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三期中考试总结会上的演讲

尚强

<h1>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b><font color="#ed2308">勤奋与专注,世界为你让路!</font></b><br></h1><h1>&nbsp; &nbsp; &nbsp;</h1><h1>&nbsp; &nbsp; &nbsp; &nbsp; 勤奋靠的是毅力,靠的是坚持。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的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而政治家说,勤奋可以改变世界;而平凡的人则说,勤奋是一种传统的美德。<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 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努力。成绩优与良;才思浓与淡,都是由勤奋注定的。<br></h1><h1> 专注是一切成功的保证,学习比较差的学生,往往专注不够。久而久之,他们和那些优秀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没有好的专注,就没有过人的思维能力。只有当你专注的时候,你的努力才有效。时续的专注努力,就能够产生量变到质变的飞跃。</h1><br> <h1>  鸡被狗追得走投无路,危险逼近的时候,也会像鸟一样飞起来!当你无路可退的时候,假如你不甘堕落,不甘失败,你就会发力拼搏起来! <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你之所以不够专注,是因为你的痛苦还不够刻骨铭心!你要相信自己的潜能,一切皆有可能,鸡也可以飞起来。</h1> <h1></h1><h1>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1031万人。本科招生433万人,将有600多万考生无缘本科!185万考生连专科都上不了,直接落榜!<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另一面就业压力之大,完全可以想象。就在去年12月份,河南郑州一家新开业的<b><font color="#ed2308">985火锅店</font></b>招聘服务员,要求985院校毕业。听说生意非常火爆,因为传说经常吃了他们的火锅,会考上985大学......<br></h1><h1> 吃火锅能够考上985大学,当然我们不能信以为真。但是你是985大学毕业的,未来人生的路一定会顺畅很多。</h1><h3></h3> <h1>&nbsp; &nbsp; &nbsp; </h1><h1><br></h1><h1> &nbsp; 这是出生在贫困农村的蒋多多,虽然成绩优秀,但是父母先后病死,爷爷奶奶年迈多病,无法养活他们姊妹四人。过分“懂事”的蒋多多,高考有意考零分(考高了,怕爷爷奶奶逼迫她上大学),目的尽快去打工挣钱,减轻爷爷奶奶负担。在高考结束后迅速出门打工,因为学历不高,找工作的路异常艰辛,发出“压力特别大,好几次连死的念头都有”的感慨。10年后回忆,她痛恨自己当初的愚昧无知,高考的时候有意考零分,现在肠子都悔青了……</h1> <h1></h1><h1>  同样来自困难家庭的甘肃省<b>魏祥</b>,选择坚定的上大学,而且上清华大学,显然结局大不一样。魏祥从小身患残疾,不能正常走路,父亲辛劳贫困早逝,留下母子相依为命。身残志坚的魏祥,从小勤奋与专注的学习,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2017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开学前给清华大学招生办写了封信,因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需要母亲帮助,他请求清华大学可否提供一间“陋宿”?让自己和母亲居住。</h1><h1><font color="#39b54a">&nbsp; &nbsp; &nbsp; &nbsp; <b>清华招办回复: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b></font><b>也就是说,魏祥想要的一间“陋宿"不是事!</b></h1><h1>&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大家都相信魏祥未来一定有光明前途,一定有能力照顾好他的妈妈!因为他超过一般人的勤奋与专注。</h1> <h1>&nbsp; &nbsp; &nbsp; &nbsp;像魏祥同学那样,确实前途光明!但是如果你是趴在窗户上的苍蝇,以为前途光明,那就是大错特错,那是只有光明没有前途。有的同学可能想,我现在还很年轻,前途无量。我想说,因为你年轻,所以你还有光明,但不能保证你有前途。<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如果在学习阶段,每天还想着玩,想着快乐的生活,而没有去体验人生这种为目标而努力付出的过程,以后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能力与拼搏的精神。