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头发

秋水长天

<h3> &nbsp;</h3><h3><br></h3><h3> 长发及腰</h3><h3><br></h3><h3> 昨日于朋友圈读到一文《秃头,我心中的痛》,不知怎么就想到前两年网上走红的那首诗《待我长发及腰》,最喜欢其中两节:</h3><h3>待我长发及腰,与君相约溪桥。</h3><h3>山间薄雾暗萦绕,清风拂过眉梢。</h3><h3>帘外翠竹清高,皓月不问今朝。</h3><h3>把酒抚琴醉良宵,莫道红尘客少。</h3><h3>…………</h3><h3>待我长发及腰,隐于市野可好?</h3><h3>青山绿水映石桥,几缕炊烟袅袅。</h3><h3>闲逸绣针轻挑,庭前花锄种草,</h3><h3>午后清茶淡香飘,一纸经书细瞧。</h3><h3><br></h3><h3> 长发撩动,情思旖旎。一生一世,一双璧人。</h3><h3><br></h3><h3><br></h3><h3> </h3><h3> </h3> <h3><br></h3><h3> </h3><h3> 自小就羡慕飘逸长发。小时候喜欢看的美女,总是梳着两条长长的麻花辫:走路时那辫子在后背轻轻摇曳,说不出的婀娜;低头抓着辫梢在指间缠绕,样子格外娇羞;激动振奋时把辫子使轻往后一甩,透出一股飒爽风姿。</h3><h3> 高中时,有一高我两届的女生,也住女生院,身材窈窕,皮肤白晰,衣着时尚。一头长发乌黑发亮,扎一马尾,奔跑时,黑头发飘起来,轻舞飞扬。有时解散了披在身后,如黑瀑般轻漾,那波纹仿佛一直漾到人心上。如果我是男生,也会禁不住爱上她的。</h3><h3> 记得以前工作的小镇上,有一妇人,年纪三十来岁,一头黑发,长及腿弯处,在脑后扎成一束,顺滑如丝。她家开了一家商店,我每次去买东西,都会忍不住看她那头发。有时见她在前面走,就盯着她的背影看,每走一步,那头发随着腰肢、屁股扭动不已,如水蛇一般,道不尽的风情。</h3><h3> 不是每个女孩都有幸拥有一头漂亮的长发,因为那是父母的馈赠,上天的厚爱。乌黑发亮、顺滑直爽的长发是天生的。蓄一头长发,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多年。到三年五载后,大多数人的头发不再长长,发梢发枯变黄、分叉断裂,落发的同时又长出毛茸茸的短发,于是不得不忍痛剪短了事。</h3><h3> 长头发的护理也是一件麻烦事。在那物资贫乏的年代,人们缺衣少食,洗发水的牌子少,又贵,普通人家哪能随便用?人们用皂角熬水洗发,用淘米水洗发。云南有个舞蹈家刀美兰,头发一两米长,她用一些植物叶子捣碎了取汁液洗发。</h3><h3> 头发太长,梳理也不易:清晨起来,发丝纠缠,半天都难梳顺。如遇上学、上班日子,早上一阵兵荒马乱,不知她们怎么对付的。</h3><h3> 当然,现在科技发达了,美发店洗护水平也提高了,拥有一头漂亮的长发并非多难。</h3><h3> 但要有足够的时间及经济实力,成为美发店的常客,一旦离了美发店的各种手段,头发很快会被打回原形,甚至发质比原来更加不堪。这其中的奥秘,恐怕只有店家才懂。</h3><h3> 所以为心爱之人,蓄一头长发,需要何等毅力!赠心上人,一束黑发,根根都是爱意流泻啊!</h3><h3><br></h3><h3><br></h3> <h3><br></h3><h3><br></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短发之俏</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 “最是那一低着的温柔,</h3><h3>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h3><h3><br></h3><h3> 我想徐志摩诗中的日本女子,一定留着一头齐耳的短发,低头时,那黑发下耳尖颈脖泛出的一抹红,流露出了少女的娇羞。</h3><h3> 记得电影《城南旧事》里的英子,剪一个娃娃头(或者叫学生头),样子乖巧,一双秀美的大眼晴,闪着聪慧灵动的光彩。