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重推:大约在冬季》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寒渡</h1><h1><br>大作家钱锺书说,谁都有个成长的过程,而且清一色的性格不多见。单一的性格虽不多见,总还是有的,他她也算是万分之二的人吧。</h1><h1><br>没有团队,没有帮派,孑然一身,风雨任来去。</h1><h1><br>我们都因失去或错过某些人而失落。可是要知道,虽然每个人最初都以人形出现在我们面前,可缘分一尽,有些人就只能化为相片、文字,或只留下一个名字。</h1><h1><br><b><font color="#167efb">当爱已成歌,歌者已变成风景,如烟往事飘零,在行人匆匆的眼中,谁能把一支恋歌唱得依然动听?爱恋已成诗行。</font></b></h1><h1><br>“即使是沧海一粟也终会有归宿,扛到云开风散,暗涌窒息,再漂泊的物体也会沉于海底,各有各的领土。”</h1><h1><br>无题<br>遗恨无穷凋寒霜,北归燕子守屋堂。<br>筵席多听龙凤祥,雪没春回离散场。</h1><h1><br>因为正值青春,探险会让人有冲动,回归过往虽然会让人觉得温暖,但总觉得未来的才会是最好。</h1><h1><br>盔甲再厚也无用,伤疤硬实才能防身。</h1><h1><br>灯火迷蒙,鸣笛遥远。愁如嘉陵江日夜潮,接二连三。</h1><h1><br>我不希望自己只能趴在回忆的缝隙中望着过去,不敢惊扰。新情旧恨,日暖朝夕,人来人往,放任成滂沱。</h1><h1><br>曾在六教四楼五室靠窗的座位上遐想,居高临下看着七教门口进进出出的蓝男绿女,旁听生与租客的双重身份。离开,无法避免。</h1><h1><br>温水渐渐煮沸,锅里的青蛙也逐渐有了反应,气泡破裂的那一刻青蛙跳了出去,可现实却如同锅盖,猛地一盖,此生完结。</h1><h1><br>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正如冬日的夜晚,好梦未觉,已然天亮。</h1><h1><br>劳生一梦,短且易变。</h1><h1><br>“孩子,人类的历史,不过是浪花中的一点泡沫。而苦难是人类品格的试金石,把人置于苦难的炼狱中,才能看到人性的真谛和心灵狂飙闪电的壮观,悲剧把人生的善恶推向极端,它所提供的人生哲理和历史教训是无可比拟的。”</h1><h1><br>喜剧固然能引人大笑,暂时忘记忧愁,但悲剧才能打动人心。</h1><h1><br>遭遇情感的失败,才体会到“爱恨就在一瞬间”的那种感觉。愤愤而起,跟凌乱也简单的过往说声再见,曲终人散。</h1><h1><br>克制愤怒。你能做到,未必我就能做到。<br></h1><h3><br></h3><h1>在光怪陆离地界之外的小地方里遭遇着恐吓或惊喜,鬼怪幽灵折磨着不被上帝眷恋的可怜人,在这个感情廉价的古怪世界里,以物易物,简单粗暴。</h1> <h1>生活残忍,许已时间刀刀割肉。心有不甘,却无以为继。履世未久,怀惧已深。</h1><h1><br>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开始都很简单,只是相识之后,才会随着时间与相知而变得越来越复杂。</h1><h1><br>了解一个人,要看他对自己说的那些话,那才是他的内心。</h1><h1><br>人与人交往,需要尽可能准确的语言去表达一个完整的自己,这样才会被人理解、靠近,而后温暖彼此吧。</h1><h1><br>所有因为某人而让自己生气的事情,一定要说出来。不说的话,自己越想就越生气。说出来之后,自己踏实了,对方就会变得不踏实。(这招百试不爽,可也得分聊天对象)</h1><h3><br></h3><h1>年龄从来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一个人是否成熟来源于他是否了解自己所作所为的目的,来源于他是否敢承担做决定的后果,来源于他对自己的了解与信任程度。</h1><h3><br></h3><h1></h1><h1><b><font color="#167efb">有些人的好,就像埋在地下的酒,总要经过很久的时间,在他们离开之后,才被人知道,而饮酒的人只能一个人寂寞独饮至天明。</font></b></h1><h1><br>年轻的时候,不熟悉的人说句你好,都是天堂。熟悉的人对你再好,你也觉得天经地义。