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格格旅行记(之十二)

海那边

<h3>  小的时候我跟随父母生活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就是今天的东风航天城。那里距额济纳旗并不遥远,仅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但在东风航天城时,我却从未去过额济纳旗。后来,离开东风航天城輾转到了四川天府之国,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丰富,旅游业的发达,才知道虽然从今天来看,那是一片遥远的土地,但是,在那片土地上有"大漠孤烟直"的奇观,有游移不定的居延海风采,有神秘莫测的西夏黑城遗址,有雄浑悲壮的怪树林,有绚丽多姿的金色胡杨,充满了传奇色彩。于是,我萌生了一定要去额济纳旗的愿望。2016年8月,我们原东风小学分别47年的同学在东风航天城聚会。聚会期间,大家去游历了黑城遗址和怪树林,当时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季节不到时候,没有金色胡杨。但是,去看居延海,看金色胡杨,始终是我头脑中挥之不去的念头。今年,又到金秋十月时,我下定决心,再不能错过机会了。于是,我们一家报名参加了额济纳旗摄影团。可即将成行时,老父亲摔伤住院了,为了老父亲本来我们考虑打退堂鼓,但老父亲恢复却比较顺利,又让我们燃起了成行的希望,2018年10月10日,在我家格格五岁半过了之际,我们终于踏上了额济纳旗的胡杨之旅,到摄影家的天堂,旅游者的圣地里去拍最美最美的图片,欣赏最美最美的风光!</h3> <h3>  经过一夜的火车,我们于10月11日上午10点抵达青海西宁。在这里我们将转动车到嘉峪关。动车下午三点发车,中间有几个小时的等待,为了打发无聊,我们便打车到西宁的市中心大十字去转了转。原来我感觉西宁是个非常偏远,发展相当落后的城市,可是这一转,却完全颠覆了我的印象和感觉,没想到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西宁这样偏远的城市也已经相当现代化了,丝毫不输内地城市的建设水平,特别是西宁车站看起来很是气派,站前广场很大,布局合理,功能完整; 内部宽敞明亮,比我们成都的东站修建的要好; 市内街道干净整齐,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街道两旁高楼林立,建筑具有伊斯兰的风格,看起来富有特色。整个城市显得活力十足,并不落后。下午三点我们继续登车西行,于当晚六点半抵达了嘉峪关。</h3> <h3>  10月12日清晨,我们在即将赴额济纳旗之前,先去嘉峪关关城游览和摄影。但嘉峪关我来过多次,已拍了不少的图片,本想有机会拍点夕阳西下和日落时分大漠关城的美景,无奈又是个上午,与我想要拍的天地一片暖红中古关城威武雄壮的意境相去甚远,只好借此机会给朋友和家人拍些图片了,好在这天天气晴朗,适合拍片。嘉峪关对于我家格格来说,那是故地重游,一年多以前她就来过这里,。不过那天到此游玩,她依然兴致很高,刚进关城她就主动要求在那块题为"嘉峪清烟"的壁画前拍照,那神情很是亲切,满眼透着对这座大漠关城的喜爱。我也同样很喜欢嘉峪关,它地处祁连山和黑山之间,地势高耸,扼守要冲,显得高大雄伟,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其«出嘉峪关感赋»中曾这样赞美道"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在我心目中嘉峪关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雄关"!</h3> <h3>  离开嘉峪关城,我们便出发前往额济纳旗。嘉峪关至额济纳旗相聚近600公里的路程,全是在大漠戈壁上行车,沿途非常的荒凉空旷,人烟稀少,除金塔、鼎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地外,几乎没有城镇和村庄。