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 四岳父

袁本立 6837583

<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16日19时5分,91岁的四岳父、鸭母队长原型之一、老战士彭本松老人去了天国与四岳母相依相伴。</p><p class="ql-block">祝二老天国快乐!</p> <p class="ql-block">四岳父大名彭本松,是我的长篇小说《鸭母队长》主人公方寿山的原型之一,他也是我最早认识的妻的叔伯第一人,他已有84岁。</p><p class="ql-block">他应当是建国前入伍的老战士,是杨震东部队的。</p><p class="ql-block">后来入朝,他是和刘精松上将一起入的朝,现在的证件上虽然也写的是1949年入伍,可没有证明他是属于十月一日建国前的,这一界线就不清楚。 </p><p class="ql-block">他退伍回来后是有工作的,先后当过当时是县船业社副厂长、林场场长。 本来干得好好的,按他的说法就是当年要精简人员,他响应号召回到农村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回到农村当了大队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还有一说就是当时四岳母、妻们喊小幺爷的把他生拉回来的,她领着一帮孩子在农村,没个帮手日子难过。后来落实政策,有的人回去了,有的人子女顶替上去了,他却扎下根来。用吃国家粮、拿工资的干部换了个拿工分的农村干部。听说,老俩口儿为这事没少闹叽叽。</p><p class="ql-block">后来,有了政策,抗美援朝的老兵,复员军人就有了些补助,从几十元开始,加上低保、社保他现在一个月也能拿个六、七百元了,算是有了生活保障。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他相识是在1966年的9、10月份吧。 那时我们大队的文艺宣传队有点儿名气,有一批文艺骨干,如王作善的二胡可是一把手,邓谋道原本是大队戏班子里的花脸,一杆大旗舞得猎猎作响,锦民石民兄弟能歌善舞,昭林姐金莲妹的女高音……当时大队是县武装部的点,县宣传队、曲艺队来大队时我们也敢与他们同台演出,每次公社汇演都是第一。几次在公社开会时,我和当时是邻队的新建大队的书记的他认识了,他对我说,请你们大队的宣传队来和我们大队的宣传队联合演出,我们当时说好,定在了国庆节后的一个晚上。 </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演出在他们大队反响很好,这也为我的婚姻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还未成为我岳母的老人家极力反对我们的婚姻时,身为大队支书的小叔却极力主张,我就很感谢他,每次探家时一定要去看望他。</p><p class="ql-block">他当了很多年的农村干部,保持了农民和一个老军人的本色。</p> <h3>在当地有良好的声望。 </h3><h3><br></h3><h3>那一年,四岳母突然中风,继而不能行走,瘫痪在床,四岳父五个寒暑相伴在她的身边,须臾不能离开,这日子可想而知。</h3><h3><br></h3><h3>四岳母动议,一起服药了断此生,不再遭这个罪、受这个累,双双解脱,四岳父积极响应。</h3><h3><br></h3><h3>四岳母提出,同时吃。四岳父将大把的药片吞下,四岳母却没有吃。当她看到四岳父药性发作,口吐白沫时,她害怕了,大声呼喊…… </h3><h3><br></h3><h3>也许是四岳父感动了上苍,被过路人听见,送去抢救了过来。 </h3><h3><br></h3><h3>六年前我和妻回老家时,一起去探望过两位老人,看到他们有说有笑的,好像什么事儿都没有发生。在路上,妻绘声绘色地说起那事儿,就觉得真是不可思议。我就想,有谁能像四岳父那样对爱情如此忠贞、不惜以生命相许?出于对他的尊崇、对爱情的礼赞,我便将他们的这个凄婉的故事,写在了《鸭母队长》这部长篇的结尾。 </h3><h3><br></h3><h3>四岳父还住在自己的那个小屋子里,四岳母先他而走了。 </h3><h3><br></h3><h3>现在他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每天骑着他的那辆半新不旧的自行车,驮着他那一米八的伟岸身躯,翻过大堤,去到东方小镇上喝碗豆腐脑,吃两根油条,然后到棋牌室,开始了一天的“上大人、秋乙己”(南方的一种长条纸牌),三个基本固定的牌友,输赢在二、三十元左右,中午要个饭菜,下午继续战斗。</h3><h3><br></h3><h3>三、四点收工回家,自己做饭,喝点儿小酒,然后就是看看电视、说再见了就睡觉,他这些年基本上就是这么过来的。</h3><h3><br></h3><h3>子女们家、侄子、外甥们家有喜事了,请客了也不忘请他过去坐席吃喝,当然也少不了陪他打个一把一和的会付,有意地让他些,打他需要的牌让和,送点儿小钱给他,大家伙儿都乐呵呵的。 </h3><h3><br></h3><h3>4月6日了,我和妻去家里看他选在他离家之前。 </h3><h3><br></h3><h3>这次给妻的幺姑妈过87岁生日时,他在席间听一个人说像他这样的老兵怎么也得有一千多元,让他写个东西,可帮忙往上传递。他就动了心,写了个东西,一天大早找到我,要我给他看看行不行。</h3><h3><br></h3><h3>我便给他做了些修改,打印复印好,他请人送到了市里有关部门,说让他一层层往上送。</h3><h3><br></h3><h3>他对XXX的有些人有看法,他不想再去找,就说算了。 </h3><h3><br></h3><h3>好在他老人家的身体很好,这是上苍眷顾他吧,紧巴点儿,这日子也能过得去! </h3><h3><br></h3><h3>只要他老人家身体健康,这比什么都好。</h3><h3>四岳父,您在大连的侄女侄女婿祝福您福寿康宁!<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