</h1> <h1>  著名演员孙红雷在电视节目上坦率地说:家境不好,孩子就只能靠学习谋出路;但家境好,也可能会害了孩子。虽然在一些人那里,考试不一定是必须的路,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它真的是唯一出路,没有高考,他们真的是没有其他路能走!&nbsp;</h1><h1>&nbsp; &nbsp; &nbsp; &nbsp;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说:不读书,你拿什么和别人拼?财富还是智慧?经验还是人脉?这些你都有吗? <font color="#ed2308">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font></h1> <h1>&nbsp; &nbsp; &nbsp; &nbsp;这里我想提醒同学们,请你记住,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是脑袋而不是钱袋。有好的脑袋,钱就会追着你来;没有好的脑袋,再多的钱,也会丢掉。趁着年轻,抓紧给脑袋充电这才是正道。</h1><h3></h3> <h1>  你们家即使比较富裕,但是不能保证你一辈子衣食无忧。况且真正的富二代往往更拼!李嘉诚、何鸿燊的孩子就是!<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先说说李嘉诚的两个儿子,都是世界顶尖的斯坦福大学毕业。<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再看看何鸿燊的17个孩子都是顶尖名牌大学毕业。何鸿燊最喜欢的小儿子何猷君,属于老来得子,但是要求却一点不低。下面看看何猷君怎么样?18岁的何猷君,被麻省理工大学和剑桥大学同时录取,最后选择了麻省理工大学,成了当年全港唯一 一个被MIT录取的学生!</h1><h3></h3> <h1><font color="#010101">看看何猷君朋友圈炫耀的是什么?<b>同龄人玩电竞游戏通宵达旦,何鸿燊的儿子何猷君复习到累倒……</b></font></h1> <h1>看看何猷君朋友圈炫耀的是什么?<b>当我们庆祝圣诞节时,何鸿燊的儿子何猷君却在废寝忘食地做数学题</b></h1><h3></h3><h3><br></h3> <h1>看看何猷君朋友圈炫耀的是什么?何猷君说:<b><font color="#39b54a">每个儿女都有责任让父母为自己觉得骄傲。其实</font><font color="#ed2308">提前一年</font><font color="#39b54a">毕业的事,我预先没有跟爸妈说过,大概毕业两周前,我突然打电话给妈妈说赶快订机票来麻省理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妈妈将信将疑地反复问:真的吗?真的吗?……</font></b></h1><h1><b><font color="#39b54a"> 毕业典礼给了妈妈一个吻,妈妈此时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了......</font></b></h1><h1></h1><h1><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命运是不公平的,让有的人含着金汤勺出生,生来就享有财富和地位,让有的人生来贫穷又卑微!<br>&nbsp; &nbsp; &nbsp; &nbsp;命运也是公平的,让普通人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也可以让你的下一代含着金汤勺出生!<br>&nbsp; &nbsp; &nbsp; &nbsp; 最怕的是,这些有颜有钱有家世的人比我们还努力!何猷君说从20岁到29岁,他从没放过一天假。微博上晒得更多的是学习和成绩:100、100、98、100、99、......</h1> <h1>&nbsp; &nbsp; &nbsp; 生活中也少有灯红酒绿,比你有颜有钱有家世的人尚且这么努力,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h1> <h1><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前几天陪同深圳市的两位局长,一起接待老家安徽来深圳考察的领导,没有想到两位局长是兄弟俩。他们都是名牌大学毕业,虽然年龄比我小,但是在</font>那个年代,能够把两个孩子都培养成才,父母一定不简单。我半开玩笑问“你们一定是官二代或者富二代吧?”,他们告诉我其父是安徽的大学教授,小时候良好的家庭环境养成他们刻苦学习,好好做事、认真做人的习惯。我想,这就是父辈给下一辈能量的传递,也就是家庭教育的影响。</h1> <h1><font color="#010101">  同学们:校长希望从你开始,创造你们家的发达昌盛,往上造福你的父母,往后造福你的下一代,将来才能够有资格谈造福国家!</font></h1> <h1>  这是今年考取浙江大学的罗大仁同学,暑假正在专心、精心地照顾瘫痪的爷爷。</h1> <h1><font color="#010101"> &nbsp; &nbsp; 今天早上我从他朋友圈里面看到,罗大仁同学在学生沙龙上的表现,我感动啊......