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往事:大酱缸与野猫

禹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回首50年前,知青生活的桩桩往事,唯有“大酱缸和野猫”,让我记忆犹新,终身难忘。</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8年10月13日,我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跟随全国知识青年到农村上山下乡的热潮,奔赴农村这个广阔天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本溪市第一中学初一四班的十几名十六七岁的男女同学,背上行囊,在学校领导和家人的欢送下,在本溪市站前火车站乘坐通往田师傅的火车到达南甸车站,又乘坐兰河峪公社派来的几辆马车,随着车老板扬鞭一声吆喝,我们颠簸在蜿蜒曲折的战备公路上,同学们一个个兴高采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放眼望去,远处崇山峻岭,绿树葱葱,道路两旁稻谷飘香,一片丰收的景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路高歌、欢声笑语,我们一个个憧憬着到农村与贫下中农相结合,战天斗地的美好前景,不知不觉就到了本溪县兰河峪公社驻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只见公社驻地锣鼓喧天,社员们载歌载舞,“热烈欢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红色条幅高高的挂在公路旁,看到这热烈欢迎的场面,同学们热血沸腾。我们一边背着行李,一边嬉笑着,来到兰河峪大队前队,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知识青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进入村庄,空气中弥漫着牛羊粪便和泔水缸的混浊气味,远处不时传来“哞……咩……”的牛羊叫声,还不时传来狗吠声,村子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围观着我们这些城里来的知识青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兰河峪大队早已为我们在生产队马圈附近新盖了一栋平房,一进门是厨房,左侧是男生宿舍,右侧是我们女生宿舍,我们第一顿饭是用糟糠和野菜熬成的“忆苦思甜”粥,每天早饭前我们都要跳“忠字舞”。</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生产队安排社员杀年猪</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生产队还安排了孙大爷为我们做饭,并给我们买了一头180多斤重的黑毛肥猪,来年腊月二十六杀猪时,肥猪却只剩120多斤了,不过猪肉酸菜炖粉条也算解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知青同学都纷纷回城了,有参军入伍的、有务工的、也有考上大学的,只有我仍坚守在青年点里。为了生活,我学会了腌制大酱。醇香的大酱离不开我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3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我与往年一样腌制了一缸大酱,放在青年点院内菜地栅栏旁。每天我都要打开酱缸盖(酱斗篷)用酱耙子打耙,以利于大酱的发酵。这一天,天气格外晴朗,我早早的起床准备打耙,出门一看,突然发现酱缸上的酱斗篷(一般是用秫秸或芦苇编织而成的,形状象一顶大草帽,用来盖在酱缸上,即透气又防雨水,如果大酱里落入了雨水,那么大酱就容易生蛆、变味、甚至不能食用)掉落在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急忙走到大酱缸跟前,看到大酱缸里有一团毛绒绒的东西,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吓得我半天没有缓过神来,心想这是谁干的呢?唉!不管它是什么东西,捞出来看看再说吧,我仗着胆子用酱耙子捞,呀!好大的一个家伙,原来是一只野猫,不知什么原因掉进酱缸里淹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着这只可怜的野猫,我的手一哆嗦,死猫又掉进酱缸里。我愣愣的站在大酱缸旁足有十多分钟,思绪万千,这大酱怎么吃呀!恶心死了!我抬起右脚就要踹翻大酱缸,转念一想,这一缸大酱是我糊口度日的宝贵食粮,,更是我下饭的调味品,特别是最难捱的苦春头子的时候,这个季节地里青黄不接,土豆、萝卜、大白菜都吃光了,没有蔬菜的日子,顿顿都要靠大酱下饭,我的生活离不开大酱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乡下人有句俗语 “大葱蘸大酱,越吃越没够 ”,农村人喜欢吃大酱,在那个年代大酱是一家人的口粮。一咬牙,我用酱耙子再一次把死猫捞出来,一只手抓住猫头,另一只手顺着猫毛,把死猫身上粘着的大酱一点儿一点儿的、轻轻地撸进酱缸里,眼泪也滴滴答答落进大酱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看着这只即可恨又可怜的野猫,怎忍心弃之荒郊野外呢,我给它全身清洗干净,葬在了菜园一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作  者  简  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汪雨欣(网名:禹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出身于军人家庭。1968年初中毕业,“上山下乡”到本溪县兰河峪公社;1969年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总后勤部281部队1大队;1973年退役,分配到本溪钢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现已退休。&nbsp;&nbsp;&nbsp;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