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温度

桐砚堂

<h3>  作者:初二学生傅鸣啸</h3><h3> 奶奶,身上总是温暖的,奶奶的温度就像冬日初晴,夏日凉风,春日融雪,秋日爽雨,他总能给我最好的温度。<br></h3><h3> 小时候奶奶带着我长大,与我同居,奶奶总是让我早睡早起,这让看“熊出没”的我很沮丧,奶奶的大手钳着我的小手是多么有力又温暖,奶奶带着我洗脸洗脚,我全身的血液好像都温暖起来,脱棉袄睡下也不会冷,就算穿着单衣我也能感受到一股暖流'————床是奶奶焐过的,那时我还以为是我不怕冷,现在想来我真是滑稽又可笑。</h3><h3> 奶奶,手总是温暖的。</h3><h3>奶奶半辈子离不开灶台,以前家里烧煤的时候,整个厨房变得忙碌起来,经常有人来往入出。煤窝被一摞一摞的叠起来,这是过冬的准备。</h3><h3> 冬天快结束时,年也随着春天来了,小厨房里奶奶、伯母、姑姑、妈妈都开始为祭祖做准备,在一方小土墓前奶奶总会哭上一会儿啊,嘴里总是挂着祈愿,有希望姑姑病好的,有保佑我们身体健康呢,原来死人也是有灵魂的哩!奶奶一许愿,坟头草就迎风飘摇,“那样子可真像这老头”,奶奶曾说。</h3><h3><br></h3><h3> 在这繁忙的时节,奶奶行色匆匆的来回,每一样菜在她手里,都似乎活起来了,有了生命的温度,还有奶奶酿制的米酒,一口下去暖胃暖脾,她总是将心血注入菜品,把自己的温度情感都渗入菜肴,吃我奶奶菜的人不感动到哭就怪喽。</h3><h3> 我长大了,体会不到奶奶的温度了,她的身子骨不硬朗了,手也冷的骇人,似乎没有任何温度了。</h3><h3><br></h3><h3> 奶奶的温度总是在的,前些日子,奶奶怕我冻脚,自己就绣了个鞋垫给我,还带了自制的腌菜,花生,霉豆子,这些都是我最爱的………</h3><h3> </h3><h3> 穿上鞋子,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温度,温热的泪水在我眼眶打转。</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