在大漠戈壁上行车,窗外可以说是景色单调,看久了极易疲劳困倦。经过八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于傍晚六点左右才抵达额济纳旗。虽然旅途劳顿,但是旅行社给我们举办的晚宴却是十分的丰盛,有手抓羊肉、红烧牛肉、凉拌牛肉、居延海鱼、居延海螃蟹、凉拌毛肚、奶酪等等,还有啤酒和饮料,大家的疲劳一扫而光,围坐在一起,尽情的享用,非常的开心。那羊肉的品质是我们成都的羊肉没法比的,细嫩可口,我孙从不吃羊肉这天都破例吃了几块羊肉,羊肉分量太足了,尽管大家努力都没有吃完。还有那奶酪,奶香极其醇厚,得到了我家格格的喜爱,散席时一位爷爷见我家格格喜欢,就干脆打了包交给格格,格格连忙谢谢爷爷。当我把菜品图片发给女儿看时,女儿说这是团餐吗?太丰盛了吧!说句老实话,这顿饭一来就吃到了居延海的鱼蟹和当地的牛羊肉,我们大家还是非常满足的。<br></h3> <h3>  饭后,导游让我们抓紧去拍胡杨林的夜景,非常难得,于是我们一行人散步走向河边胡杨林景区,没想到映入我们眼帘的胡杨林夜景实在是太美了,婀娜多姿的胡杨林白天一片金黄别有风韵,晚上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是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在和煦微风中欣赏这胡杨林美丽的夜景,并拍下许许多多的美照,实在是我们意外的收获,没想到来到这大漠边陲之地,还有如此夜景,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h3> <h3>  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秋天是胡杨林魅力尽展的最美季节,其景象无论如何都是一幅人类难以临摹的油画。到额济纳旗旅游,不能不看胡杨林,尤其是金秋十月,蓝天,碧水,金色的胡杨林,构成了一幅令人难以置信的壮美画卷,犹如美丽的童话世界,更是不能不看。观赏不朽的胡杨林,感受胡杨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到,倒地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是每一个爱好旅游,爱好摄影者的期盼!</h3> <h3>  到达额济纳旗的第二天(10月13日),我们去游览号称中国最美胡杨林之一的八道桥胡杨林。八道桥胡杨林既有大漠日出的雄浑壮美和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又有胡杨秋色树影婆娑和金韵斑斓的赏心悦目,更能零距离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妙意境。八道桥中,导游的说法尤以二,四道桥景色最为优美。这天早晨,为了拍大漠日出,我们五点钟就起床了,自以为最早,结果进入景区后,才发现还有比我们更早的摄影爱好者早已来到,占据了所有最佳的摄影位置,无奈之下我们只好选择相对好点的位置,等待最佳的拍摄时机。当天边泛起鱼肚白时人们就开始跃跃欲试,待到红霞初现时,人们急切的盼望第一缕阳光闪耀。随着天边红晕越来越红,一轮红日跃出沙丘,瞬间给天地和胡杨林抹上了一缕金色,周围的景物顿时变得靓丽好看,所有摄影爱好者一边欢呼一边拍照,只听见相机手机的咔嚓声响成一片。虽然我没有占据到拍摄日出的最佳位置,但也拍到了大漠日出的全过程,心里还是很满足的,特别是我还抓拍到了我家格格只手托举初生红日的美图,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图片中我家格格笑容灿烂,只手托举太阳姿态优美,洋溢着的是满满的喜悦。</h3> <h3>  太阳升起来了,我们正式开始了八道桥之旅。将离开拍摄大漠日出的景点时,才发现这里就是一道桥的恋影林景区。恋影林里的胡杨、湿地、荒漠等几种生态景观相互融合,牧民的白色毡房点缀其中,风景看起来还是比较美的。走了没有多远,过了一道小桥,就进入了二道桥的倒影林景区,这里因为有水,风景显得灵动。