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

陶醉::丨

<h3>  油条,俗称油炸桧。这个俗称,在宁波老话里仍旧大行其道。据说油炸桧的由来,是与大奸臣秦桧有关,人们痛恨奸臣害死岳飞,将面粉捏成秦桧与其老婆万氏模样,合在一起下油锅油炸而成。</h3><h3> 每次吃油条时,我都会有把油条竖着分开来吃的想法,而且这念头挥之不去。现在是忍得住不分的,分开再吃纯属多次一举,当然也有怕麻烦的意味在。这到不是痛恨奸臣之故,主要是在原生家庭养成的习惯。我们小时候是物质贫乏年代,许多物品是凭票供应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供应票比钱还要重要。油条的主要原料是面粉,再通过食用油油炸。这面粉要粮票、食用油要油票的。那时的宁波人早餐大都吃泡饭的,油条与泡饭是绝配,但是油条要半两粮票一根,而且那时的油条也没现在那么大,一般人家是不常吃的,偶尔吃一次,必是几个人一根油条分着吃的。</h3><h3> 大概是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住在单位的单身宿舍,吃饭在单位食堂。一天早晨,单位食堂难得有油条供应,我和同宿舍的邱哥,各买了一根油条,坐下来吃泡饭。我自然地把油条竖着一分为二,拿着半条吃起来了。可是旁边的邱哥还在认真地分着,神情相当专注,他是要把油条一分为四,而且是竖着分的。一分为二很方便,因为油炸前是将二条面条用筷子压在一起的,再要分就有难度了。</h3><h3> 我奇怪地问:“分什么啦?不够再去买好了。”以为他想省着吃,“你的工资还不够买油条吗?”</h3><h3> 他边分边反问我:“你为什么要分开来吃?”</h3><h3> “我……”确实这问题我没想过,我的分纯粹是下意识的,“那…那我这种分法方便,再分下去介麻烦,还有意义吗?”</h3><h3> 他放下分好的油条说:“你家是兄弟二人可以这样分;我家是兄妹四人,当然要这样分了,我已经习惯养成了。”</h3><h3> 是的,他是家中的老大,早晨起来餐桌上放着一根油条,想吃到属于他的四分之一,必须把油条先分好。</h3><h3> “可以在中间撕开,不也是一分为四吗?”</h3><h3> “你这样分,油条短还粗,一口咬下去会咬得多一点,泡饭没吃完,油条就没了。再说我这样分,弟弟妹妹会觉得大家得到的是一般长。”</h3><h3> “哥,我再问一句,今天你是一个人吃的,还分什么啦?”这时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h3><h3> “那你也是一个人吃的了,为什么要一分为二呢?”</h3><h3> 是啊!这是童年开始养成的习惯,习惯成自然。某些习惯到老也改不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