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眉路石头早市

桐砚堂

<h3>  每个星期六早上,天色朦胧之时,信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画眉站旁的石头早市就陆陆续续铺展开来,这是一个充满幻想,引人入胜的早市,每个人都很激动,新捡的宝贝终于要面世了,久违的朋友,也要相聚,和风畅惠的天气,在此起彼伏的吆喝中,薄雾散去,迎来人间烟火,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一批批人来此。</h3> <h3>大清早,默儿就在群里晒出了从石头早市新淘九节兰,没想到早市还卖植物,我被它优雅的姿态迷住了,默儿说还有几株,怕被人买走我几乎是飞奔而去,没想到转了一圈也没看到,这植物果然可遇不可求,也许它也正在想,我即恋海棠,何求新兰,所以避而不见,也在告诉我,不要太痴迷于一物,兰果然是高贵的植物。</h3> <h3>一盘苔藓一样的植物吸引了我,摊主说这是还魂草,此刻想来,是否冥冥之中的天意,还魂草?何必痴迷于兰?</h3> <h3>调转注意力到石头上,石头主有来自上饶周边县市,有附近门店出来摆摊的,一位专家样模样的男子,来到一处摊前摸摸这块,拈量那块石头,询问摊主,这些一共1块如何?我听得似懂非懂,为什么是一块呢?店家说以前石头被炒成天价,一块石头几万都很正常,方便行家间交流,所以,一块就是一百。</h3> <h3>“专家”愉快的带走那些石头,我以为是黄蜡石,他说是骨化石,据说是恐龙化石,我再问,他便悄然了,他说家里还有好多,这世上痴人真的不少,拜石为乐,洗桐为心,不为无为之事,安能悦有生之崖,也许,只有真正爱进去,爱好了这个石头玩物才能深深理解。</h3> <h3>古陶石、黄蜡石、黄腊石、鸡血石、贵蛋白石,金刚菩提、心月菩提等等学问大着呢!</h3><h3>在这偶遇好久未见的朋友,闲聊起来,一位老者藏不住的喜悦走向我们,拿出刚淘到的狗熊样石头给我看,朋友连连叫好,直夸赞他眼光好,我仿佛也有至爱宝贝被淘走的感觉,个个羡慕不已。但是,这个,有可能是朋友的客套话,朋友是个做事做人很圆满的人。</h3> <h3>不过,它的纹理真的很好看,就像龙泉窰极品中的百极碎,冰裂纹,又像竹叶密布。。</h3> <h3>也有看到好宝贝的客户,顺手就在摊上拿走一小块相中的小石头,像这种就是经常光顾的,一个早上下来,其实很多摊主并没有卖出什么货。看的多,出手的少,然而有什么关系呢?因为,这本来就是以交流为主的早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