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古屋 我的家乡

轻舟唱晚

<p>  2017年4月17一19日,我们通过微信</p><p>寻根找到了江西吉安长塘姜家“大夫第”。那个祖父背井离乡,父亲讳莫如深的家。</p><p> </p><p>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 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江西吉安: 有着“三千进士冠华夏,满朝文武半吉安”之称。</p><p class="ql-block"> 这儿人杰地灵,出过大将军陶侃(晋),出过文坛领袖欧阳修(宋),出过抗元英雄文天祥(宋),更出过永乐大典编者解缙(明)。</p><p class="ql-block"> 这儿的古建筑更多:有陶侃自幼读书的“白马寺”;有纪念欧阳修亭台一一“六一亭”(欧自号“六一居士)”;有培养了文天祥的书院一一白鹭洲书院,更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一文天祥纪念馆;至于解缙墓园,文天祥墓园,欧阳修父母墓园更是修整一新,以供后人凭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 我的古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述这些都是他姓。那么我们姜姓,是否有古名人,古建筑传世?</p><p class="ql-block"> 有!有皇帝御批而建的古建筑一一“大夫第”。而“大夫第”的创建者,正是一生造福于民,战功显赫的周朝名相姜子牙!到唐代又出现宰相姜公辅。</p><p class="ql-block"> 据史料记载,姜公辅祖籍天水,是历史名人姜子牙的直系子孙,唐宰相,后为吉州刺史,病卒于官诋,唐德宗拜他为“谏议大夫”,宪宗时又封为“礼部尚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是大姐姜建霞率弟妹寻访家乡的视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 然而“天水世家”“大夫第”这些记载着姜氏祖先辉煌的古建筑却早已被人遗忘!</p><p> “大夫第”是姜氏为数不多的辉煌古建筑之一,它砖木结构,坐北朝南,整体建筑占地2400平方米,通高8米,分为二林二院一亭,大小房间几十间。全第设封火墙,盖琉璃瓦,八字门,大门正上方“大夫第”三字稳重浑厚,整个外观灰墙绿瓦,雕窗翘角,古色古香。走进室内,木与木之间斗缝对接,未用一钉一铆,足见构造精巧(父亲当年的描述)。</p><p> 这就是我爷爷及爷爷的先辈们住的地方!一个“ 文峰声振远 科第本源长”。的世代文豪之家。</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 我逝去的亲人</p><p><br></p><p> </p><p> 千年官邸今犹在,亘古传承人未还。</p><p> 近百年的沧海桑田已使我们家千疮百孔。</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是现在江西吉安长塘的“大夫第”。</span></p><p><br></p><p> 我们家族是宋朝咸淳十年(1274年)由江西庐陵郡文同江迁至庐陵郡桐树坪(古称三合坪,现长塘)姜家大屋“大夫第”(祖父上世纪二十年代末留的地址)。是先祖孟雅为方便贸易(经商)和子孙读书而迁。其弟孟哲留文同江。祖辈们在此生活了七百多年,二十多代。</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江西吉安文同江“天水世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是“大夫第”的瓦当,瓦当下面墙上黄色的部分,原记载着姜氏历代先辈的事迹及祖训,文革时被涂抹。</span></p><p><br></p><p> </p><p>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在江西吉安动乱时,祖父姜南轩,被迫离开江西吉安“天水世家”祖居千年的“大夫第”(兄弟被杀),不久客死异乡。父亲姜云昌(姜云生),逆境中求生存,在湖南益阳创立“怡丰电器”,一九五六年“公私合营”。一九五八年想回老家寻求帮助,却闻家人被杀光,回湘大病……从此隐瞒家世(焚烧祖父自传)……</p><p> 宗亲们说:“大夫第”是当地道德楷模,他们救济孤寡、助教兴学、救灾赈灾、修桥补路……</p><p> 当年军队筹积粮晌……“大夫第”的子孙们因几十代人的积累,财富丰厚。被人用竹扦穿透十个手指活活折磨至死,并剥夺所有财产……</p><p> 族长叔叔姜灿昌用充满凄凉的赣南话:“……培养的是一代治国之才啊!饱读诗书的二十几岁的人……他们硬是要斩草除根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我……仿佛觉得脚下的鹅卵石是那么的冰冷僵硬,让我寸步难移,我们禁不住失声痛哭,“为什么?”“为什么上天要对我家如此不公……”</p><p> 我仿佛听到了亲人们在遥远的天堂的召唤……</p><p> </p><p> 那凄厉悲惨的哭泣声,那手指间被竹扦刺穿的斑斑血迹……不断的在我眼前回放,我的脑海无时无刻不呈现我的亲人们那一张张充满期待的脸!是的,那惨死的冤魂,他们正默默地注视着我,等待着我,使我常常彻夜辗转……</p><p><br></p><p><br></p><p>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 我的太祖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 联</p><p class="ql-block"> 出句:五柳旧称陶令宅</p><p class="ql-block"> 对句:六一古谓醉翁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此联,马上想到我们姜家先祖们世代与陶侃世家与欧阳世家等江西大家族通婚。我的奉政大夫的太爷爷,娶的便是吉安欧阳世家“奉政大夫””太学生”的长女一一我的太祖母。故特别关注了一代文豪欧阳修的故事。</p> <p> 梦遥何地寄 南轩望断庐陵郡,</p><p> 家在今朝回 携祖神灵古屋归。</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吉安长塘姜氏《启后堂》的宗亲们一起祝我们寻亲成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注:祖父改名姜南轩,寓意要站在江南最高山峰亭上望家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吉州永丰(今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人。</span></p> <h5>2017年4月17一19日,我们寻根找到了吉安长塘姜家,然而令人不安的是到农历2018年春节,我们第三次回老家时,老家古建筑又拆了几栋,已不是上面视频样子了。</h5><h5> 我有生之年的唯一心愿是: 把我家百年沧桑展现于世人。</h5><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