宽阔的河道,绵延的沙丘,白色的毡房相互交错,使这里充满了比较原始的风貌,盈盈的清澈秋水中,倒映出了片片胡杨林,加上湛蓝天空的陪衬,色彩愈发显得迷人和柔美!置身在这美丽的景色中,感觉这里就是人间仙境啊!<br></h3> <h3>  离开了二道桥,我们步行前往四道桥。途中经过三道桥,居然发现三道桥的景色具有独特美。这里有大片的红柳林,并且极为茂盛,目及之处均为玫瑰红色,后来才听说三道桥有"红柳海"的美誉。特别是在红柳林中或零星或成片分布的金色胡杨点缀其中,形成了玫瑰红色的红柳林与金色胡杨林交相辉映的奇特景象,远眺之下别有一番风情。庆幸我们步行而没有乘车前往四道桥,否则就会与如此美景失之交臂!</h3> <h3>  穿过"红柳海",我们来到了四道桥的"英雄林"。之所以称它为"英雄林",是因为张艺谋的电影«英雄»是在这里拍摄的,从而让这片胡杨林有了"英雄林"的美称,并就此扬名世界。电影里的这片胡杨林非常的漂亮,可人们有所不知,张艺谋到这里拍电影的时节已是初冬,那胡杨林早已变成一片光枝条,而地上却是尽带黄金甲。如果等就只有来年金秋了,可时间不等人。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张艺谋出了大价钱,收购金黄胡杨叶,并请人设法一片片的粘在树枝上,愣是费劲周折再现了金色胡杨林的美景,完成了电影«英雄»的拍摄,影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张艺谋选择在这里拍电影,可以说是独具匠心,因为这片胡杨林不仅树干粗大,树枝遒劲,有着千姿百态的造型,而且这片胡杨林非常的茂盛,举目四望,犹如置身于金色的海洋之中,满眼都是灿烂的秋色,亮的让人炫目、让人沉醉! 所以拍出电影来,画面自然是美不胜收!</h3> <h3>  整个八道桥景区,据说长达17公里以上。从一道桥到四道桥大约长不到4公里,但如果从四道桥步行到七道桥,大约要走10公里左右,而这10公里的路途中,中间有五道桥的土尔扈特庄园景区,虽也有成片的胡杨林,但主要以餐饮、住宿为主,看点不多,六道桥没有开放,因此再走这么长的路实无必要,于是我们乘坐景区摆渡车直达七道桥的梦境林景区。为什么叫梦境林不得而知,感觉是这片胡杨林大概是额济纳旗最年轻的胡杨林了,没有多少粗壮高大的胡杨树,但却是叶子变黄比较整齐的地方,色彩鹅黄,加之来的时节,恰逢景区为复壮胡杨林正在引水灌溉,在林中形成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积水潭,从而使这片胡杨林变得灵动好看! 在一块四面是水的观景台上,我家格格被这里的美景所陶醉,情不自禁的跳起舞来,红色的帽子,红色的衣服,随着她的舞步,在四周金色胡杨树的映衬下,就像跳动的火焰,闪动的精灵,真是一幅美丽的画面。<br></h3> <h3>  离开七道桥,我们乘坐摆渡车驶向八道桥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沙海王国。它处在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是个依沙山傍绿水的地方,既有连绵巍峨的无尽沙山,也有动人心弦的绝美沙丘曲线,还有水平如镜的大片湿地,这种奇妙组合搭配,让这个景点具有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景区内因地制宜,设置了许多好玩有趣的沙漠运动项目,从而使这里成为体验大漠驼铃,沙海冲浪,极限飙车等具有大漠风情运动特点的绝佳去处。一进景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沙雕,我家格格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巨大的沙雕,一下子就被沙雕的气势所吸引,驻足欣赏之余,大叫着:"姥爷,我要在这儿拍照"。于是,我连忙举起相机为她从不同的角度拍了许多美照。其实,很多时候她对拍照是有抵触情绪的,但在这里却主动提出拍照,可见,她是喜欢这里的。走进景区里面后,她说骆驼骑过了,这次她要滑沙,她和姥姥爬上一个高大沙丘的顶端,开心的坐上滑板,从上飞驰而下。因为觉得非常的刺激好玩,她大喊大叫,快活的心情溢于言表,连连说太好玩了,一副意犹未尽的神态。