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里,和你一起看壶口瀑布

真言堂最诗文

<h5></h5><h5> 远远地,还未走近瀑布,我就被那如雷鸣般的声音震撼了!</h5><h5> 那不绝于耳的轰鸣声像雷鸣,像山崩,像万马齐喑、驰骋疆场的战马踏出的巨响一样,一阵一阵的,传到人耳际,传到人心里,让人情不自禁的想一睹她雄伟的容颜。屏住呼吸,仔细辨听,那声音先是从龙槽谷底相互碰撞,相互厮杀,相互交织,继而狂野地冲出谷地发出来的,像烟如雾般地飘散在空中。走近瀑布,那狂野奔突的嘶吼声,又若一鼎被擂响的巨大洪钟,声音久久地回荡在秦晋崇山峻岭中。听着这震撼人心的绝响,看着那白茫茫的水雾,我的耳边就自然而然地响起了那首铿锵有力而令人血喷的旋律:“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h5><h3><br></h3> <h5></h5><h5> 滔滔黄河,蜿蜒九曲,从青海巴颜喀拉山流出,呈“几”字型,途经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流入渤海。从巴颜喀拉山流出的黄河,宛如一条昂首巨龙,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千折万转,万马奔腾,一路向东,传唱着古老而又雄浑的歌谣。当流到秦晋交界处的壶口时,黄河便咆哮出惊心动魄的风景,咆哮出秦晋子民不屈不挠、不畏强暴的一种精神。在我的记忆中,我曾听过贵州黄果树瀑布发出的巨响,那似乎太矫情了,比不上这壶口瀑布的雄浑磅礴;我也曾在庐山脚下听过被李白誉为“九天银河”的庐山瀑布,那又似乎太纤细了,远不如这壶口瀑布的深沉浑厚。只有这眼前壶口瀑布发出的绝响,才是我夜思梦想的追寻。走近壶口瀑布,我即沉醉于那中国黄的情韵里了,沉醉在黄色的河床、黄色的沙滩、黄色的土地、黄色的山梁上。</h5> <h5>  深秋,黄栌叶泛红的季节,我们一群臭味相投的文友,迫不期待地走近壶口瀑布。抬头前望,那奔腾不息的黄河之水,在没有到达壶口之前,也是像其他的河流一样,波光粼粼,一路欢歌笑语流淌着的,只是蓦然临近一潭深谷,才遽然惊心,想回头已来不及了,于是身不由己地飞跌下去,摔得个粉身碎骨,水雾溅飞。顿时,湍流急下,响声震天,水花散漫,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十数里外可望。那一股股匆匆忙忙奔来的急流,你推我搡,接二连三地跌进龙槽谷底。龙槽谷底内,于是急流撞击着急流,水雾缠绕着水雾,迷蒙覆罩着迷蒙,巨响撞击着巨响,激流、水雾、巨响将龙槽谷底搅拌得天翻地覆,成了一个雷电翻滚的世界。此时此刻,站在黄河的岸边,看到的再也不是“遥看瀑布挂前川”的景象,一些诸如排山倒海、惊天雷动、天崩地裂、惊涛拍岸、海啸山崩、横冲直撞、一泻千里等词语就会在脑海奔涌,它们再也不安分守已地躺卧在词典里,而被瀑布激活了,以此来渲染瀑布的磅礴气势。<br></h5> <h5>  瀑布溅起的水雾,弥漫在谷底上空,飘荡在壶口周遭,游人不觉间就被水雾浸染了,顷刻间,身上、脸上、头发上、衣服里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发梢上、眉毛上缀满了水珠。一时间,人也有些凉飕飕的感觉。但我不在意这些,反而觉得受了壶口瀑布水汽的浸染,是真真切切地亲近了母亲河,是深刻地领略了母亲河的雄伟磅礴,我的灵魂得到了一次清新的洗礼。感受这亘古流淌的黄河之水的润泽,我从那飘散的水雾中闻到了冰山雪莲的味道,闻到了黄土地麦穗稻花的芬芳,受到了从远古传来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鼓舞。</h5> <h5>  瀑布在龙槽谷底激荡旋转了一阵后,沿着谷底河床前行,像一条白色的哈达,带着飞跌而下的激动,一路翻涌着、奔腾着,向着既定的目标滚滚向前,身后留下一层黄蒙蒙的水雾。我顺着黄河的岸边,沿着流水的方向向前走去。经过歇斯底里表演一番的黄河之水,这时稍微平静了些,但仍似千军万马的队伍,一路嘶鸣,争先恐后,前赴后拥,勇往直前,一股急流吞没着一股急流,一层浪花盖过一层浪花,一阵声音撞击一阵声音,水花散落后重又聚起,它们好像忘记了跌落时的疼痛,忘记了瞬间创造的磅礴、壮观,只是牢记着心中的目标,义无反顾地向前奔突,在千回百转中永不停歇地向前冲刺,用凝聚在一起的磅礴力量,诠释着黄河奔腾不息的伟力。</h5> <h5>  看罢完瀑布,我悠然自在地行走到一段黄河裸露的河床上。这些河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坑,有的储满清水,俯身触摸,这些坑洞的边沿内壁光洁润滑,就像人工打磨过一般,光滑得像树的纹理,像光滑的玉石。那是千万年来黄河之水亲吻的结果,是地球生命走过的年轮。它们长年累月地静卧在这里,无声无息,像是等待有若我一样的知音似的。其实,这些坑洞和水也是有生命的,也有着对大海的向往,只是因为暂时的干涸让理想搁浅了,一旦黄河水涨,它们又会扬起生命的风帆,用顽强不倔的意志,去追寻那未曾实现的宏伟梦想。</h5> <h5>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回头。”黄河之水来自世界屋脊,不舍昼夜地奔向大海,它润泽了华夏大地,养育了华夏儿女,一条生命之河,千万年来,它都是如此的奔流不息,成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倔的精神象征。此时此刻,我目睹了它的雄伟壮美,聆听了它的奔突呐喊,触摸了它的温润肌肤,忽然觉得它就像远古炎黄的魂魄,经年累月地烛照着两岸生生不息的黄河子民,赐给他们的是饱满的麦穗和金黄的稻菽。</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