</font></h1><h1><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没有想到同学们进入大学,这么快思想觉悟升华了,原来环境影响如此之大!</font></h1> <h1>  请你对照上面图片,在下面照片中找到罗大仁同学……</h1><h1>&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他第一次在浙江大学参加学生课外思想沙龙,他的感慨:这就是我向往的大学生活啊!今晚的夜很灿烂,悠室黄灯,现代杏坛。与一帮才思敏捷、才华横溢的同学们海阔天空、谈天说地,大家的思想碰撞产生了奇妙的智慧火花!🔥我好想有很多这样的机会……</h1><h3></h3> <h1><b>&nbsp; &nbsp; &nbsp; &nbsp;幸福的罗大仁妈妈:总是认为儿子不够成熟的理解事物,如今看到他朋友圈内容令我欣慰。在此感恩从幼儿园、小学、初中、科高、到大学对他的教育!</b></h1> <h1><b>&nbsp; &nbsp; &nbsp; &nbsp; 这是科高去年考取清华大学的谢楚楚同学。回到科高跟学弟学妹说,到了清华你就不自觉的努力拼搏,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未来应该担负起国家栋梁的责任!</b></h1><h3></h3> <h1><b>&nbsp; &nbsp; &nbsp; &nbsp;我多么希望你们,尽快也有这样的环境,也有这样的感悟!把勤奋专注的努力,当成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这就是我们老师期盼的幸福!</b></h1><h3></h3> <h1><font color="#010101"><b>&nbsp; &nbsp; &nbsp; 你勤奋与专注,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b></font></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br></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谢谢大家!</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ed2308"><br></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ed2308">========================</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br></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br></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br></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br></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br></b></font></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br></b></font></p> <h1><b><font color="#167efb">雷声留言:今日下午,尚强校长在高三年级的学生大会上演讲,谈到了科高上届毕业生进入浙江大学以来的感受,他对自己身边同学的悦纳,对国家民族事业的日益关注,对民族复兴舍我其谁的担当,都让尚校感到无比的高兴。尚校是在引导同学们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学习,个人的奋斗,更要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新时期的教育,以德树人是核心。校长在引导我们践行。</font></b><br></h1> <h1>在昨天的家长会上,得知我们班杨智杰同学获得宋庆龄奖学金,校长亲自为智杰同学颁奖! </h1><h1>智杰妈妈刚刚跟我电话说,智杰同学认为这是全班的成绩和荣誉,智杰同学慷慨拿出500元,委托家委为本次运动会购买一些同学们的水果和饮料,供全班同学分享这份荣誉和喜悦!<br></h1><h1>感谢乐于分享、懂得感恩的智杰同学,祝智杰和全班同学更上一层楼! 18班家委会</h1><h3></h3> <h1></h1> <h1><b style=""><font color="#39b54a">高健级长讲话</font></b></h1> <h1></h1><h1 style="text-align: left;">&nbsp; &nbsp; &nbsp;<b>  &nbsp;鲲飞万里起理山<br></b></h1><h1><b>——写给高三的你<br></b></h1><h1>尊敬的尚校长、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br></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大家下午好!夏去冬来,时光如流。7月31日,我们举行了高三的开学典礼,仿佛就在昨天!一转眼,我们已经在高三的征程上,跨越了三个多月。距离高考,还有204天。