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就有远方——高二(18) 班家校合作交流会

北风那个吹

<h3>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下午,灵武一中三个年级同时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这也是高二年级分科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家长会,也是我和新分到我班学生家长的第一次见面。本次家长会,除了一位学生家长因病住院不能到校之外,其余家长全部到会,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可以看出家长们对孩子的重视。</h3> <h3>  班主任李峰老师先做了总体介绍。并介绍了本次期中考试的情况。</h3><h3> 1.谈成绩。我班的平均分为379.5,是所有文科班中的第五。学校的文科班分为四个层次,13和14班是一个层次,都是共青团班;15班是一个层次,16班是新组建的一个经过挑选的文科班,其他的班级是一个层次,在同层次班级里,我们班的成绩是最好的,其中300名之前的有26人,这些学生将来都有可能上大学;但也存在许多问题:第一,没有高分,没有能进入年级前100名的学生;第二,整体成绩不理想,上400分的只有17个人,离我的目标还较远;第三,成绩靠前的学生,单科成绩不理想,需要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h3><h3>&nbsp;&nbsp;&nbsp; 从学科角度讲,除了语文是第6,数学是第7外,其他学科都是年级的第5,且成绩与前面班级的成绩差距不是太大;而学科的差距也是有原因的,这个需要在以后慢慢弥补,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h3> <h3>  政治老师吴巧燕也谈了以后工作中老师和学生应该注意的问题:</h3><h3>1.强抓默写,落实基础。要求每个学生过关,并对过关情况做好登记,从而落实基础知识,重视学生的基础知识的夯实。</h3><h3>2.精选习题,准确定位。要求认真完成并呈现做题过程,不能简单的选答案。做完讲解,力求都做到选、练、阅、讲四环节完美结合。   </h3><h3>3.上好每一节课,把握好每一个知识点、重点和难点,并认真阅读每一课的新课标,掌握、理解新课标的实质和真谛,从而落实好新课标的教学。&nbsp; </h3><h3>4.加强对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课时作业必须讲解,导学案必须检查。同时强化学生对笔记的摘记,定期抽查学生的笔记。</h3><h3>5.做好课后辅导。接受学生的提问,认真给他们讲解。</h3><h3>6.重视对学生的学法指导。</h3> <h3>  语文老师魏玲对期中考试作了总结,并就以后拟采取措施向家长作了介绍:</h3><h3>1.继续夯实基础知识。加大检查力度,充分利用早读自习,施行提问到位,先小组再个体;课堂上以基础知识为主,重视学生语言实践能力,让学生多说,多读,多写;实行面批,并督促其练字,争取在短时间内有较大改观。</h3><h3>2.找学生谈心。消除部分学生对语文的疲劳学习,增加学生的学习信心,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h3><h3>3.加强阅读训练。利用每周的阅读课进行限时训练,加强一定时间内的阅读效率。</h3><h3>4.抓规范。课堂规范、答题规范、写作规范都是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h3> <h3>  英语老师李晓燕对学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学习要求:</h3><h3>1.每天听写10个单词,3个句子;</h3><h3>2.每周利用两次晨读做两次听力;</h3><h3>3.每周背诵一篇英语范文,并及时默写;</h3><h3>4.两周写一次作文,采用自评,互评,师评的形式;</h3><h3>5.每天做一种不同类型的高考试题,第二天核对答案,有针对性的讲解;</h3><h3>6.每周有一节限时阅读课,要求学生有摘抄本。</h3> <h3>  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李峰老师从六个方面进行检视:</h3><h3> 2.谈问题。我班现在还有很多问题,一些是学校可以解决的,一些是需要家长配合才能解决的。</h3><h3>(1)走读生玩手机现象。经常在课堂上发现有学生打瞌睡或者睡觉现象,这与家长给孩子提供手机有关系;有许多家长说管不了孩子,既然这样,那就把他们的手机拿来交给我管理,否则就不要给他手机。如果家长都做不到这一点,又怎么能对孩子提出成绩的要求呢?当然,住宿的学生更是不能给手机,这关系他能否住校和违反校纪的问题。