</h1><h1><br>恣意浪荡和太想成功都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你在寝室暖衾拥盖熟眠,他在书馆闭窗抱书细读,我却在室外馆外看红红落叶,雨雾轻洒顷刻白头。匆匆流年,别太匆匆。</h1><h1><br>涉世未深的男孩能对感情付出多大的真诚和热情? 割裂后的前后,你以为他必定裹上厚厚的盔甲,结痂后沉默。往事如风,有爱就有痛,苦海泛起爱恨,红红落叶长埋尘土中。</h1><h1><br>挂在我书包夹层里的那个小小的木人儿,陪伴我数年来的人海奔波。这不过是简单的装饰品,却承载了太多过往现在和将来不可名状的感情。过去了的亲切怀念,现在的彷徨待定,未来的悲喜二剧。(五年后,一切空空如也)</h1><h1><br>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h1><h1><br>当情感空间还只是一张白纸的时候,任何的涂抹都会留下痕迹的。只有当重重叠叠的色彩相加的时候,才会知道哪一道是最亮丽的。很多人没有这样的比较机会,或者在混乱的色彩中迷失了方向,看见那一条比较明丽便将就了。</h1> <h1>“<b>在当下的时代,恋爱因背后巨大的生意而变成了一个圈套。尤其是当人们普遍认可恋爱和婚姻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时,恋爱就更加成为一个名正言顺的让人沉溺在暧昧,安全感和保护欲的释放,以及对未来充满不切实际的期待(抑或根本不期待)的阶段,或者是一场比较谁更能把握合适的投入感情使得自己既可从相处中得到快慰又可全身而退的游戏。在这当游戏中,人们为很多东西赋予太多价值,投入了太多的精力时间,最终却发现不过是一场虚空。”</b></h1><h1><br>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变化,我们的人生经历不断地在丰富,我们的思想也在不断地变化,谁也不能保证谁不会发生变化。瞬息万变的世界,明天冷暖不确定。</h1><h1><br>“看到世间那些疏远实则牵引,相近实则反目,冷眼迟疑着,内心却翻滚。与其害怕着未来的凶险而裹足不前,不如结伴或打散,独立又并肩的随感觉走一点,多走一点,让未来近在眼前,来不及思考判断错对,或许迷糊着更美好一些。”</h1><h1><br>一场双方知道没有结果的恋爱,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愿意为了感动去尝试去经历,仿佛未来再也不会相见似的用力抓住。我不懂这是不是爱?</h1><h1><br>“旅行的意义在于,你在拍风景,他却在拍你。距离就是,你的画集有了蓝色,他的视线却一片灰白。”这话何解?</h1><h1><br>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煎炒洋葱的油香,老师正耐心地讲着茅盾的《子夜》,冬日阳光时隐时现,几株芭蕉宽大的绿叶轻轻浮动。古老的校园此处安宁,课堂上的他们是否徜徉在那个带着风和雨的文学世界里?</h1><h1><br>可能更多的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吧,品味这山城秋冬季的孤独。那厚重的白雾裹挟着,吞噬着眼前的一切,只留下一点残余的痕迹让人辨认。很多事情的真相也被遮掩住了,看不透嘉陵江面出现的是清淤作业船还是满载游人的渡轮。水鸟拂寒浪,波澜吹九州。</h1><h1><br>对不起,我没有勇气去做一些不妥且与我良心有违的事情,走的人越多,肯留下的就越重要,那就让时间来证明你们的真爱和我那偏执的念头吧。</h1><h1><br>有时候我也不明白,要那么执着和愤世嫉俗干什么?有点文弱书生的调调了。</h1><h1><br>离开纯真,如若变得十分势利和圆滑会多么的不可思议。人总是会变的,可也有人永远不会变,这是真的,只是例子比较少而已。</h1><h1><br>有一种喜欢,就像带着耳机听音乐,即使对自己是包裹全身的震耳欲聋,在外人听来也不过是泄露的一星半点。</h1><h1><br>道德压抑与审美异化带来的生命贫乏与困顿就像一条长长的麻绳套住我的脚而后扣住我的脖子,无法呼吸,摆脱不了。呼,奢侈的爱情。</h1><h3></h3><h1><br></h1> <h1>爱一个人也许不需要理由,但是深爱一个人,发誓要跟他或者跟她互相厮守一辈子,却需要充分的理由。</h1><h1><br>深刻往往来自于偏激,深情何尝不是一种偏爱。</h1><h1><br>“回忆本身就是一种虚构,被过滤的种种,美好的东西异常纯洁,丑恶的东西过分夸大。