我还记得上一次典礼上,我对大家说过,大家要暗暗计划一下,高三凤凰涅槃的这一年,自己到底能增加多少分?一年辛勤,到底能成就自己心底的多少个愿?现在,我们来做一个阶段性的小结。<br></span></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nbsp;11月初,我们参加了和深大附中、第二实验学校共同参加的联考。这也是我们和深大附中的第三次联考。我们一直以深大附中这所优秀学校为追赶和参考的标准,三次考试,我们和深大附中的总分差距在不断缩短,各学科的均分差距都在缩小。这次考试,理科的高分段人数,我们已经追近了深大附中。当然,因为考试难度的问题,我们的这一次成绩,还有一定的偶然性。我们深深感谢深大附中与我们的友谊与合作,以及在每次考试对我们的激励和引领。就像很多同学,都会追赶同宿舍、同班级的某一位学霸一样,我们后面还会继续向深大附中以及其他兄弟学校学习、取经。<br></span></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要感谢尚校长的正确领导和对高三全体师生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昨晚上,尚校长深夜12点还在为今天的发言做准备。我们高三的每一位老师,为了同学们,都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都在不舍昼夜的奉献和付出。无论早晨还是深夜,同学们会随时都可能在教室、走廊、办公室看到校长的身影、班主任的身影、科任老师的身影,你千万不要以为这很平常,这没什么,我想说,这无数次的遇见,都是因为我们相聚在科学高中,这个世间最美丽的地方。因为在科高,每个人都会有一种坚定而崇高的信念,踏实做事,诚信做人,勇于担当,不断超越。我作为级长,一周7天,6天住学校宿舍。每天晚上,男生宿舍楼的喧闹声听不见了,我才能安心睡觉。再比如,政治学科为了追赶进度,政治课组的三位老师:罗幸平、刘慧良、汪梦,每天晚上、下午,都在督促同学们背书。像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同学们,当你觉得有点苦、觉得有点累的时候,要看看校长和老师以及父母的付出和陪伴,也许就觉得自己并不孤单,也就不这么苦了、不这么累了!<br></span></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nbsp;面对考试,面对成绩,我们要深入总结,理性分析。不同考试侧重点不同、难易程度也不同,甚至我们应试心态、状态也不同,所以一次考的稍微进步一点,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如果不能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不能保持扎实、细致的作风,你就会坐“过山车”,这一次刚站上喜悦的峰顶,下一次就会抛入痛苦的深渊。什么时候,你真正稳住了,对自己狠一点,把优秀变成了常态,才是真正开始成熟了。<br></span></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nbsp;有一位同学,八月份开始拼命学习,恨不得日以继夜的学习,把过去两年耽误的光阴都追回来,可是两个月下来,考试成绩没有得到明显提升,就陷入慌张,失去自信,甚至晚上开始失眠了!这位同学,我们首先要坚信一个道理:天道酬勤,苍天不负有心人。这个道理,肯定不会错的。只要你相信这个道理,只要你的方向正确,只要你在努力,你肯定会进步。只不过是进步得快一点,还是慢一点而已。<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们的心态要放松,节奏要跟上,时间要抓紧。昨晚,刘金国、隗彦巍和我,给文科荣誉班的部分同学做学法指导。刘金国级长提出要求,要求同学们每天“快”一点。吃饭快一点,刷牙洗澡也要快一点,早晨来得早一点,把节省的这一点时间,用在学习上;全神贯注的做题,做题就会快一点,把这点时间用在复习总结上,不知不觉我们就进步了。零碎的时间,可以用来背单词,背文言词汇。坐地铁、等公交、排队,都可以背单词。大块时间,要用于思考解决需要花费时间的题目。周末的时间,也要充分利用。还有的同学到现在为止,在观念上不能接受参加课外补习。荀子《劝说》里说的明白,“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资源,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也是提升自我、高效进步的好办法。<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考完试之后,加上运动会即将到来,不少同学这段时间表现得略微松弛。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下课,趴在栏杆上看风景的人多了,有时候还有起哄现象。上课铃响了,才慌慌张张去厕所。这些看似很普通的现象,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作为当事人的部分同学,要进行认真自我分析——问问自己,有没有在意识里或潜意识里,这段时间有点放松、时间管理有点松懈?努力,首先是一种思想和心理上发奋的状态,其次才是外在的勤奋表现。