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四十六年前的南京之行

漫漫人生路

<h1>序言:</h1><p> 南京,这座六朝古都,是离我们安徽省的省会合肥最近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两座省会城市离的最近的城市,相距不足一百五十公里。特别是南京长江大桥,自上世纪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建成通车后,却又给了古都南京增添了新的异彩!在这建成通车的五十多年里,这座建在万里长江上的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大桥,也是当时世界上跨度最长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它不知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客的目光,而我就是其中之一。</p><p> 今天,我把在四十六年前,为了一睹南京长江大桥的“真容”,且圆了这一夙愿的点点滴滴分享给大家!因本人文化水平有限,时间的久远,只能断断续续的回忆起当年的段段往事,并把它连接起来,成为这篇不成文的《美篇》,恳请广大的美友们提出宝贵意见,以得到更大的进步!</p> <h3>文字/编辑:漫漫人生路</h3><h3>图片/来源:网络(最后一张旧照自拍)</h3><h3>背景音乐:林玉英《泪的小雨》</h3> <p>  南京,这两个“伟大”的字眼,也就是在五十多年前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篇课文叫做《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个地方叫南京。记得这篇课文是全面而细致的记述了南京长江大桥从建设到建成的全过程。因此,南京长江大桥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已经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此后,每当过年前去新华书店买年画时,总是能看到南京长江大桥的年画高高的挂在新华书店最显眼的位置。那时,一到腊月二十开外,街上只有两个地方最红火,第一就是新华书店,其次就算洗澡的浴室了,我们农村里叫洗澡堂。哪怕是过年买年画的人再多,排的队再长,等的时间再晚,也要买一张南京长江大桥的年画带回家,待过年贴在家里堂屋最醒目的地方,方显的“气派”。</p> <h3>  南京,距我们安徽肥东县城的公路里程从路碑上看是一百三十七公里,就是这么近,那时的南京,在我稚幼懵懂的心灵里,却是一片空白,也不知南京是什么六朝古都,更不知还有什么玄武湖,莫愁湖,中山陵,灵谷寺,明孝陵呀等等,都是一无所知,心里只装着一个南京长江大桥。所以,有时做梦都想着要去南京看看南京长江大桥的“真容”。</h3> <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一九七三年,那时我正在中学读高中二年级,也是即将毕业的时侯,(文革时的高中学制是两年,且毕业季是冬季),时年不足十八周岁。记得是那年的中秋节前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来了,因我们的班长杨家柱同学的同村堂妹,她的外婆家住在南京,正好我们几个同学早已“蓄谋已久”的就是想去南京看看长江大桥,并听说班长杨家柱家有亲戚在南京这层关系,就是想沾沾班长这个光,能否去南京玩一趟,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去看看南京长江大桥。我们几位同学就是带着这样期盼和渴望的心情,恳请班长回家与他堂妹的母亲取得联系。殊知堂妹的母亲也是位贤妻良母,知书达理之人,并毅然决然的答应了这件事,并写了封亲笔信给班长带着,就这样,我们的南京之行基本上是敲定了。</p> <h3>  虽然去南京的事已定落,那几天真是高兴的吃不下睡不着。可难题又来了,去南京玩的路费可是一点着落都沒有。那时,在那个物质条件严重匮乏的年代里,口袋里哪能装着几块钱呀,只要口袋里能装着几块钱,总感觉一身都是钱了!再说又是学生,平时的用费都是父母给的。</h3><h3> 记得就是因去南京,我是提前一个星期向我父亲要钱了,可我父亲说,家里现在也沒有钱,现在从生产队也预支不到钱,问队长说,要等生产队卖棉花才能支到钱。就这样足足等了近半个月,父亲才从生产队预支了五元钱给我去南京。也就是因此,我们几位同学的南京之行就是因我的路费钱迟迟不能到位,而一再推迟了。</h3><h3>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贫困是一雷天下响。其他同学的家境也不是很好,据我所知,与我同村的张日斌同学他父亲给他十元钱,还有邻村的宋啟正同学(已故),和班长杨家柱同学他俩每人带的钱应当是不足二十元。可就是在这一切准备就绪的时侯,真可谓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啊!问题又来了,就是因我和同村的同学张日斌两人带的钱太少,怕回来的路费不够怎么办?俗话说,“车到山前自有路”,此话不无道理。这时,我们又想出了一个办法,去找班主任老师从学校办个学生证只需半票价不就够了嘛!因从离我家十几里开外的一个小火车站一一撮镇火车站,坐火车至南京中华门火车站的全票价是三块四毛钱,那半票也就是一块七毛钱。这样除去来回的车票,还剩下的一块多钱在市内座公交车,买公园门票应该是差不多了。那个年代,市内乘公交车都是五分钱的票,看电影和公园门票都是一毛钱的,吃饭住宿又是在班长堂妹的外婆家。可就这样,我们在临行前还是细细的算了一笔帐,只要不乱花一分钱,有五块钱光玩和连来连去的路费是足够了。所以,这次南京之行终于水到渠成的成行了。