后来看见这种学生头,在二三十岁的姑娘头上有了变化:头发及肩,发梢向内弯曲,乖巧中又添了几分淑女味。到了少妇头上,发梢由内弯变为外翘(叫翻翘),精明干练中又多了几分娇俏。</h3><h3> 有一种短发是运动头。我小的时候,这种头型在城镇流行,大概最初是运动员留的发型,所以得名。这种近似于男式的发型,实用而已,真正好看的不多。留这种发型,是为梳洗打理方便,现在连运动员都很少留这种发型了。有时候见到一些美女,将头发完全剪成男式,或者将短发染成各种颜色,红唇烈焰,配以奇妆异服,说不出的性感妖冶。</h3><h3> 职场上女性有一种发型,短发及颈,左右边长度不等,后颈修理得干干净净,前额留海偏向发长的那边。低头垂眉时将头发别至耳后,那样子,干练飒爽又不失妩媚。</h3><h3> 还有一种短发,叫乱发,长度刚刚过颈。一绺绺像螺旋一样,蓬松凌乱,时尚活泼,洒脱不羁;<span style="line-height: 1.8;">适合瘦一点的脸型,也好打理:早上起来沾点水,用手指随便抓理一下就行。</span></h3><h3> 最难忘的是电影《罗马假曰》里,奥黛利•赫本扮演的公主偷偷出宫,邂逅了一记者,他带着她一阵闲游。公主对市井的一切充满新奇,冲动之下剪了一个短发,俏丽迷人。最后电影收入了不菲票房,这发型也成了时尚。</h3><h3> 看来,短发美不美,还是颜值说了算啊!</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br></h3><h3> &nbsp;</h3><h3><br></h3><h3> 留海之媚 </h3><h3><br></h3><h3><br></h3><h3> 以前读过几句诗:</h3><h3> 窗帘是窗的风景</h3><h3> 门帘是门的风景</h3><h3> 胡须是男人的风景</h3><h3> 留海是女人的风景</h3><h3><br></h3><h3> 留海,有的也作刘海,是女子额前的短发,我们这边民间叫“妹妹头”,因为未出嫁的姑娘,都叫“妹妹”,妹妹都要蓄留海。到出嫁的时候,请贤淑能干有福气的妇人,将额前的碎发绒发以及脸上的绒毛拔除干净,这叫“上梳”,意思可能是头发从此要向上梳起来,不再留留海。因此额前留海及发际线,就成了区别姑娘与妇人的标志。未上梳前的女子叫“毛脸姑娘”,古时婚礼有许多讲究和禁忌,例如毛脸姑娘和怀孕女子(叫“四眼婆”)是不能随便进入新娘的洞房的。</h3><h3> 所以留海作为女子的一道风景,似乎是姑娘们的必需,而已婚的妇人则未必有了。</h3><h3> 现代社会则不然,留海,的的确确成了每个女人脸上的风景。门帘窗帘除阻挡视线保留隐私外,还有美化居室的功效。同样,留海除了遮住额头的皱纹痘痘,对人的脸部也有修饰作用;甚至配合发型,决定着人的气质。</h3><h3> 传统的留海大多整整齐齐,一字排在额前,长短差不多到眉毛处。“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其实倒过来比也一样:眉与留海相接,仿佛黛黑的远山连绵;而双眸顾盼,就如盈盈秋波荡漾。留海的厚薄稀密,多半由发量多少决定。有一种“空气留海”,头发很稀,微微内弯,隐约可见白晰的额头,配着淡淡柳眉,突现少女的清纯秀丽。</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现在比较流行斜留海,留海斜斜地往头的一边梳,显得秀气而不呆板。这种梳法从二三十岁到四五十岁似乎都适用。</span></h3><h3> 像毛阿敏的“瓦片”式斜留海现在很少见了,在职场味十足的短发中,隐约能见到这种留海的影子。</h3><h3> 古装剧中有将留海梳成一绺的,就如《桔子红了》中周迅、《骆驼祥子》中的虎妞(斯琴高娃饰)的留海,有几分少妇的风韵,不过样子有点呆板。</h3><h3> 最让人吐槽的是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中,那些女孩包括林黛玉那“铜钱”式的留海,跟香港电影《青蛇》中王祖贤扮的白蛇造型如出一辙,所以连林黛玉也带几份妖气了。