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行70

泽仁德喜

<h3>今天是1019年11月16日,我们已经于11月14日晚六点多,到达克拉玛依乌尔禾,我们的目的地,这里有我们租的房子,已经快二年了,虽然我们欠着房东房租,但他夫妇二人,为人朴实大方,一直没有跟我们要,我们挺感激他俩,希望这来乌尔禾,努力卖玉画画,能赚一些钱,把该清的债务,都清了,让内心真正做到轻松自由!</h3><h3><br></h3><h3>到达乌尔禾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住在距离乌尔禾290公里的201省道,住在路边的破房子里,那里的气温相对乌尔禾较高一些,白天骑车并不感觉特别冷,只有晚上天黑了,才感觉特别冷。第二天行之克拉玛依的时候,气温骤降,明显感觉寒气逼人,身上的衣服,不足以保持体温,顿时浑身冰冷,手脚冻僵,好在摩托车方向把,有制热效果,对泽仁骑摩托车,影响不大。她这一天表现很不错,早上一口气骑了120公里,途中路边的小饭馆里,一个人吃了一碗半清汤热面片,吃完之后,一算账,一共45元,感觉被宰了一刀,我们这一路吃面片,都在十元一碗以内,她却要15元,也怪我们自己不好,吃之前没有问价格,等吃完了,就没有回旋余地了,只能付钱了!</h3><h3><br></h3><h3>吃完面片出来,我问泽仁,今天有没有决心,一口气骑到乌尔禾?她说;“我和你的心情是一样的,也是归心似箭,希望早一点到家,但越是快到终点,越不能急,欲速则不达,否则路上出点事,前功尽弃,那就失算了,我会尽力,但不刻意赶路,安全为上!”,然后她还跟我讲了一个小故事,说一个老司机,开了三十多年的车,都未出过车祸,也未违章过,到了退休的前一天出车,他很开心,心想;“这是我一生最后一趟车了,明天就可以轻轻松松安享晚年了!”,想到这些,他就特别开心,快到下班的时候,有一点归心似箭,结果出了车祸,撞死了一个路人,后悔至极,虽然他一生小心行车,结果末了,晚节不保,成了千古之恨。泽仁跟我说,做任何事情,开头艰难,到了结尾,就要小心谨慎,画画亦是如此,泽仁这一段话,让我明白,做任何事情,道理都是相同的,总得来说,就是要保持内心平和不争!</h3><h3><br></h3><h3>乌尔禾是克拉玛依市最西北的一个区,距离克拉玛依市,大约八九十公里,距离新疆最北面的阿勒泰,大约是二百多公里,那里是蒙古国的边境,也是生产黄金的地方,据说那里所有山脉岩石,都有含金,虽然我们前几年骑行去玩过,但有眼不识真金,不知道哪里有金子!</h3><h3><br></h3><h3>虽然乌尔禾和克拉玛依相聚仅八九十公里,但温度变化很大,越接近乌尔禾,气温就越冷,这段路,我们一共下车休息了三次,跳跳蹦蹦,为了恢复体温。距离乌尔禾还有40公里处,我们已经快冻成冰棍了,手脚已经失去知觉,太冷了!</h3><h3><br></h3><h3>以前,我们每次去乌尔禾,时间大约都是在三四月份,所以,每次进入市区,道路二旁,绿树成荫,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和戈壁滩形成强烈对比,会给人一种非常兴奋的感觉,但是这次我们的摩托车进入乌尔禾市区,情况完全不同,道路二旁,看不到一似绿色,整个市区街道所有植物,都垂丧着头,光秃秃的,胜似枯木败朽,看了心情有一些沉重,这就是乌尔禾的冬天,所有植物,都进入了冬眠,都已失去风华正茂的时节,不过还好,还没有进入雪季,如果进入雪季,温度可达零下二十多度!</h3><h3><br></h3><h3>到了家门口,赶紧卸货,把不用的东西,先放在地下室。地下室不大,约有七八个平方米,里面放了几十箱的石头,这可是我俩的全部希望和财产。在乌尔禾,每户人家都有一个地下室,便于冬天储藏食物,但这里大部分的地下室,都囤积石头,我们也不例外,把捡来的玉石,静心挑选,洗干净,用油擦亮,因为,油能养玉,然后用牛奶盒,一箱箱包好,胶带封住,等他年需要用钱时,拿出来卖!</h3><h3><br></h3><h3>东西放好,把车锁好,盖好,避免它冻着感冒,明后天,把车拿去冲洗干净,再把电瓶取下来,避免冻坏,这辆摩托车,自打我们在云南大理买来,虽然价格很便宜,但我们很珍惜它,很爱护它,就像亲人一样,它也不负有心人,把我俩由大理,风尘仆仆,昼夜辛劳,一直陀到乌尔禾,共奔波五千多公里,历时二十多天,虽然路上有诸多艰难险阻,但都有惊无险,源于菩萨保佑,让我俩安全到达目的地,内心由衷感谢菩萨,感谢这辆摩托车,同时也感谢这一路,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没有大家的关爱,我们是没有勇气,于冬天独闯北疆的!