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新篇(庐剧小品)

周代申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人物:李红云,大桥行政村妇女主任兼扶贫专干,贫困户一家人:张浩仁,李桂英,小梅(女儿)</p><p class="ql-block">李红云上台唱:曲一(庐剧小段)</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春风吹 全国人民喜洋洋</p><p class="ql-block">乡村治理有成效 百姓富裕产业旺</p><p class="ql-block">治国安民政策好 四中全会指方向</p><p class="ql-block">精准扶贫要巩固 共同致富奔小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我叫李红云,是大桥行政村妇女主任兼扶贫专干。刚才从镇上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会议回来,会议布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我是扶贫专干,这不,我刚回到村部,方书记就叫我去精准扶贫对象许桂英家去看看,听说她家最近又遇到麻烦了......(下)</p><p class="ql-block">许桂英上(白):哎!真倒霉,老头子又病了,家里已经给他这几年看病折腾得一穷二白,该借钱的人我都找遍了,过两天又要去省立医院住院,这可怎么办啊?(愁眉苦脸)</p><p class="ql-block">唱曲二</p><p class="ql-block">老头子他本是厚道之人,心肠热积善德帮助乡邻,没想到三年前得了怪病,高血压心脏病乱病缠身,更倒霉是今年又患风湿,为治病求遍了所有亲邻,为治病乱求医办法想尽,真叫我妇道人乱了方寸,我女儿小梅她年方十六,要停学去打工搭救父亲,女儿她成绩好求学上进,这时候不念书我怎忍心?</p><p class="ql-block">(白)我们老俩口子本来无儿无女,四十多岁才抱养了女儿小梅,可虽是养女,她懂事又贴心,真比亲生的还要亲呵,看到家里现在这个样子,她坚决不念书了,还瞒着我们老俩口跑到街上一家超市应聘去上班,这怎么行呢?我们再困难也要让他念书哎,可她就是不听,这可怎么办啊.....(伤心,悲痛欲绝状)</p><p class="ql-block">小梅上(白):妈妈,妈妈你怎么哭了?是在为爸爸要去住院发愁吧?你不要急,还有我哩,我已经长大了,也能为家庭分担了,昨天我已去街上一家超市讲好了,明天我就上班了,还能抽空为家里做事了,另外超市老板还答应提前支付一个月工资给我,给爸爸住院用的,这下你们不用愁啦,我一定和你们一道把这个家给撑起来,把爸爸的病治好的。</p><p class="ql-block">唱曲三</p><p class="ql-block">妈妈不要太伤心,想想办法渡难关,爸爸生病去住院,家里大事我承担,停学打工去掙钱,为父治病心也甘,我下决心主意定,万望爸妈别抯拦。</p><p class="ql-block">母女二人拥抱,互相安慰,场面感人</p><p class="ql-block">张浩仁上(病态,动作不便)</p><p class="ql-block">白:小梅呀,刚才你和你妈讲的话我都听见了,都怪我这个老头子拖累了你们,可你还是一个孩子啊,不上学怎么行呢?家里再困难也不能让你不念书啊,再说你这么小就为了我出去打工挣钱,这不是在拿刀戳我的心吗?</p><p class="ql-block">张唱曲三</p><p class="ql-block">我本是一家之主顶梁柱,堂堂男儿庄稼汉,没想到这几年重病缠身,给家中添增了多少麻烦,老伴她跟着我太多受累,女儿她年幼小也受牵连,这叫我如何能心安,还不如钻到塘里死了算。</p><p class="ql-block">小梅:爸.....爸.....你......快别这样。</p><p class="ql-block">桂英扶着张给他摸胸,白:老头子哎,我们的小梅子真是太懂事了,这么小就知道为家里操心,我们真是没白养白疼她呀,无论这个家庭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撑下去呀,现在还有新农合,你的看病钱又都能报掉,更何况我们家还是精准扶贫对象,再怎么说都不会让小梅子不念书的,我马上再去村委会去一下,找村里的干部们想想办法,你就放心看病好了,有党和政府,他们一定会为我们排忧解难的。</p><p class="ql-block">正在这时,李主任来了。</p><p class="ql-block">李白:我已和方书记商议好了,今天就是来老张家,阻止小梅子不上学的念头,并且已经为他们想好了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打门喊)桂英嫂在家?</p><p class="ql-block">桂英开门:啊!李主任,快进门坐,你看我们家成什么样子(不好意思),小梅倒茶送上。</p><p class="ql-block">李主任:小梅,你们家的情况我们都知道了,听说你不想读书了,那怎么行呢?家里有困难我们会帮你们解决的,你们家是精准扶贫对象。昨天方书记特地上街去农商银行给你们家担保贷了五千元钱,(送上)这下你们看病不用愁啦,小梅千万不要缀学去打工啊。</p><p class="ql-block">桂英双手接钱含泪说:李主任呀,真不知怎么感谢你们了,老头子生病,乡亲们处处帮着我们,政府也给我们办了低保,这次你们又....哽咽,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李主任拉着桂英的手:桂英嫂,别说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就是为你们排忧解难,这叫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呀。还有,这次你们看病回来后,我们已和你们村的村长商量好了,把村子后面的那个大塘无偿提供给你家养鱼,村委会还无偿给你们提供鱼苗、鸡苗、鸭苗,通过养殖来帮助你们脱贫致富,你们也不要下田做农活了,把土地承包给种粮大户。你们村里的群众还答应,在老张住院期间,为你们在塘边搭好鸡棚、鸭棚哩......</p><p class="ql-block">一家人感动万分,连忙要给李主任下跪,李抯拦,说道: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这都是党的政策好,今年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系列重大决定都是关于惠民方面的政策,特别提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我们这是执行政策,是党的政策好,要谢就谢谢党吧。</p><p class="ql-block">一家人转忧为喜,四人合唱曲五</p><p class="ql-block">四中全会指路灯,重大决策暖人心,扶贫致富政策好,安居乐业惠万民,生活富裕新时代,举国盛世好年景,早日实现中国梦,国富民强奔前程。</p><p class="ql-block"> {烔炀镇群众艺术团己在2O20年春节巡回演岀中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