</h3><h3> 同样一个人,因为发型与留海不同,整个气质就不一样,也有相貌平凡的女子,从美容美发院出来,摇身一变而为美女;也有狗仔队拍到某某明星,素颜出行,和普通人形象无二。爱打扮的美女,总会隔段时间换种发型,或清秀淑女或妩媚性感或时尚风潮,不用说,换发型也能换心情,更能增加自信心。</h3><h3> 不过话说回来,人家发质好,发量多,可使劲儿折腾;如果你发质差,发量少,还是少折腾吧。正如窗帘,遮光和阻拦视线是主要功用,那帘上的风景,并非必需。否则,头发掉落加快,连额上皱纹痘痘都遮不住,脸上哪有“风景”可看?</h3><h3><br></h3><h3><br></h3> <p><br></p><p><br></p><p> &nbsp;</p><p> 染发之愁</p><p><br></p><p> 我有两个毛病,一是不爱进理发店,二是反感染发。</p><p> 除非必需,我是不大愿意进理发店的。小时候进理发店,见着师傅用一把梳子一把剪刀一把刮胡刀在每个人头上脸上捣弄,就觉得脏得很。后来看到一篇文章,说一个生活自律的人感染了艾滋病,始作佣者是理发店那把刮胡刀。此后对理发店都畏而远之。头发都是自然生长,扎两条辫子或马尾了事。需要修剪,就在屋里,由自家大人代劳。</p><p> 高中时住校,早晚忙,就去剪了个运动头,每次去剪发,或自己先洗了再去,或剪完回来再洗。理发店小妹倒是热情,可是洗头时,只在人两鬓及前额揉来抓去,头顶和后脑部位敷衍了事,今天洗了头,明天头就痒起来。再者力道轻了,不止痒,重了又扯得头皮生痛。从此更是退避三舍。</p><p> 上大学后,时间较多,开始蓄发,其间也去烫过一次,也曾做过毛阿敏式的短发和瓦片式留海,甚至将那造型定格在第一代身份证上,以致后来别人看到那身份证,说我像个汉奸。</p><p> 前几年流行直发,也去拉直过两回,清汤挂面式的,与妥妥的一张大饼脸,多少有点不调和,罢了,自暴自弃,任它野草似乱长,束个马尾了事。</p><p> 不知什么时候,大街小巷一夜间涌出许多美发店,街上的美女,大多烫染成栗色波浪卷,时尚又柔美。每次一进理发店,店主都游说我染发,我却从不动心。</p><p> 我并非古板之人,而是深知染发之弊。记得上高中时,我的同桌家境好脾气也好,我一般邀她一起做某事,她都会陪我,唯独上厕所不愿意。她嫌学校厕所太臭,上完厕所出来,她往毛衣头发上一嗅,说全是厕所味。我说你神经过敏吧,她让我闻,我隐约觉得她说得对。后来明白,因为毛发等吸附能力强,很容易沾附上各种气味。</p><p> 所以每次店主一说到染发,我就仿佛看见头发上的千千万万个毛孔像一个个张开的嘴巴,吃进那黑糊糊的各种药水,并让它顺着发茎流进我的头皮里。忍住恶心,一口回绝。</p><p> 几年前,揽镜自照,惊奇发现额上几根白发飒飒立着,感叹岁月流逝,青春的背影已遥不可及。</p><p> 再到美发店时,店主更加卖力地劝说,但也只愿保守地同意用少量染发水将它焗成黑色。过段时间,黑色发淡,白色长出,仍顽固地矗立额头。</p><p> 后来,在同事的劝说下,一狠心一跺脚将头发染成栗色烫成卷发,理发师吹定型后,样子很漂亮。可是早上起来,镜子里却出现一堆枯黄的鸡窝,我很是恼火,洗又不能洗,梳又梳不通,抓着头发恨不得撞墙。</p><p> 下次再去店里,店主又推荐各种洗发水,办洗头年卡,我一听,头就大了:真的要一周两次来店里,让别人在我头上搓来揉去?</p><p> 现在终于明白为何当初店员极力游说我染发烫发了。是啊,为了美,多少人甘愿被套牢。</p><p> 渐渐地学会打理,说不上满意,得过且过吧。</p><p> 直到白发再次出现,又面临选择,染还是不染?我知道目前再好的染发剂,副作用都是不小的,频繁的染发对身体很不好。</p><p> 没想到老了老了,它真成了三千烦恼丝了! </p><p><br></p><p> 谢谢欣赏!</p><p> (文字原创,图片来自网络)</p><p><br></p><p> 2019.11.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