</h3><h3><br></h3><h3>终于到家了,心情非常开心,我们欢欢喜喜奔往五楼,兴致勃勃打开门,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屋子里的暖气温度很高,和室外相差差不多二十多度,进屋打开客厅点灯,定眼一看,顿时傻了,房间里面一片狼籍,屋顶由于受潮,大块的墙粉脱落,地下,桌上,沙发,电视机,家具,满屋子都是石灰,到处都是蜘蛛网,比我们在野外住的废弃物,还要夸张,好在新疆很干燥,屋子里即使一年不住人,屋子里也没有异味和霉味,甚至去年吃剩的饼干,现在闻闻,还有一点香味,这点比四川好多了,在四川,如果屋子里一年不住人,所有食物,包括米面,衣服鞋子,都会变质,只能倒掉!</h3><h3><br></h3><h3>看到房间这么乱,心情有点烦躁,不管它了,先去串门,到了乌尔禾,首先要去拜访朋友和师傅,跟他们说我们回来了,毕竟一年没见面了,心里总是挂念的,他们一直都很关注我们,也很照顾我们,这也是我们在乌尔禾,有家的感觉主要原因,他们都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尤其我们在路上艰苦的环境里赶路,这种归家的感受更加强烈!</h3><h3><br></h3><h3>我们先后在新疆,差不多生活了二三年,对这里还是很有感情的,只是我俩一直不定心,总喜欢跑来跑去,给人一种漂浮不定的感觉,其实细想起来,也很伤他们的感情和信任,这次回新疆,我们目的很明确的,把心安住下来,真正面对生活,努力发展事业,赚一些钱,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问题,这个问题不面对,不解决,路上再跑,心也没有办法,真正自在逍遥!</h3><h3><br></h3><h3>今年,我们将会头一次,在新疆过年,和师傅朋友,吃一次团圆饭,我想新疆的三十,相比内地的,气氛应该有一些区别。新疆的菜系食料比较单调,我估计,新疆的三十年夜饭,主食恐怕除了酒就是肉,那一天必定是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日子,虽然我们忌口不吃荤腥,但那一天,我们会入乡随俗,放开心扉,无所顾忌,过一个难忘的春节!</h3><h3><br></h3><h3>去年三月花开时,</h3><h3>我与师傅共饮茶。</h3><h3>今年十月冬季时,</h3><h3>又与师娘相逢欢。</h3><h3><br></h3><h3>人生苦短如朝露,</h3><h3>欢聚别离又几何。</h3><h3>不求荣华与富贵,</h3><h3>当求惜哉今世缘!</h3> <h3>这是距离乌鲁木齐二十公里处,路边废弃公棚,刚好在风区內,风比较大,但室内温度较高。乌鲁木齐海拔高,温度低,由于天山的影响,风大寒冷,这座天山,我们早在二三百公里以外,就能看到,非常美!</h3> <h3>第二天,收拾好,出发前拍照留念,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机会,再来这里扎营了</h3> <h3>路边饭店吃15元一碗的面片</h3> <h3>这是另外一个路边废弃房,距离乌鲁木齐的那个废弃公棚,已经160公里远了,因为天色已晚,赶紧扎营,否则到了天黑,气温就会很低</h3> <h3>这已经过了克拉玛依市,往乌尔禾的路上了,这一段路,气温很低,非常冷,总攻八十公里的路,我一共停车休息了四次,为了恢复体温!</h3> <h3>终于到乌尔禾的家了,我们在这里租了房子,已经快二年了</h3> <h3>这是我们的佛台,每天供香念经,不能断</h3> <h3>这是泽仁在刘师傅店里,拿了一根破笔,即兴创作的胡杨树和黄羊,这二样是戈壁滩的特产</h3> <h3>这是我烧的菜,简单清淡,泽仁非常喜欢,跟吃山珍海味一样</h3> <h3>我的抖音视频,打开抖音,扫一扫,就可以加我,上面有我的所有视频记录</h3> <h3><a href="https://m.ixigua.com/video/app/user/home/?to_user_id=6928515960&amp;format=html&amp;app=video_article&amp;utm_source=copy_link&amp;utm_medium=android&amp;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泽仁的西瓜视频,里面有她全部音频记录,点击即可进去....</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