整个八道桥景区的游览结束了,总的感觉就是美不胜收。都说二道桥、四道桥景区为最美,但我认为所游览的景点其实各有特色,并且是相互不能替代的美,正是这些美的景观,让我们尽享了视觉盛宴!<br></h3> <h3>  在八道桥景区我们从清晨五点多进入,直到中午两点钟离开,用了差不多九个小时的时间。出来后,我们乘车前往黑城遗址和怪树林景区。这两个景点两年前我在东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分别47年的原东风小学的同年级同学相聚时,相约来此游历过(距离东风约两个小时的车程)。今天故地重游,两年前和儿时同学开心的走进黑城遗址,钻进怪树林游玩的情景历历在目。那次我和同学们在一起,拍下了许许多多的美图,给我留下了许许多多美好的记忆。特别是毕娟同学身穿红衣长裙 ,迎风挺立在古城墙上,有如飞天女神飘飘欲仙的那张图片,今天看都依然动人。而我们的第一站恰好就是游览黑城遗址。黑城遗址是古西夏文明遗址,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据说变为废墟也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了。走进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黑城的独特标志---废墟上挺立的几座西夏白塔(佛塔),在西下阳光的照耀下,放射出耀眼而神秘的光芒。在黑城里,到处都是被黄沙即将掩埋的残垣断壁,仿佛向我们诉说着这座城池曾经有过的辉煌历史,尽管没有了往日的繁荣和兴旺,却也处处透射着一种苍凉和悲壮的美,给我们以神秘莫测之感。不过,这次来这里,许多地方都围了起来,包括城墙都不让随便上去和进入,再想复制两年前的美图,两个字---没门!不过,我家格格在此颇有收获,捡了不少好看的小石头。</h3> <h3>  离开黑城遗址,我们走进了怪树林。怪树林是因为环境变迁而基本枯死的一片胡杨林。它们身形虽已死,但精神仍挺立。有的或挺拔,或佝偻;有的或苍龙腾跃,或虬蟠狂舞,其形态可以说是千姿百态,似乎向人们诉说着自己当年的生机勃勃,给人以凄凉悲壮之美! 在黑城和怪树林景点,由于天公不作美,云量太多,遮挡了夕阳余晖,因而我们没有如愿拍到日落沙漠尽头时黑城遗址和怪树林的壮烈景色,心中不免有点遗憾!</h3> <h3>  小的时候在东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虽不知道距离那里并不遥远的额济纳旗有如此壮观和美丽的胡杨林,但是却听说过居延海。那是父亲部队的战士曾到那里国防施工,回来后告诉我的,说那里有个很大的湖,比东风水库大的多,并且还会跑,位置经常游弋不定,听完后我觉得居延海太神秘了!就这么一个传闻让我向往了大半辈子,总想着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看这神秘的海子。2016年东风同学聚会,相约去了额济纳旗的黑城遗址和怪树林,但却未去居延海,再一次留下遗憾。这次额济纳旗之旅,我从儿时就有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10月14日,我们四点钟起床,前往居延海,之所有起这么早,就是为了早去抢占好位置,拍居延海日出。结果还是自以为早,等我们到达那里,只见拍摄的最佳位置,深入海子的栈桥,早已人头攒动,各种摄影器材如同长枪短炮早已指向日出的方向。我的心情非常沮丧,可也无可奈何,只好选个相对尚可的位置等待拍摄日出。那天早晨非常寒冷,海边及草丛都结了薄冰,踩上去咔咔作响,握着相机的手冰凉,甚至有点僵,但这却丝毫不影响我拍摄日出的热情。我家格格此刻感到冷的难以忍受,结果是御寒的衣服没有带够,好在同团的一个奶奶带了两件羽绒服,正好给孩子穿上了,虽然衣袖宽大,可拍出图片来还挺好看的呐。这回又是天公不作美,云层厚,云量大,根本拍不到日出,只是拍到了天边红霞,但是,却拍了不少海鸥飞翔云集的图片,聊补了心中些许的遗憾!</h3> <h3>  随着天色渐明,居延海向我们展示了其美丽的景象。