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经转,你以怎样的情怀故地重游?

蓓蕾怡馨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条路,铺满凌乱的树叶。通过这条路打开了多少学子看世界的眼睛,路上滞留了脚印,脚印又映照着天空、树林,和云。脚印里饱含着感恩的情怀,也滞留着曾经的追梦青年对未来的的仰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然而,这仅仅是一条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也仅仅就是这么一条带我搭乘北京专列筑梦、追梦、圆梦的路。</h3> <h3>2019年11月16日,让我和兰州有故事的她,结伴去了我们求知的母校,道明来意之后,我俩超乎意外的享受了非同寻常的待遇,心里感恩的动作,如同抬头45°仰望星空的姿势,帅气且标致!厚礼的接待,专门的陪同,我们在这教学楼前留下了对这里多爱一点的情种,愿随着流年变迁,这个地方在心里更加圣洁、扎根发芽甚至枝繁叶茂起来!</h3> <h3>教学楼的第一站:身临这个当年电教室的殿堂,曾经的神秘感好奇感竟然在心底逆转成了敬畏感,因为不是经常开放,我印象中来过两个,一次就是看了周三的公开电影《泰坦尼克号》,当时是全英文字幕,我此时有了彼年的心情:全英文的、很有名的、几乎甚少看电影的我就好像觉得自己和国际接轨一般,认为那是一种时尚,看过之后也有型靠近洋范,心底的自信好像与这很有关系。第二次是高考前,一位退居二线但是职称很高的女老师,在高考前一周还是两周,公开课讲解作文答题技巧,采取自愿方式。这是我觉得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前面的那条铺满落叶的路,我急匆匆的跑去听课,记得当时走读上学去的晚,我坐了中间靠后最边边的一个位置,可能来那里上课机会少,我是真的认真听了,而且做了很认真的笔记,按照搭框架—扣主题—举例子,现在记不清细节的问题,只记得那老师的课使我很受益,技巧讲了不少,方法也很中用,不知道别人怎么样,通过填报志愿估分对答案,我很确信我作文的分数与满分最多不差4分!内容真记不清了,只记得我的作文里列举的事例写的很跟国情:就是杨利伟成功登空。现在想想都觉得高大上,高中从来不看新闻的我,怎么会如此的睿智和大胆?</h3> <h3>接待我们的教练告诉我俩:这个电教室唯一保存的是这个黑板,这个黑板都是学校后来新换的,我们那时还是黑底旧面的有年代的标志型的,只是前面一个大大的电影布幕从最顶端悬下来,很大,也很有范!</h3> <h3>第二站:我的真诚打动了陪同人员,打开教室门,高三四班,一进去,站在自己曾经坐过的地方,很温暖,很有情,这里是我最开心的地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和LL、CW、ZZ,给英语老师GYM在晚自习过了一个简单却很有味的生日,我和LL买了两粒感康和治嗓子的含片,CW是班长用班费买的蜡烛,我们灭灯燃烛,每人半截,高老师将我俩写的信一字一句念给大家,因为信的内容是关于离毕业聚少散多,珍惜缘分,别太累,当时老师感冒➕嗓子哑,因烛光营造的氛围,还有文字的感染,我们看到老师的眼里泛起的晶莹,我俩很幸运的成了老师掌心的宠儿,不是成绩特别好,但是老师特别关照。再后来,LL成了我在这个班最好的女孩之一!特别感谢除了LL之外的另一位男同桌,感恩相遇,谢谢缘分!真诚祝福大家都越来越好,都追梦成功!</h3> <p class="ql-block">这一站:高三五班,我也是道明由来开了绿灯,才进了这个教室,和我画同心圆的他,印象中就在第一排最边边的位置,我在这里画地为牢,留个爱的纪念,告诉自己:这个地方我得留下温度。剧透一个秘密:上学那会,因为他舅舅家和我家不远,我俩不熟但还算说话,我想他是怕他舅见我会问他在学校表现吧,所以对别人看起来很高冷不易接近的他,对我反而很有亲和力!