</h3><h3>(2)学生有抄作业现象。我就发现过学生有抄作业现象,家长也可以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因为我们经常会把布置的作业发到家长群里,大家是可以监督的,希望家长也起到督促的作用。</h3><h3>(3)考试作弊现象。这种现象虽然不普遍,但也存在。今天学生也在,大家以后都要形成共识,你的成绩只能欺瞒一时,又不能一直抄袭,这种欺骗迟早要揭穿,还是不要出现最好,要诚实做人,诚信考试。</h3><h3>(4)学生请假频繁。因为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我们班学生请假比较多,有些学生几乎每周都要请假,这样就会造成知识的不连续性,这样就没办法对他提出成绩的要求,甚至连作业都没办法完成。希望,家长尽量能克服,让孩子看病或是有事有周末解决。</h3><h3>(5)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还不够。我班每天到校最早的不是住宿生,而是走读生。我每个星期一早晨从银川五点出发,到学校大约就是6:10,每次到学校的时候,我们教室灯都是亮着的,都有走读生到校,但从来没有见过有一次是住宿生到教室的。就连我规定住宿生最迟不能迟于6:40到班,还有人经常迟到。只有在考试期间有一次,我在6:30看到芮思怡已经进了教室在学习。我也住宿,我每天能在6:20左右进教室,学生为什么做不到,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可以看出他们的付出不够,学习的主动性不够。</h3><h3> 我要求住宿生在晚自习下了之后,到学校安排的自习室去学习,总有人找各种理由想回宿舍,这都是不正常现象。在这次考试中,我们班的前10名中,有4名学生都是走读生,而且第一名哈倩也是走读生,哈倩在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的同时还要学习,她还能考班级第一,可见其他学生的学习状态是如何的。大家没有把心思真正用到学习上,否则,也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了,住宿生的时间要远比走读生的充足,但从成绩上可以看出,住宿生的付出和获得不成正比。</h3><h3>(6)化妆和长发问题。这些问题我能看见,相信家长也能看得见,为什么每次都要我督促着学生整改,为什么家长就看不见这些问题,许多女生既修眉又画眉,我一个男老师不注意这些细节,家长应该能看到啊,可是我们许多家长看见也不管,他每天花费在化妆的时间过多,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就少了,这些家长自己也要去管。</h3><h3> 我给学生讲过,如果你现在还需要我来管理化妆和改校裤,那你就可以回家了,你没有必要在学校浪费时间了。</h3> <h3>  3.谈措施。这次考试是比较正规的一次考试,也是分文理科之后的第一次大考。这次成绩不能完全反应学生的学习水平,但一定程度上能说明问题。我们以这次考试成绩作为一个基点,每位同学都确定他前面的三名之内的同学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向他选定的学生发起挑战,由家长和学生一起签订挑战书,在期末考试中,如果挑战成功了,被挑战者要送礼物给挑战者,反之,由挑战者给被挑战者送礼物。</h3> <h3>  &nbsp;4.谈优点。我班的学生整体表现良好。所有的任课老师和学校以及年级领导都表扬我班的学生,无论从纪律还是卫生,都表现的特别好。任课老师都觉得在我班上课特别舒心,这也是我班成绩能相对较好的原因之一。</h3><h3>&nbsp;&nbsp;&nbsp; 我班这学期有几个同学表现的比较突出,比如买悦欣、兰慧娟、杨婷、杨振华、杨佳伟、苏裕、杨泳琦、陶祎……虽然有些同学这次考的成绩不太理想,但并不能掩盖他们平时的付出和表现。</h3> <h3>  6.需要家长配合的。</h3><h3>(1)收费问题。以后只要学校通知收费,大家就及时完成,这个你躲不掉,还不如及早交齐,也不用我督促;有些家长不交,我就得催孩子,这肯定也影响他们的学习;</h3><h3>(2)校园安全和禁毒平台。以后这些工作我只在家长群里通知,家长就帮着完成,这个是三年都要做的,没办法逃避,你给孩子分担了,孩子就不用操心了,否则,你的孩子还要分心去做这些工作,肯定也影响他的学习;</h3><h3>(3)协助学校落实行为规范。</h3> <h3>  暮色渐起,意犹未尽,家长会结束后,家长们又围上来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向老师咨询,这可以看出家长对学生的关心。我们真诚希望家长经常抽时间来学校看看,来班级了解孩子的学生和生活情况,让家庭与学校的距离越缩越短,让孩子的成绩越来越好!只要我们都有梦,就一定会既有诗也有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