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谢谢您

蓝天大哥

<h3>  今晚有幸与一中的几位名师相聚。</h3><h3> 崔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昨日刚发生的故事,让我感动。</h3><h3> 昨天下午他在班上批评了一个女生,并对这个女生给予罚站的惩罚。大凡当过学生的都知道罚站的概念,就是全班都坐着的情况下只有她站着听课,最轻的罚站是站在自己的座位上,再重点就是站在讲台一侧,最重的罚站是站在教室门口外边。我做学生时多次被罚站过,我认为这是强度最轻的体罚,其实算是羞辱之罚,是促学生反省的好办法。崔老师要求这个女生站了十几分钟后让她坐下,惩罚完毕。“你们猜,这个女生什么反应?”崔老师问我们。</h3><h3> 什么反应?女孩气哭了?骂老师一句?就是不坐下?要告老师体罚学生?各种的猜测。</h3><h3> 崔老师说,都不对,这个女生做出的反应是给老师深深鞠躬说:老师,谢谢你!</h3><h3> 崔老师愣在那里,被学生的礼貌深深感动。问她:谢老师什么?女孩说:谢谢老师惩罚我,让我进步。</h3><h3> 这位学生的举动感动了崔老师,很多时候老师批评学生之后,学生是带着一种反感逆反和对抗的,心里不但不感谢老师反而非常怨恨老师,甚至很多学生家长在孩子被老师批评之后到学校闹,吓得有些老师不敢批评学生不敢正常教书,出现了很多不健康不正常的现象。而这位女生在得到老师的批评和惩罚之后,非常感激的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是崔老师没有想到的。老师批评学生是对学生的爱,惩罚学生是对学生的教导,教导本身就是爱的表达,有利于孩子犯错时的反省和成长。</h3><h3> 前些年,在很多时候,在很多人眼里,对老师正常批评和教导学生给以恶意的评判,伤了很多老师的心,有很多社会舆论力量煽风点火,丑化教师丑化传统文化,导致老师不敢教育学生不敢批评学生更不敢惩罚学生。歪曲真理的人士认为学生自杀是老师批评造成的,殊不知自杀的学生多是因为家庭的溺爱惯出来的,惯的孩子连别人瞪他一眼都承受不了。有的不良经商家长把老师当敌人,觉得老师像他做买卖一样教书只是为了挣钱,毫无良知所言,毫无爱心所在。别有用心的个别人(可能受西方势力资助)在网络上胡说八道,不断助长歪风。如此下去,只能任凭学生犯错,校园内失去了正义和真理,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在倒退。</h3><h3> 崔老师说,这个学生给他的鞠躬,和那句“老师,谢谢你”的感恩,给了他一次震惊。他以后一定会更加关注这个孩子的成长,好好指导她更快更好的成才。</h3><h3> 这位学生仅仅用一句感恩的表达,使得老师进一步喜欢她,并从心灵深处迸发了好好工作好好教育学生的动力。其实,调动老师积极性很简单,老师们作为知识分子要求也不高,只是要求社会能尊重知识、尊重教育。</h3><h3> 想象一下,如果这个同学在老师惩罚他之后非常气愤,回家对爸爸妈妈哭诉老师欺负她,拨打12345控诉老师体罚她。这样的话,崔老师会面对各种压力,上级会三番五次找他谈话调查。校长为了息事宁人,明知道不应该也逼着老师赔礼道歉,于是,他不得不违心地写各种检查检讨,检讨书中他不得不把一个合情合理的教育行为描写成一个不可饶恕的罪过,还要不得不给学生鞠躬假装真诚的赔礼道歉:对不起,老师错了,不该不顾你的心理感受去批评惩罚你,以后再也不敢了。我不敢想象下去。而现实中,真的有过不少教师有过这种可怕的经历,有过这种经历的教师和他身边的同事不管素质有多高、爱心有多大、责任心有多强,我敢肯定,再也不敢教育这个学生,从此也不再敢去教育别的学生。一个老师心寒之后,毁掉的将是一个班级的学生的前途,教师团队的心寒之后,毁掉的将是一个社会的教育,甚至是民族的未来。</h3><h3> 我相信,那个谢谢老师的女学生将来一定会很有出息,一定会成就自己幸福不凡的人生。