此刻不是身临其境,怎么都难以想象,在这年均降水量只有几十毫米,但蒸发量却高达2600毫米的大漠深处,居然还有面积如此巨大的天然湖泊。它是那么的美,海面上碧波万顷、波光闪闪; 岸边芦苇摇曳、芦花洁白; 天上红霞满天、天海相接; 空中鸥鸟成群、叫声嘹亮,此情此景真的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我家格格站在海边上,拿出食品逗引海鸥,那些海鸥围着孩子上下翻飞,刺激着孩子兴奋的神经,,让她忙得不亦乐乎。据说居延海里水产丰富,有鲤鱼、草鱼、鲫鱼、大头鱼等各种野生鱼类,特别是大头鱼,可是居延海里特有的鱼类。这次我们在额济纳旗享用了一顿丰盛的大餐,除了当地的牛羊肉外,就有居延海的鲤鱼和居延海螃蟹,肉质非常细嫩,味道极其鲜美。正是因为海里鱼虾丰富,许多珍贵鸟类如天鹅、大雁、鹤及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水鸟都常来栖息。因为有水,海子周边水草丰美,因而这里牛羊成群,还是双峰驼的主产地,故有居延古牧之称。父亲部队的战士没有说错,由于居延海是黑河的尾闾湖,因而其位置经常都是飘忽不定的,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也是时大时小,是一个神秘奇特的游移湖,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传说大名鼎鼎的哲学家老子,在出关前留下500字的«道德经»后,化身入居延海而踪迹不见,因而后人就称这里是"流沙仙踪"。还有传说道,古代历史上周穆王和西王母也是在居延海相识,并一见倾心,互赠情诗,最后依依惜别的。一个个美丽的传说,更为美丽的居延海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当年我半生都对这里充满了神往,今天站在它的身旁,又成了我一生永恒的记忆!<br></h3> <h3>  离开居延海,经过约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在额济纳旗的最后一个景点,当地最出名的原始胡杨林景区---大漠圣地•弱水金沙湾胡杨林。在居延海时,天空云量多,云层厚,太阳怎么也没有挣脱云层的羁绊,使我拍居延海日出的愿望落空,而到这里却是阳光明媚,天高气爽。景区的大门很有蒙古民族的特色,蒙古包、围栏、勒勒车和剑戟的元素在大门上得到完美的结合。走过大门,路两旁形似藏传佛教玛尼堆的立柱上,挂满了哈达与五彩经幡,同样具有浓郁的民族气息。我家格格觉得很好看,情不自禁的以它们为背景跳起舞来,并且非常的投入,可见视觉冲击的作用还是蛮大的呀!路基下面,金色的胡杨林中,清澈的河道旁,散落着大片白色的蒙古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让人们看起来赏心悦目。进入景区后,导游告诉我们,景区面积巨大,加上景区内设置的运动项目,足够游人玩一个整天。这是个半自然半人造的景区,景区内的胡杨林基本上是原始胡杨林,河道是弱水河原有河道,但由于环境的变迁,早已干枯。近几年,为了持续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对弱水河旧河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恢复了其弱水河主河道的地位,使之成为弱水河主河道上唯一的一处原始胡杨林,并且新增了岛中胡杨林的景观。这里的河面非常宽阔,放眼望去,在深秋的蓝天白云下,大片的原始胡杨林挺立岸边,绵延逶迤,高低错落,在平静清澈的河面形成倒影,构成了一幅色彩绚丽的画卷,非常好看,摄人心魄!<br></h3> <h3>  弱水河是一条爱情河,据说典故出自于«红楼梦»第91回,贾宝玉对林黛玉说:"任凭弱水三千,但我只取一瓢饮"。意思是说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美女,但我只对你情有独钟,由此,弱水河有了爱情河的美称,被后人赋予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爱情主题。