心里缺少了发奋的状态,哪怕表面上还在一模一样的学习,成绩也会迅速下降,这就叫假装努力。假装努力的人,不会收获到真正的果实。<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nbsp;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距离高考还剩下204天了,如果后面的道路多么艰难,只要咬紧牙关,奋力拼搏,每一天都是提分的黄金时间。我们从更高层面来理解高三,高三一年提升的绝不仅仅是分数,更是整个人的意志品质: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调节的各项能力。可以说,高三这一年,我们就会把将来在职场所有苦乐全部预演一遍!高考,才是我们青年一代最最庄严肃穆、规模浩大的成人礼!为了胜利通过高三,我们就要从不刻苦,走向刻苦,从不完美,走向完美,从一个懵懂少年,走向18岁成人,从不知道天高地厚,走向稳重成熟、负重前行,只有这样,以后才能够真正的顶天立地,鹏程万里。<br></span>&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我们表彰的只是本次考试的部分优秀同学的代表,每位班主任都会发布更多更细致的成绩和进步情况。在祝贺同学们获得进步的同时,我们希望全体同学向他们学习、看齐!12月4、5两天,我们参加衡水金卷全国联考,我们还会和深大附、育才等名校来比比差距,希望我们的同学知难而进、谦虚勤奋,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h1><p style="text-align: left;"></p><h5 style="text-align: left;"></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h3><font color="#39b54a">高三三班的李沐憧发言</font></h3> <h1>亲爱的老师、同学和各位家长们:<br></h1><h1>  <br></h1><h1>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高三三班的李沐憧。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发言。我发言的主题是<br></h1><h1>  <br></h1><h1>  现在,高三的上半个学期已过了大半,到了这个时候,我发现,我的高三并不像小说、电视剧中那样充满着青春热血,相反是有些平淡甚至乏味的。这样平淡的日子也一天天的流走,就像朱自清在《匆匆》中写道,“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察觉他去的匆匆了,伸了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那么在匆匆离开的日子里,我们如何面对和解决学习生活常出现的困惑,从而为迎接高考的挑战做好充足的准备呢?<br></h1><h1>“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基础知识的积累无疑是很重要的,而课堂是我们获取这些知识的直接来源,掌握老师上课时教授的知识为我们的课后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我认为找到提高课堂效率的方法是现在学习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仍在探寻,问问老师或者观察同学们好的上课状态都是不错的选择。<br></h1><h1>我想,在学习强度高,课后时间少的当下,许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烦恼:上课时特别想集中精力,眼睛却渐渐闭上了;这节课困得神魂颠倒,想在下课补觉,却在意犹未尽的时候被上课铃叫醒,于是下节课继续循环;更甚者,会在每周的轮考时睁不开眼睛。其实,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已经是老生常谈了,那就是保证晚上充足而有质量的睡眠,下课想补觉的时候,不妨出教室走一走,打个水,跟同学聊聊天,就会精神很多。而午休是面对下午的学习和轮考必不可少的,每次躺在床上,我都忍不住想,我太喜欢睡午觉了。不管是趴在桌子上睡十分钟,还是在宿舍午休,都为我下午的学习或测试提供很好的状态和心情。<br></h1><h1>对于不同的科目,尤其是自己的弱科,要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我的数学一直是弱项,无论是问谁,都只得到一个方法:总结+刷题,那么,就做吧,尽管还不能长期坚持,但这些练习确实使我的数学有了进步,说起来,这次大考是我上高中的三年以来第二次上一百分<br></h1><h1>这学期以来,我参与了一些课后辅导,它们或起效或没有,这使我发现参加课后辅导或是上补习班确实让我通过更多的渠道汲取知识,然而课堂学习仍然是根本,没有了课堂学习的根基,课外学习到的知识根本无法连贯,又何来使学习有所增益呢?<br>  <br>  高三是我们人生中的重要阶段,作为我们苦读十余年中最重要的考试,高考无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压力。