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婀娜

晶晶

<h1>  一枚旗袍精巧的盘扣儿,引领我走上了,一辈子眷恋旗袍的美丽人生路。</h1><h1> </h1><h1> </h1><p><br></p> <h1>  旗袍,国服之旗。她最早在我心灵里种下一颗种子,却是源于一颗盘扣儿。那是妈妈衣橱里的一件丝绒旗袍。年仅六岁的我,迷上了那精致、玲珑的开襟盘扣儿。她如云丝盘绕、菊花盛开。开在我幼小的心灵上,一枚精巧的盘扣,点燃我爱美之心。妈妈教我做盘扣,从此伴随我一生喜爱针线缝纫,改衣服做缝纫,一辈子也美不够。</h1> <h1>  后来,每逢春节,走进千家万户的“中国结”,原来就是被放大了的盘扣儿。随着自己从女孩,变为女人,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旗袍也就必然走进了我的内心。她量体裁剪,婉约合身的版型,她高贵脱俗的一衣锦绣,她拥满腰身曲线的完美呈现,令人惊叹不已的美,令女人嫣然百媚,亭亭玉立!</h1> <h1>  我曾想过当下人们热议的话题:“什么是女人味?”答案无数,诠释各异。我说呀,穿起旗袍,就知道什么是女人味啦。清绝傲然,婉约内敛,这朵旧世琼花,抖落百年沧桑,华丽转身,不就是惊世骇俗的现代女人味了吗?她的阅历太多了,她的故事太美了。难怪女人们把旗袍秀,走遍了江南塞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旗袍锦绣,热络的倾国倾城呢!</h1> <h1>  民国时期,曾留下宋氏姐妹与旗袍不解之缘的故事。宋美龄一生酷爱旗袍,她有一位大上海专职裁缝师傅,为她做了一辈子旗袍,据说,她拥有亚洲最大的女人衣橱,珍藏了千百件锦绣旗袍。她的姐姐宋庆龄,第一次接见美国记者,就赠送了她一件国礼,中国旗袍。那女记者惊异万分地说,宋美龄将中式旗袍穿去美国,惊艳了美利坚!她得到这么一件厚礼,也会倾倒美利坚呢。果然,抗日战争期间,整个世界战火纷飞,中国沦为殖民地,唯独女性的旗袍,如同凤凰涅槃,她的板式开始传入西方世界。</h1> <h1>  一袭青衣,染就一树芳华。两袖月光,诉说绝世风雅。从旧上海滩一路走来的:水墨、花间、落樱、若兰、妖娆,各色经典款式,温婉性感的线条、摇曳生姿的长裾,还有那精致小巧的领、襟盘扣儿。诉说着从清朝满人“倒大袖”的满蒙旗服,到民国反封建的“改良旗袍”,从此,中国女人走出了两千年的封建桎梏,女人裙摆开衩,与男人剪掉繁缛长辫一样,成为追寻美和自由、开放的新风尚。</h1> <h1>  旗袍,为何是女人一生的挚爱?不仅因为她的优雅、妩媚,更是一份自信满满、暗含心香的爱的渴望。有哲人说,女人为爱而生。爱与被爱,是她天性中最美好的憧憬。女为悦己者容,为自己也为另一个自己。孤芳自赏千古之谜,也只有美袍加身,那一刻,美的满足、美的开放、美的含蓄、美的若隐若现,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快乐和享受,宛若醉入花丛。</h1> <h1>  即使是现代女性,为何如此醉爱经典旗袍呢?手挚一把绢扇,撑起一把油伞,步入亭台楼阁、轻踏小桥流水、曲径花园,深入骨髓的中国味道,是我们血脉里流淌千年的温馨味道。飘一路芬芳,百花争艳,暗香盈袖,染四季芳华。中国女人,从未有过的自信和美丽,何止是倾国倾城?全世界都向我们投来惊艳、羡慕的目光!</h1> <h1>  说起中国旗袍,人们总喜欢与“古典”相连。其实,现代旗袍设计理念,自民国时期以来,就吸纳了西方女性服饰的时尚元素:完美诠释女性形体,在含蓄而婉约内敛的文化遗产中,大胆体现性感、妩媚的女人魅力、万种风情。旗袍在走向世界舞台的时代脚步中,最完美体现了,她既是中国的,也是人类的服饰文化遗产。</h1> <h1>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爱旗袍,是近代以来,中国女人的现代时尚。所谓国粹,旗袍当之无愧。她百年不衰,百年惊艳,婀娜东方,可谓锦绣之旗。这是一杆屹立东方的美人之旗,文化之旗,人文之旗,魅力之旗。她在每一个女人的衣橱里珍藏,更在美丽国度的每一个角落里绽放。惊艳百年,惟我旗袍!</h1> <h1>摄影师:京兆行者、王福才、腾龙、索佳、友朋、梁东、湘军老师等</h1><h1>出镜/编辑/文字:晶晶</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