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志气高,创智创慧始高蹈

橘子红了

<h3>—————班级文化建设初探</h3> <h3>出去参加培训回来,我发现孩子们都变得很乖,昨天我发现道德与法治课中有设计班徽这一课,回想起今年春天履职迎检时设计好校徽时,给孩子讲校徽的含义时,孩子们懵懂的样子,我突然间想到一直以来头疼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指责埋怨,以及他们的互相不服气的事情,何不利用设计自己的组徽和小组口号来拉进他们的心理距离呢?也算是我培训的返岗实践报告吧。</h3><h3>于是我把最后十几分钟给她们,布置好任务:1.写一写,给小组起个名字;2.画一画,设计自己的组徽;3.讲一讲.设计的意图。</h3><h3>一听这样的任务,他们热情高涨,积极动手,小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开始各说各的,谁也听不进别人的?</h3><h3>这些我的心里开始有了谱,我给他们下了加急令,告诉他们时间有限,如果在有限的时间内设计不出自己的小组的组名•组徽和口号,那么就算这个小组比赛输了。</h3><h3>这时孩子们开始统一意见,不再产生分歧,开始合作,每个人都想做些什么……</h3><h3>紧张的十几分钟过去了,下课铃响了,他们的工作刚刚接近尾声,有的还没有收尾,由于马上要做课间操,我只能宣布下课,告诉他们课下把未完成的补充完整,明天展示。</h3><h3>我没想到的是,平日里课堂上完不成的作业,往往会,拖拖沓沓,可是这一次呢?他们在放学时都交了上来,看着他们画的虽然略显粗陋,却不乏创意的那些话,我的心里感到一丝温暖。</h3> <h3>智多星小组成员汇报</h3> <h3>智多星小组设计的组徽和组训</h3> <h3>创意小组成员汇报</h3> <h3>神算小组成员</h3> <h3>神算小组设计的组徽和口号</h3> <h3>奇特小组成员汇报</h3> <h3>奇特小组的组徽</h3> <h3>团结小组成员汇报</h3> <h3>团结小组设计的组徽和口号</h3> <h3>研究小组成员最认真了觉得自己昨天上课时设计的不好,昨天晚上又重新画了一个。</h3> <h3>同学们都来围观</h3> <h3>今天上课时,我要接着昨天做完他们汇报的工作,研究小组的成员却说他们对昨天的画不太满意。昨天晚上李煜凡同学又重新画了一张,看到孩子们认真的那股劲儿,我的心里真的很开心,也真是开心的有点过了。当孩子们进行解说的时候,我居然忘记给他们录像了,等我幡然悔悟结果只录了后半截,其他同学那些精彩的解读都没有留下来。</h3><h3>看似一场热热闹闹的游戏,却让孩子们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明白了人多智慧广,柴多火焰高的道理。语文教学不仅仅是文本教学,更是人本教学,学会思考,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才是语文的终极目标。</h3><h3>希望我的孩子们会越来越棒!</h3>

小组

组徽

成员

设计

他们

孩子

汇报

口号

校徽

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