适度的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能够促进我们的学习,然而,过量的压力会影响我们的心态,并且直接影响我们在考试时的状态。<br>  祝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充实顺利,以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迎接每一次的挑战!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h1><h5></h5><h1></h1> <h1><p><font color="#39b54a">高三19班的乔义钊发言</font></p></h1>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稳心态,高效学习<br></h1><h1>乔义钊<br></h1><h1>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家长,同学们:<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19班的乔义钊,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平稳心态,高效学习”。<br></h1><h1>自从上高三以来,老师经常会说,高考考的不仅仅是那四张试卷,更重要的是心态。在我看来,所谓心态,不仅是考试时的不紧张,更重要的是备考过程中的平常心。在我们身边常有两种同学,一种考完了试心态爆炸,在颓废了几天后立刻给自己定了一个很大的目标然后拼命学习;一种是考试顺利,于是决定先给自己放一周的假放松一下然后再回归正常的学习。不出意料,这两种同学下一次或者下下次的考试结果应该不会太理想,因为他们一个把自己逼的太紧,一个又过于放松过于懈怠,这都是不行的。我们应该找到放松与努力之间的平衡点,对于找到平衡点,我的建议是给自己定一个减压式的目标,就像我,我在第一次月考后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不退步,因为我就是年级前十。大家也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合适的计划,这样我们才能保持斗志,打完高考这个持久战。<br>心态走向了正轨,却远远不够,正如电场中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降低最快,我们沿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才能提升最快。关于提高效率,我将其归纳为三个关键词:自律,听课,总结反思。<br>第一、自律。曾经的我因为沉迷游戏,成绩一落千丈,幸亏老师把我这匹快要跳下悬崖的笨马给拉住了,我才有幸进入科高。而之所以会沉迷游戏,就是因为不自律。身为高三的学生,大家不能像之前的我那样,一定要有自律意识,自己收心,控制好放松的时间。除此之外,大家还要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高考就像是一次1500米的比赛,我们要劳逸结合,把握好跑步的节奏。<br>第二、听课。有一段时间,我总觉得老师讲的东西太无聊了,反正都是学过的知识,自己看看不也是一样的吗?还不如做两道题来得实在,结果,在一次考试中,我错了一个老师上课反复提醒,几乎全班都对了的知识点,我却被点名批评。一轮复习阶段,课堂不光是对过往知识的温习,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综合串讲,还有对常考考点的提醒,所以要想在高三这一年有所突破,上课的听讲甚至比高一高二更重要。<br>第三是总结反思。人们总是推崇先见之明,往往忽略了事后总结反思,还有人把主张总结反思的人混同于是“事后诸葛”。我却不这样看,我们应该善于总结反思。要说到总结,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笔记吧。我有一个特殊的笔记本,它很薄,但它却覆盖了我每一次考试中我所忽略的知识点,而且这些知识点并不是笼统的,而是非常细微、详细,且有针对性的。我认为,考试的宝贵就宝贵在考试前的复习和考后的反思,没有考前的复习和考后的总结反思,考试的意义也就少了一半。还有,对于章节或者板块的自我总结也十分重要。在物理的学习上,每学完一个板块,我都会拿出一张白纸,尽我所能写下这个板块所有的考法和解法,再翻开练习册,把书上的考法和解法一 一框起来,再一 一对照,以做到查漏补缺。我相信,高三就像海洋,只有善于总结反思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总结反思,绝对不容忽视。<br>同学们,距离下次大考只剩两周的时间了!如果你还沉浸在上次胜利后的欢乐中不可自拔,你现在就可以想象下次大考走出考场时的痛苦;如果你还没从上次的失败中走出,也请不要灰心,泰戈尔说过,如果你因为错过了月亮而哭泣,那么你将会错过星星了。未来还有很多次考试能让我们重新拾起自信,不远的高考也一直在那里等着我们去证明自己。所以,我们要平稳心态,追求高效,从今天开始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一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稳地向前冲!