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巷,归去来

顾岫荫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幅最美的风景,那是可以伴随生命一起行走的风景。无论你身在何处,人在何方,这风景,始终牵动着你的情思,让你魂牵梦萦,想她想得泪下。 之所以如此割舍不下,是因为这风景里,有着你刻骨铭心的生命印记。 —— 题记 </p> <p class="ql-block">江南水弄堂,黛瓦共粉墙。</p><p class="ql-block">运河绝版地,悠悠古韵长。</p> <p class="ql-block">“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天地洪荒,岁月绵长,这条行走了2500年的河呵,她依然,从容淡定。</p> <p class="ql-block">她日夜兼程,不息流淌,她看过了唐宋元明清的模样。她见证了泱泱华夏的几多兴亡,她刻录了江南水乡的烟火沧桑。 </p> <p class="ql-block">有桥名“跨塘”,横跨运河上。</p><p class="ql-block">桥东南下塘,北起阳春巷。 </p> <p class="ql-block">古运河,跨塘桥,我的生命福祉所在。这一生,我不在河东,就在河西,不住桥北,便住桥南。在古运河的流淌中,我的生命成长。</p> <p class="ql-block">母亲,从南下塘嫁到阳春巷,从此,古运河,古运河旁的这个寻常巷陌,融入血脉,刻录我人生的文化基因。 </p> <p class="ql-block">73年前,那个桂花飘香的日子,我在这里来到人间。我在这里牙牙学语,我在这里蹒跚起步。</p><p class="ql-block">我在运河边上,仰望星空的月亮。</p> <p class="ql-block">人生近夕阳,梦魂念旧乡。</p><p class="ql-block">今吾归来此,探吾儿时巷。</p> <h3>新中国成立70年欢庆日, 我回到这里,我生命伊始的地方,探访我魂牵梦萦的这个小巷。</h3> <p class="ql-block">记得小巷人家的竹篱茅舍,泥瓦草房;</p><p class="ql-block">记得小巷几处的庭院深深,清水门墙。</p> <p class="ql-block">念母旧时样,着母旧时裳。</p><p class="ql-block">母在天上看,儿也两鬓霜。</p> <p class="ql-block">母亲,南下塘曾经的美人,母亲,成全了阳春巷的风情;母亲那一袭旗袍,是旧时阳春巷最美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为,比月份牌美女还要好看的年轻母亲;也许是因为,小巷江南味道的素朴淡雅和恬静。无论我身居何处,心中常挂念,那巷那河水墨画般的四季风光。</p> <p class="ql-block">古有花木兰,归来贴花黄。</p><p class="ql-block">今吾归坐斯,犹愿返红妆。</p> <p class="ql-block">记得明媚春阳下,记得昏黄路灯下,母亲那迤逦款款的旗袍倩影;记得母亲那一头比肩的长发波浪,鹅蛋脸庞。阳春巷知道,这是女儿心中永远的风华绝代、女神模样 。 </p> <p class="ql-block">古运河滋养了我的生命血脉,阳春巷牵手了我的童年欢乐,人生却没有赐我感受青春芳华的选择,母亲的旗袍,令我膜拜,至今向往。</p> <p class="ql-block">女归旧时巷,觅我旧门墙。</p><p class="ql-block">女非外来客,举头费思量。</p> <p class="ql-block">记得儿时的小巷,小巷深深深几许,曲曲弯弯细又长。记得小巷的槽坊、大饼铺子和圆木行,记得斜对门的新泰丝厂、尼姑庵堂……而今,这曾经的一切,荡然无存,探巷的女儿呵,举步徘徊多彷徨。</p> <p class="ql-block">再不见昨日小巷的烟火人家,再不见往昔俚民的百般寻常。我心中的阳春巷,她不在了。今天呵,到哪里安放我的乡愁“阳春巷”?</p> <p class="ql-block">敛裙缓缓上,一处一风光。</p><p class="ql-block">无锡“新天地”,“阳春”变“洋场”。</p> <p class="ql-block">新建的清水洋房横竖成行,迴环兜转如迷宫一样,粉墙黛瓦VS时尚石库门,杂揉了阳春巷的百年绝唱。 </p> <p class="ql-block">想我旧时样,端坐石阶上。</p><p class="ql-block">路人疑我痴,不知女心想。</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看运河的船夫拉纤,我在这里陪奶奶晒太阳;我在这里跟母亲丝厂学“打盆”,我在这里跪送爷爷上天堂。</p> <p class="ql-block">难忘老宅的青青小院,难忘老宅的堂屋厢房,难忘老宅的裁缝房客,难忘老宅的邻里情长。</p> <p class="ql-block">一步一张望,女心若波漾。</p><p class="ql-block">吾家旧居处,竟为禅食房。</p> <p class="ql-block">举目望此房,亦喜亦惆怅。</p><p class="ql-block">慨叹七十年,天翻地覆样。</p> <h3><br>  </h3> <p class="ql-block">记得小辰光, 双燕穿画堂。 </p><p class="ql-block">樑上多做窠, 与人话家常。</p> <p class="ql-block">“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歌儿唱的是我的小时光,歌儿描画的也有我家的樑。</p> <p class="ql-block">儿时垂髫状,仿佛昨日样。</p><p class="ql-block">还忆祖父母,舐孙麦芽糖。</p> <p class="ql-block">最难忘小巷的四时叫卖吆喝,“桂花——白糖--——甜粥--—”,“栀子花——白兰花——”</p><p class="ql-block">最难忘古运河上终年舟楫的南来北往,还有夏夜里坐在门前看萤火闪亮。</p> <p class="ql-block">持卷立花窗,忆我旧学堂。</p><p class="ql-block">开蒙学声律,而今写文章。</p> <p class="ql-block">那所忘不了的 “私立振中小学”,坐落在与巷隔望的“姚巷上”。端着小板凳上学的第一天呵,我的“上学记”如同昨日,刻在心上。</p> <p class="ql-block">行行走深巷,深巷见“丁香”。</p><p class="ql-block">当年绍兴戏,枕河人家唱。</p> <p class="ql-block">阳春巷古运河的拐角,那个优雅的丁香花园;</p><p class="ql-block">那曾是日本鬼子放火烧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同学外婆讲的故事至今犹在耳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难忘枕河人家时常的绍兴戏,好听得流连忘返痴痴入迷:“书房门前一支梅,树上鸟儿对当对……”,那软糯缠绵的一句句唱词,是伴我童年的江南天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行探旧巷,“阳春”春还阳。</p><p class="ql-block">恰似绕巷水,其流正大光。</p> <p class="ql-block">小巷尽头这静静的运河水呵,</p><p class="ql-block">默默见证阳春巷的前世今生。</p><p class="ql-block">生我的阳春巷,养我的古运河,</p><p class="ql-block">永远是我心中最神圣的生命港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br><br><br></h3> <p class="ql-block">运河水荡漾,欢歌一路唱。</p><p class="ql-block">寻梦爱更深,最美阳春巷,</p> <p class="ql-block">阳春巷,我眼中的绝世佳人,</p><p class="ql-block">你的万般风华在我心中永存。</p><p class="ql-block">你永远在我心中梦中,</p><p class="ql-block">我永远在你的怀中画中。</p><p class="ql-block">一阙《阳春巷 归去来》,</p><p class="ql-block">是女儿对你最最深情的感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