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态描写要反映出人物的内心世界

两个黄鹂

<h3>  人的内心活动或者性格品质等等,常常能通过面部表情反映出来,因此要想写活一个人物,就离不开神态描写。</h3><h3> 神态描写常常于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相结合,同时还要考虑到人物的心理活动和故事情节的发展。</h3><h3> 神态描写与外貌描写的区别在于:神态描写专指脸部表情,外貌描写包括五官,衣着,形体等内容。</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  中奖</b></font></h3><h3> 作者 1506班 赵钰霏</h3><h3> 他打开收音机,把耳朵凑到喇叭前面,紧皱着眉头,手中紧紧攥着那张彩票。这时,收音机里报出了一串数字“8、5、6、9……”随着数字一个一个报出来,他头上的汗水也一滴一滴往下掉。当最后一个数字报出来之后,他紧锁的眉头“嗖”地舒展开来,随后一蹦三尺高,咧开嘴大笑:“哈哈哈,太好了,太好了,我中奖了,我终于中奖了……”似乎不太相信这个事实,他又用手指使劲地把自己的脸掐了一下,“啊……”脸因为痛嘴里发出了一声哀嚎,随即又狂笑起来:“是真的,不是做梦,太好了,我是真的中了……”然后笑着跳着跑了出去。</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b> 爸爸生气了</b></font></h3><h3> 我战战兢兢的把标着一个大大的红色“56”分的数学试卷递到爸爸的手里,头也不敢抬,眼睛只敢盯着自己的鞋尖看,只希望这难熬的一刻赶紧过去。爸爸看着我的试卷一言不发,可是手里的烟使劲地吸进去,又用力地吐出来,看起来好像是在努力压抑自己的怒气。正在我出神的那一刻,“啪”的一声,爸爸一巴掌拍在桌子上,桌子上的筷子飞了起来,随即掉到桌子下面去了,连饭碗也弹跳起来,紧接着一脚把板凳也踢飞了,塑料凳子就划了一个大大的弧线,翻转着飞向了门口,只听见“哐铛”一声,凳子就有气无力地躺在了门边。我吓得赶紧蹲下来,抱着自己的肩膀瑟瑟发抖,爸爸生气起来太可怕了,我真害怕他把我抓起来丢出房门喂狗去!</h3><h3> 接着只见他眉头紧紧皱在一起,额头上形成一个大大的“川”字,眼睛瞪得像两个铜铃,鼻翼一张一合,脸气得煞白,咬牙切齿说到:“你……你……你这个不争气的家伙,居然考了56分,你这个分数对得起谁呀?平时做过多少次的题目你都做错了,你考试干嘛去了……”他鼻子喘着粗气,嘴里说的话一句比一句狠……就这样过了半个小时,爸爸终于发泄完了心中的怒火,狠狠瞪了我几眼,就怒气冲冲地回房间去了,留下几张大大的白纸在我面前,这是爸爸留下来的任务:写500字的深刻反思……</h3> <h3><font color="#ed2308"><b> 妈妈生气了(片段描写)</b></font></h3><h3> 作者 1506班 贺建森</h3><h3> 妈妈拿着我的试卷,一言不发,脸上的表情慢慢变得严肃起来。突然,妈妈的脸色立马一变,怒气冲冲地对我说:“你怎么那么不认真,考这么差!”我似乎看到妈妈眼睛里的火苗正在熊熊燃烧,她那长长的头发都快竖起来了,弯弯的眉毛也被气得立了起来。双手叉着腰,不顾淑女的形象,用手指着我,不停地质问:“你,怎么考的,不是告诉你,考试要认真、仔细吗?你这马马虎虎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掉!”随后把试卷“啪”的一声拍在桌子上,用那愤怒的眼神瞪着我,鼻上架着的那副时髦眼镜都快气掉了下来,又对我吼道:“你把错题全部抄50遍!”</h3> <h3><font color="#ed2308"><b> 爸爸生气了</b></font></h3><h3> 作者 1506班 伍厚羽</h3><h3> 爸爸拿着我的外语试卷,眉头皱得紧紧的,嘴巴抿成了一条直线,上下牙关紧咬,一言不发,看了看试卷,又看了看我说:“你这个不争气的,这么简单的单词都能翻译错!”他的手握得紧紧的,两只眼睛冒出了愤怒的火苗,火苗若隐若现,妈妈对爸爸说:“你也是,干嘛发这么大的火呢?孩子也考了90分啊,别骂啦。”要不是妈妈及时制止,不然会闹得更厉害。我和爸爸也进行了和平谈判,可是爸爸似乎还是余怒未消。</h3> <h3><font color="#ed2308"><b> 我生气了</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作者 1506班 杨天宇</font></h3><h3> 一天,我放学回家,听到我的房间里有声音。妈妈说:"表妹来了,正在你的房间里,你快去陪人玩吧!”这时,我听到了“砰”的一声,是从我的房间里传来的,我急忙跑过去,看到地上有一些玻璃的碎片,表妹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我仔细看了看,原来是我最心爱的花瓶碎了,那是爸爸今年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上面一朵大大的大红花,我可喜欢呢!</h3><h3> 是表妹,是她打碎的。我生气了,心里好像有一团火在烧着,脸上火辣辣的,双手叉着腰,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动不动地瞪着表妹。