一排,当零点钟声敲响时,都面对着天空,我们大声齐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敬天,敬地,敬自然,愿万物生生不息!”</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完都把酒水洒在地上,便围坐一起,开始吃起来。 </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热腾腾的羊汤很暖胃。</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公和孩子们的举动很暖心。</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年男子叫尹川,市艺术</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团的,是老公高中同学,他有意介绍给芳,就把芳的号码给了他。这事老公之前跟我提起过,没想到,发展这么快。</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尹川的妻子一年前在一场车祸中不幸遇难,女儿叫尹思源,今年六岁,伶俐可爱。</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个小孩,吃得很开心,玩得也很开心!</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乐融融也!</span></div></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3)</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放肆地玩,夜里三点多才回家,第二天,三个孩子都瞒着老师,请了病假,让他们补瞌睡,我们也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各自继续工作。</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突然想通了,虽然欺骗老师是不对的,但让孩子们真正感受一下自然,真正懂得敬畏自然,让他们的认知有所提升,在成长中熏陶浸染,让灵魂得以安放,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老公说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呀,至少要让我们的孩子,内心丰盈,不至于空洞,内心深处开满鲜花,而不是杂草丛生!以后这样的活动,应该全体出动,不能落下一个。”这是尹川说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迎送四季,我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节日,以后我都要参加。”这是尹川的女儿思源说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孤独安静的生活,这样的</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生活,能让我变得深邃理智。</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喜欢这样特别的热闹,一群交心的朋友,聚在一起,也是人生一大乐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像周国平在《丰富的安静》里说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并不完全排斥热闹,热闹也可以是有内容的。但是,热闹总归是外部活动的特征,而任何外部活动倘若没有一种精神追求为其动力,没有一种精神价值为其目标,那么,不管表面上多么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本质上必定是贫乏和空虚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在思索,芳又发来信息:</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正的灵魂归宿,其实是在内心,我的灵魂靠岸了,谢谢你,叶。</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尹川结局如何,看缘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前夫背叛一心想死,到努力求生痛苦煎熬,再到如今回归自然淡若清风,我真正完全属于我自己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倍感欣慰!仅回她一个笑脸。</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div></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