那个女学生对老师一句诚恳的感谢,体现的是一种清醒,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素质,也是一种家教。</h3><h3> 那个女学生对老师说出的那句:“老师,谢谢你!”何尝不是一句呐喊。我们的时代,不正需要呼唤教育领域的良好秩序,呼唤教育管理者的清醒,呼唤社会的正气真理吗?这个女孩弱弱的声音,正是我们社会前进的推动力量啊!</h3><h3> 说起清醒,又聊到了暑假寒假的时候老师辅导学生的话题。这本不是什么话题,却因为不清醒的管理者让这个话题变得越来越沉重。</h3><h3> 老师们可以非常轻松地度过他们应该享受的漫长暑假和寒假。有些老师愿意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那些后进的学生,也有很多的家长主动把孩子送到名师那里,请名师利用假期给孩子一些指点,有很多成绩相对落后却上进心很强的学生也主动想得到名师的课余指导。于是有些老师就利用暑假的时间单独给一些学生进行一些辅导。但是,这种行为似乎被很多地方的管理部门一刀切的制止和问责。似乎,漫长暑假寒假,老师们只能做些无关教学的事情。</h3><h3> 很多名师满脑子装着知识,却不能帮助后进学生继续进步,而社会上确实又有这种需求,很多的家长和学生希望利用暑假时间提升自己,于是就有了很多纯为了盈利的辅导班冒了出来。这些辅导班雇佣的老师大都是没有教师资质或者虽有教师资质却没有正式工作没有教学经验甚至根本就不懂教育的一些老师,这就导致了学生们从他们那儿学来了很多不好的学习习惯,开学之后这些学生的成绩似乎也没有明显的提升。形形色色的辅导班,目的只是挣钱,缓解的是家长暑假看不得学生尽情玩耍的焦虑。而这些辅导机构,为了商业竞争,就举报那些影响了他们挣钱的正规学校的教师,进一步让一些有教学经验的名师只能在暑假寒假无所事事。</h3><h3> 曾有人与我辩论这件事,说:没有不让老师暑假给学生个别辅导啊,不收费不就行了吗?说这话的人,用我小人之心度不了他的君子之腹。人都是人,不是神仙,没必要站着说话不腰疼违背人性。教师辅导学生,是脑力劳动,不是所有人干的了的脑力劳动,大凡认为可以免费的,应该都是些不尊重知识不尊重脑力劳动的无脑人。</h3><h3> 还有人说:如果允许教师暑假办班辅导学生,就会导致老师们“上课不好好讲课,暑假才好好讲课”的不敬业情况。我更是反对这样的观点。说实话我从没见过这样的老师。我没见过不代表不存在,但是上课不好好讲暑假才好好讲的情况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暑假班的全体学生与正常上课的全体学生是一批学生,不多不少。而名师们假期辅导,收的都是不固定的各地各学校的个别学生,显然没法把重点知识只放在暑假讲。即便理论上讲有这种情况,也不能为了避免这种罕见的情况而一刀切地伤了教育。这是管理职能部门没有管理能力或者不担责的表现,</h3><h3> 曾见过口口声声不让老师暑假辅导学生的官员,暑假时四处打听名师给自己家孩子辅导。我问他:你不是反对老师暑假辅导吗?他说:大气候,必须反对,心里不反对,自己的孩子还需要啊。大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风格。</h3><h3><br></h3> <h3>  “老师,谢谢你!”这是一句带着力量的感恩,让我看到了当代中学生心的美丽,让我看到了明天、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下一代人满满的正能量。</h3><h3> 人民教师,是一种职业,是一种传递知识技能、传承社会美德的职业。是这份职业,推动了社会进步历史发展。</h3><h3> 人民教师,更是一份事业,为人师表,桃李天下,奉献的是心血,收获的是喜悦。赢得的,应该是社会的尊重,迎来的,一定是民族的复兴。</h3>

老师

学生

暑假

辅导

名师

教师

批评

很多

罚站

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