<br>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h1><p><font color="#010101">18班的杨钊爸爸发言,爸爸是华为高级技术人员。</font></p></h1> <h1>尊敬的校长、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br></h1><h1>我是18班的杨钊爸爸,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作为家长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面对这么多优秀的孩子、优秀的家长和优秀的老师,我心情紧张而激动!<br></h1><h1>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家长,向为孩子们的成长,倾注无数智慧和心血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衷心的向您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鞠躬)<br></h1><h1>今天我想表达三个方面的内容:<br></h1><h1>第一、感恩校长、感恩老师!<br></h1><h1>都说读书苦,高三最苦,其实,还有比我们更辛苦的校长和老师们。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了孩子们的休息和营养健康,无论在教室、还是在操场,无论在食堂、还是在宿舍,随处可以见到为孩子们保驾护航的校长身影。为了劝说和触动还没有完全进入冲刺状态的孩子尽快调整好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为了对孩子们的各科知识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我们的老师苦口婆心、语重心长,每天早出晚归,7-11的工作时间,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和家人。据我了解,我们高级的家离学校只有10公里左右,但只有周末才能跟家人相聚。我们王老师的孩子不到两岁,每天回到家,孩子已经睡着了,早上出门孩子仍在睡梦中。我们的每一位老师这样日复一日,鞭策孩子们前进、助推孩子们腾飞。<br></h1><h1>第二、相信自己,超越自己!<br></h1><h1>我们的老师都这么拼搏,同样相信我们的孩子,也找不到懈怠的理由,停不下前进的步伐,放不下成功的信念!今天距离高考还有204天,相信同学们每天都在飞奔前进,不管是去教室的路上,还是去食堂的路上,同学们都在争分夺秒。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想进步、不愿服输。我想说的是,孩子们,只要我们一直在努力,不必为一次考试的分数不尽人意而灰心丧气,不必为名次的跌宕而怀疑自己。正如校园起床音乐激励我们“只因为始终相信,去拼搏才能胜利,总是在鼓舞自己,要成功就得努力”。孩子们,只要努力了,就是最好的自己。<br></h1><h1>我们都知道,华为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华为员工长期的艰苦奋斗;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为何如此丧心病狂的无端打压一个企业,是因为这家企业的实力足以让它害怕;美国甚至动用国家力量打击华为,但华为不但没有倒下,而且活得更精彩,那是因为华为的忧患意识在时刻提醒自己功夫要下在平时,那是因为华为的虚心学习态度时刻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与别人的差距,通过自身努力赶超对方,面对强者,不断学习别人的长处(我们老板也说自己是苹果的粉丝,自己和家人都有用苹果产品);我们决不打无准备的仗,任何事情我们只要未雨绸缪,那么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同样,高考对同学们来说,是人生面对的一场考验,只要平时基础扎实,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多演练各种题型,那么不管高考题目如何千变万化,都难不倒我们。<br></h1><h1>第三、相信学校、相信孩子!作为家长,在孩子全力以赴的冲刺阶段,我们要更多去关心孩子,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要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安排,为孩子加油鼓劲,给动力不给压力。也许孩子成绩至今还不理想,没有考到满意的分数,但我们要充分相信孩子一直在努力,相信孩子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br>最后,祝各位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孩子们在2020年考取理想的大学,为我们科高再创辉煌!</h1><h5></h5><h1></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