表妹挺委屈了似的,我就像猎人似的盯着她,表妹是怕了,躲得远远的。我随手抄起门后的扫把打过去,表妹立刻大哭起来说:"哥哥,我错了,我不是故意的,你不要打我好吗?”爸爸妈妈连忙跑过来拉着我,夺下我手中的扫把,我也心软了。可是我的气还没消呢,我跑到外面在一棵大树下用棒子使劲地打树,总算是出了一口气。</h3><h3> 第二天,气消了,差点忘了表妹还在我家,我就带她一起去玩了一中午。</h3> <h3><font color="#ed2308"><b> 爸爸生气了</b></font></h3><h3> 作者 1506班 胡雨婷</h3><h3> 爸爸看着我的试卷,一言不发,看着看着爸爸的脸开始沉下来了。他很严肃地对我说:“怎么?连小数点对齐了再减也不会了吗?”我轻描淡写地说:“怎么不会?我是粗心,”听了我的话,爸爸的的情绪一下子被我点着了。他紧皱着眉用严厉的声音冲我嚷道:“粗心?这是理由吗?看你说得轻巧,要是科技部门、财经统计部门能出这样的差错,那就要出大问题了。养成了粗心马虎的坏习惯,以后可要吃大亏的。”爸爸加大嗓门又说:“你错了不该错的题目,还这么得意!骄兵必败!”</h3><h3> 到吃晚饭的时候我还见爸爸闷闷不乐的样子,我知道自己错了,错在麻痹大意不自省,还有自满的情绪,我也知道爸爸对我的严格要求,是为了让我从小养成做事认真仔细的习惯,否则他怎么会生这么大的气呢?我轻声对爸爸说,:“爸爸别生气了,我以后改。”说着,往爸爸碗里夹了一块不瘦也不肥的红烧肉。这时,终于看见爸爸的脸上挤出了一抹笑容!</h3> <h3><font color="#ed2308"><b> 妈妈生气了</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 作者 1506班 杨皓天</font></h3><h3> 河边风景如画,妈妈已经迈不开腿,所以不停地“咔嚓咔嚓”地照相。我只好耐着性子等这个走进山水画沉醉其中无法自拔的老妈出来。</h3><h3> 我愿等,可导游不干了。催促了几声见老妈没有反应,便招呼队伍往前走了。过了一会儿,我的老妈,像一位七仙女一样从山水图中走了出来。她望向导游,看着那导游没有一点等她的意思,便想追上去,可脚一扭,只听见她“啊”的一声大叫,接着她的两个腮帮子一吸一鼓,眼睛通红通红,疼得她泪水夺眶,嘴巴的吸气频率可达每分钟100下。这下她只好坐在石椅上,双手抱着脚,轻轻地揉着,我赶忙跑过去扶住妈妈,导游看见了也赶快跑过来,我们一起扶着她慢慢往前走去。</h3> <h3><font color="#ed2308"><b> 中 彩</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 作者 1506班 欧阳明滦</font></h3><h3> 只见他拿着彩票,小心翼翼地刮着。一串数字出现在他的眼前:8454……电视上开始报数了:8,4,5,4……只见他突然变得紧张起来,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电视屏幕,两只耳朵都快竖起来了,额头上渗出密密匝匝的汗珠,他的表情一点一点地变化着,由紧张变成了高兴和期待。最后一个数字终于念完,他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欢呼着,叫着喊着:“我中奖了,我中奖了!”嘴咧得快到耳朵根了。</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b>片段描写 妈妈生气了</b></font></h3><h3> 妈妈拿着试卷的手颤抖起来,脸色一会儿青,一会白,眼中燃起怒火,嘴巴抿在一起,头发都快竖了起来。她了叹了口气站起了身,手狠狠地拍着桌子,我就知道妈妈那座大火山要爆发了。妈妈张了张嘴,可话到嘴边又咽下了,脸上写满了对我的失望。我知道妈妈的怒火是强忍的,可妈妈这座大火山,依旧忍不住,向我咆哮道:“你,你怎么这么不争气!我真是白养你了!”说着说着,妈妈的眼睛红了,眼中充满了失望的泪水。妈妈叹了口气,我的内心感到特别自责。咆哮过后的妈妈一言不发皱着眉头,脸上写满了妈妈对我的失望与伤心。这天晚上我静静地躺在床上,心中感到了无比的自责与惭愧!</h3> <h3><font color="#ed2308"><b> 中 彩</b></font></h3><h3><b style=""><font color="#39b54a"> 作者 1506班 龙家兴</font></b></h3><h3> 他兴奋地刮开奖,目不转睛地盯着对奖节目。一秒,两秒,号码快念完了,他紧锁眉头,青筋崩得老高,生怕没中。突然,他听到了同自己号码一样的数字,“耶,中啦!”他兴喜若狂地跳起来大喊着,一蹦三尺高,手舞足蹈地奔向彩票屋,手里的号码捏得冒汗,生怕把号码弄丢了。</h3><h3> </h3><h3> 父亲看着我的试卷一言不发,他眉头紧锁,仔细切一盯着试卷检查了一遍又一遍。随着就是一声惊呼:“哎,老爸低估你了!”父亲大声说,把手一甩,那四张写着大大的100的试卷在屋里飘着,父亲的眼里挤出了激动的泪,把我抱得老高,“儿子,这真是你的试卷吗?幸苦没白费,400分啊!”我们的笑声回荡了整个夜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