在这个景区游览,感觉是桥多、水多、小岛多,但大多数都被赋予了与爱情相关的名称,如锁爱桥、爱情栈道、姻缘岛、爱情湖等等。由于这里风景如画,年轻人来这里谈情说爱、拍婚纱照的特别多。景区内最核心的景观是弱水金沙岛,这里有额济纳旗独一无二的岛上胡杨景观,也是额济纳旗仅有的面积最大的原始沙漠胡杨林。在这里沙漠、碧水,野胡杨三者天然美景完美结合,所形成的景象让人感觉是怦然心动的美!当我们漫步来到爱情湖畔时,只见一群白天鹅正在翩翩戏水,据说还有黑天鹅和野生鸳鸯,如此美丽的地方,被赋予爱情主题,实在是名至实归。这里的景色大概在古代时更美,唐朝诗人王维都曾到这里吟诗做画,他的脍炙人口的«使之塞上»就是在这里挥笔成就的,诗中写道: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描写的正是这片土地。此时我们身临其境,对诗人的创作意境才有了深刻的体会和感受,真的是千古绝句。遗憾的是,我们来的时刻不是傍晚时分,没有拍到夕阳西下,漫天红霞,长河落日圆的景象。但是,一路走来,我们看了许多养眼的风景,还是拍了许多令人心动的美图。大漠圣地•弱水金沙湾胡杨林景区无论是看风景,还是学历史都是值得一游的地方,更何况大漠戈壁上的景观往往都独具魅力。<br></h3> <h3>  额济纳旗的全部行程到此就结束了,尽管在这里连来带去只有三天的时间,但就在这短短的三天里,我们几乎走遍了额济纳旗的精华景点,特别是终于看到了居延海,圆了一个半生的心愿,非常的满足!我们踏上了归途,坐在飞驰的旅行车上,望着窗外闪动而过的大漠戈壁风光,我在心里默默的喊道,美丽的额济纳旗----再见了!</h3><h3> 这天的晚些时候我们将抵达甘肃的张掖,行车大约要九个小时,途中我们绕行东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远远望着老少几代功勋发射塔,对东风的感情油然而生,那可是度过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地方。对于航天军人的后代来说,那里永远是我们魂牵梦绕的故土!</h3><h3> 离开额济纳旗仅不到三小时,我们就抵达鼎新,聪明的驾驶员没有走酒泉到张掖的绕行路,而是从鼎新左转走上了一条直通张掖的县域公路,这条路虽然不宽阔,但是绝大部分地段的路况很好,且沿途大部分是无人区,车辆可以放开跑,一路上车辆很少,中途只在一个玛尼堆旁稍事停留了一下,大约五点半左右就抵达了张掖,大大节约了时间。晚上饭后,我们还去看了张掖的夜景呢!</h3> <h3>  10月15日清晨,我们参观游览行程中的最后一个景点---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当地人称七彩丹霞。两年前,东风同学聚会时,我曾经来过这里,那次正赶上下雨,雨中游七彩丹霞别有韵味。这次来艳阳高照,让我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我家格格被这五彩斑斓的山峰景象惊呆了,她第一次看到如此色彩艳丽而丰富的山峰,不由的发出惊叹,"哇,太美了"! 那天,我们参观了开放的2,1,4,5号景点,每一个景点的景观都让我们惊叹不已。这里的美怎么形容都不过份,在方圆大概十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随处可见赤,橙,黄,绿,青,蓝,紫,白,黑等各种色彩,把无数山沟和丘陵装点的绚丽多彩,在上午柔和的阳光照射下,无论你站在那个观景台上,举目四望,感觉既好似色彩艳丽的丝绸漂浮在大地上,随风舞动飘荡;又好似五光十色的宝石撒向大地,到处发出璀璨的光芒。七彩丹霞地貌以它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面,构造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彩色童话世界!我们置身在如此美丽的景色中,既被它所震撼,也被它所陶醉。</h3> <h3>  至此,本次旅行的全部行程结束。七彩丹霞为我们美妙的旅途抹上了最绚丽的色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