人们总是倾向于被一些并没有真正存在过的东西感动。”</h1><h1><br>我绝不想也绝不会去追求快餐式的爱情,只是为了寻求一种饱的感觉,而忘记我真正想品尝的美味。历久弥香的不是最能打动人心吗?</h1><h1><br><b><font color="#167efb">“速食的交友,速食的情爱,速食的文化,必然滋生一种来不及消化干净的浮躁。”</font></b></h1><h1><br>魂牵梦绕的某个人的动作、笑容和长发,她那干净的脸上何曾张扬过哀伤,话语里藏得了心事,眸子里的深邃谁又可以猜得透?一颗敏感且情感丰富的心总会被反复伤害后留下千疮百孔,这真诚怎么就成了一味毒药?</h1><h1><br>阳光虽然暖和,可照射的时间长了,也会遭到谩骂。世上总有一半人不理解另一半人的快乐,痛苦亦是如此。</h1><h1><br>王朔的博文如此写到:“2014年,我们告别了什么?也许告别了一个爱人,将那段爱过的时光打包封存在心底,曾经亲密无间的人从此天涯陌路,绝口不提,也许只在某个酒醉的深夜才想起还有一滴泪没有流干净。”</h1><h1><br>我不喜欢凑热闹,但并不排斥热闹的环境,在喧闹的环境中沉静地看书,更能突显自己的定力和意志力,我很欣慰。</h1><h1><br>“此刻,我多希望有个笑容甜美的姑娘来问我看什么书呢,我就可以向她娓娓道来‘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的出处。<br>&nbsp;<br>可惜没有,中国从来不缺人,缺的是善解人意并且笑容甜美的姑娘,想到这,我有些忧伤,《唐诗三百首》都看不下去了。”<br>&nbsp;</h1><h3></h3><h1>丰富多彩是世界的本源,然而大雪纷飞的冬季,一切俱成苍白。</h1> <h1>亲爱的,如果你能撑过五月,八月也不会再有伤害,十二月也不至于那么孤单吧。</h1><h1><br>我想要的爱情很简单。我说话时,你会听。我需要时,你会在。我转身时,你还在,这就够了。</h1><h1><br>现在我其实没有那么喜欢恋爱,我不需要爱情来焕发我的内心的什么情感,我对身边年轻亲昵的恋人没有投向羡慕,只因为我曾经遇到过一位很好的女孩,让这些幸福我都有过。但我羡慕那些度过几十个春秋还能陪伴身边的老人们,因为我之前一直觉得我们能够这样的。所以我也明白了浪漫的爱情只是假象,宽容才能让爱情永葆青春。</h1><h1><br>女孩,你一直都很棒,从过去到现在,将来。也许别人觉得你变了,但我不会,我知道你曾经对我寄予多高的期望,我要做你的一个坚强的后盾,可时间真的太冷酷无情,我再也没有你的消息。</h1><h1><br>你好吗?我很好。</h1><h1><br>大约在冬季,一切的感情都在严寒里接受着考验,风雪无缘由吹来,冰霜冻住那些真纯,等檐雪莫,花开再会。</h1><h1><br>大约在冬季,酷寒里没有太多温暖,错误的坚持,没有了被伤害,勿言他人,以字诉心。没心没肺,做个你们眼中不折不扣的坏人吧。<br></h1><h3><br></h3><h3></h3><h1>大约在冬季,雪花纷纷扬扬,夹杂着北风吹落的红叶,雨霜打湿路面,游子终究要回到家乡,列车鸣笛,候鸟惊飞,走不出燕子岭上的慵懒时光。</h1> <h1>PS:①本文摘引了刘同的新书《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里的一些句子,与你们分享。图片源于网络。</h1><h1>②本文所涉及的内容与一人有关,自嘲文字功底颓败了,文字堆积,感情交织,分割取舍,无以言明,没想到矫情,挣扎和疼痛却是事实。(而今看来,皆是云淡风轻)</h1><h1>③我不想写关于这些初恋疼痛的感情了,想坚持却又迟疑了。诺言,谎言,坚持,背叛,想念,仇恨,痛苦,释然……有一天我能轻轻松松地说出来,并且有情感相当深厚的倾诉对象,那么冬季就温暖多了。(2019年的冬季,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h1><h1>④此文与电影《大约在冬季》并无直接关系。昨晚你趟雷看了电影,我再听此歌,竟然也有了一种莫名悲伤。初写此文为2014-12-18。</h1><h1>重改2019-11-16。</h1><h1>pcblue</h1><h1><br></h1><h1>BGM:1齐秦《大约在冬季》</h1><h1>BGM:2陈百强《一生何求》</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