一般都是几把钥匙可以同时开一把锁,但是他却很神奇的拿了两把钥匙可以同时开两把锁,(好像认为他随意进出其他班级是一种时尚),他给了我一把钥匙一个锁,他自己拿一把钥匙一个锁,我从来没有也不敢去他们班开他的桌拿东西,虽然我知道我的钥匙可以打开他的抽屉,但是他经常在我下午回家吃饭的时间去我的班拿他的钥匙开我的锁随便拿我的东西,偶尔也会在第二天的早晨我准备吃早点的时候手拿一袋北京面一袋牛奶(因为他总是没有下早自习就去吃早饭,等下课铃快响时他已经吃完早饭还附带手里的两样东西回来),路过我们班时问我要哪个,因为我的早餐费我妈给我5毛钱,我可以买方便面但是买不了牛奶,所以我都会说要牛奶,蓝袋袋,我记得是酸奶,记不清了,反正很奇妙,现在想想同心锁这个东西不可以乱送,就算作为那个时候的我和他,给的对象也不该是我啊?难道缘分早已冥冥注定了吗?也不知道谁给他的勇气和底气,作为一个外班的同学怎么会随意的进出别人的教室,而且还可以打开当年那个女同学的带着锁的桌子呢?没有人相信:隔壁班的那个男孩任性又执着,早早的将同心锁送出,接力了一场爱情续航!</p> <h3>这个是我刚进这个学校的教室,我坐的位置还在边边,因为这个教室没电,我就在靠窗的地方留个照片,我的同桌是学校的校花CL,文笔很利,很时尚很美丽,曾经拿过学校作文竞赛一等奖,大家觉得很吃惊,只有我知道,那是实力,相信爱看书的女孩运气不会差,事实证明她现在过的非常好,持家育儿修身都是NO.1!</h3> <h3>厕所门口留念一下</h3> <h3>这个长廊,曾经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多少学子在这里写下诗行,为了给未知的明天一个拥抱。今天,道不尽的故事,理还乱的情愫,我们再一次感受脚底的力量,心里默念三次:为什么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因为我的眼里常含泪水!这是笃信,这是感恩,这是情怀!</h3> <h3>这颗大树,让我想起一首诗: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灯火凄凉浸雨痕,萧萧客影伴孤身。</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行尽荒尘风色里,惧登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旧地难成游赏意,寄深情处忆伤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多少浮沉空似梦,堕纷纷。</h3> <h3>操场开会的大讲台,唯一一次上过台的时候:领了个作文竞赛三等奖</h3> <h3>男生宿舍</h3> <h3>正面照</h3> <h3>操场:跑步扬起的尘会不会稀释原味的氧?愿在这里锻炼过的学子都身体健健康康!用刚性的1支撑柔性的若干个0.……</h3> <h3>我喜欢这个,角度好留下来</h3> <h3>抬头望天,期待阳光会洒下来,坐在地上,告诉自己,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更祝愿沐浴过这里阳光的学子:明天会更好!</h3> <p class="ql-block">这个刻意留下足迹的地方,是我的他告诉我,他经常去这里的开小灶,印象里只有少数的人去过,因为太贵。反正我没去过,替当年任性的他留念一下!</p> <p class="ql-block">这个餐厅,熟悉的夹着烟火的味道,感怀的诗词一串串,却不知该如何表达,只是听说七号窗口的肉夹馍很好吃,可惜都没有吃过,对于我老公上学那会一周50元和我的一天5毛钱的差距,(他全日寄宿,我因为走读上学,中午和下午都回家吃饭,每天家长给5毛钱吃早点)我怎么会想象的出那美味?早知道这样那年天天给你买,这是他针对肉夹馍最爱安慰的话,纵使他带我尝遍了这韩城南北的美味,可现在的他怎么也赎不回当年我的梦。凡事不能太完美,留点缺憾才是精彩。</p> <h3>这里曾经是个商店,在此留一张,是这里彰显着军人的风采,军中绿花曾经也是他的梦,标语不错,我的他当兵时是标杆,军人这个标签会成为他行情成事的资本!</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最后,很荣幸受邀品尝了一下餐厅的美味,遇到了我工作上的朋友、高中时的同学,发小、同事、同学,这次故地重游有味道,我的歌带着我的柔弱,在这里,个人宣念:怀恋不如重现,爱和感恩陪我书写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