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德县令让我初识吉剧

侯佳慧

<h3>  其实我一直都是除了评剧不看其他地方戏,这次看吉剧完全是因为亚丽姐的加盟,所以尽管晚7:30才开始,尽管被好几个同伴放了鸽子,尽管儿子拒绝看戏老公不能同行,我还是自行驱车前往马家堡的中国评剧院。能让我大晚上自己开车出来的人不多,亚丽姐算一个,幸亏有小美从石景山举家前往,尽管不经常见面,但见了面就一直相谈甚欢!</h3><h3> 闲话少说,还是说戏。</h3> <h3>  从唱腔上看,吉剧很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小美说,根本不用看字幕,直接看直接听没有障碍。由于吉剧里面有二人转的元素,所以唱腔前奏大都有二人转的味道,唱起来小拐弯挺多,颇有东北特色。几位主演嗓子都特别棒,都是靠韵味发挥实力,没有飙高音,却在娓娓道来之间,不知不觉让你沉浸在这大东北小调调其中,返程途中,耳朵里还是那些小调,突然想听几段二人转了,然后又觉得二人转更接地气,而吉剧更加阳春白雪一些,就如同这出主旋律的戏,如果用二人转表现,一定会少了些严肃和庄重。</h3> <h3>土匪和乡绅的对唱,唱腔跳跃诙谐。</h3> <h3>酒店老板娘的一段唱,有没有听出二人转的味道?耍手帕也似曾相识!</h3> <h3>县令到任请各路人士吃饭时,有几段唱,很有意思。表演都很到位。</h3> <h3>县令夫妻对唱,终于等到亚丽姐!唯一美中不足是剧场不让录像,发现了就用激光笔来回闪,只好藏在椅子中间录,所以有点歪!还有只能放五段视频,还有几段好听的视频无法上传。</h3> <h3>  从表演实力上看,公主岭市吉剧团真让我刮目相看。从怀德县令这出戏看来,整出戏,无论是舞台布景和氛围营造,还是演员的唱腔和表演,都经得起推敲,可以说是制作精良,剧团总体综合实力在目前演出市场来看,绝对是在上乘。记得有一次我在国家话剧院看过一场话剧,几次就要睡着,当下有的剧目表演名声在外,却如皇帝的新衣,徒有其名。而这出吉剧的表演却能够从头到尾抓住观众的眼睛和耳朵,文戏武戏都好看,看得出排练相当下功夫!而且由于是吉林地方戏,它和评剧一样,也融入了一些幽默搞笑的片段,演出现场不时发出欢乐笑声。</h3> <h3>  从现实意义上看,这出戏特别切合现在的大形势。我和小美都是党务工作者,小美看后直接断言:主题教育不用看电影,就看这出戏就行了,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的典范啊,这厮说的真对。县令自掏腰包请客,把贿赂的银子修了城门,不就是反腐倡廉吗;清除土匪、保护乡民,不就是扫黑除恶吗!从这个角度看,还真是可以作为主题教育专场演出的。</h3><h3> 论语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怀德县令心怀仁德,在首都唱响了一曲正能量。</h3> <h3>  最后还想提两个建议。一个是戏剧冲突稍显平淡,再激烈些会更好看,另外,既然是吉林地方戏,不如在适当的时候加1~2段浓郁的二人转,一定非常过瘾。哈哈个人之见,仅供参考。</h3> <h3>来几张剧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