</h3>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是星期六,我们坐的是下午的火车,也是第一次坐火车,折腾至夜幕降临时才到了南京中华门车站。下了车,我们找了问了一休才找到班长堂妹的外婆家,(记得,班长堂妹的外婆家是住在南京朝天宫附近的一个大院子里面,离莫愁湖公园不是很远)班长堂妹的外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把我们吃住都安排好好的。记得当天晚上,班长堂妹的外婆还安排她的儿子邀约我们去他家做客吃晚饭,当时的场景,在我稚幼的心灵里已是领悟到了“世上无处不芳草,人间处处有真情”的感知,此景此情,至今难以忘怀!也打心底里感激班长堂妹的外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情的接待!</p><p class="ql-block"> 到了南京,我们就是按照这样的“行动计划”,实行了每天外出游玩不乱花一分钱的“原则”,也正是印证了我们农村里的一句土话:“腰中无铜,逼倒英雄”哈!😄今天每每忆起那些年的陈年旧事,可是献丑了……。在南京市内乘公交时,我们是很少买车票的,得躲就躲,得遛就遛。因南京的公交车查票验票很松,售票员就是坐在售票台上喊喊话什么的,“刚上车的旅客请买票”,其它就不管了。不像我们合肥的公交车售票员查验票非常严格,售票员在车上一个个询问旅客还查看是否买票了。在南京,这就给了我们的逃票有机可乘,但去公园的票是逃不掉的,这在今天巳成为一种笑柄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南京的第二天早晨,我们第一时间就去了南京长江大桥,因那时我们都是青春年少,也是第一次外出这么远的远门,更是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大城市,认不清东南西北,也没有人带着我们去玩,只有买一张市内地图查看路线,当时也是第一次见过这城市地图,也都是懵懵懂懂的。就这样几人连寻带问一路折腾至十一点多钟才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引桥底下,桥面上还不知道从哪里能上去。心里暗暗的欣喜,“我的天啦!终于见到了南京长江大桥了!终于圆了大桥梦了!”当时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就是这样,也就算是一睹南京长江大桥的风采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万分愉悦和欣喜的时刻,正好在大桥的引桥底下遇见了几个穿着军装的日本军人,好像他们也是前来参观南京长江大桥的,一行大约七八个人,其中有个像是日本军官,脖子上还挂着照相机,还正在给其他的几个日本军人拍照呢。每当看到这些真人模样的日本鬼子,顿时,愉悦的心情烟消云散,国恨家仇涌上心头,对这些日本鬼子可是痛恨至极!是因我的奶奶经常跟我这样说过家里的故事:日本鬼子自一九三七年年底南京沦陷后,也就是第二年的春天,日本鬼子就打进我们安徽,并到了我的家乡,把我家的几间茅草屋也给烧光了,还把我的爷爷杀害了。因爷爷就是舍不得离开这个家,在家里看守着房子,而被日本鬼子夺命的!幸亏我奶奶得知日本鬼子快要进村的消息,赶紧就带着我年幼的父亲和姑姑去她娘家逃难去了,才免遭一劫!几天后,待日本鬼子在村里肆意烧杀抢掠走后,我奶奶带着我年幼的父亲和姑姑回家时,家也沒了,人也沒了,只剩下我爷爷被烧焦的尸体和日本鬼子丢在我家原来门前土台子上的一把东洋刀,这把日本鬼子的军刀我奶奶都一直把它保留收藏至今。我奶奶生前曾告诫我们子孙,一定要将这把罪恶的屠刀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所以,我父亲也不负奶奶的重望,将这把刀也收藏好好的并传给了我,我也将这把刀传给我的孩子收藏了。这就是日本鬼子侵略中国和野兽般的行径的罪证!孩子并表示,待纪念抗战一百周年之时,将这把日本鬼子罪恶的屠刀捐献给国家,以报国恨家仇!孩子还表示,坚决不买日货,吾辈绝不去日本旅游,以示爱国!</p><p class="ql-block"> 一九三八年,在我爷爷被日本鬼子杀害之时,我奶奶才三十多岁,她始终也沒有改嫁,且守寡一辈子,并带着我年幼的父亲和姑姑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在那个山河破碎,兵荒马乱的年代,我奶奶就像是一颗参天的大树,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的一片蓝天……。我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几十年里,每每忆起奶奶和我讲过的这些故事,心情总是难以平静,且暗暗的悲伤……每每与别人谈及我家祖上的段段往事之时,总是倍感自豪的说:我家祖辈还有一位伟大的祖母!是永远值得我们子孙后代敬仰的!文写至此,插段“小曲子”,是因文章涉及到日本鬼子,也就想起了国恨家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h3>  下午,我们又去了中山陵,正巧又遇上了上午在大桥底下遇见的几个日本军人,记得他们戴的帽子在耳朵两旁还挂着两块布,像是猪耳朵似的,跟电影上的日本鬼子是一模一样的。当时,我们估计是一九七二年我国与日本建交了,并已关系正常化,这是日本的一个军事代表团来我国参观访问。那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未建,当时我又在想,这些日本鬼子真是不知羞耻,你们还有什么脸面来到南京这个中国人民劫难和永远悲伤的地方来参观访问!还不为你们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实行惨无人道的罪恶行经感到卑鄙吗!日本鬼子的滔天大罪馨竹难书!不忘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h3> <h3>  四十六年前的南京之旅,我就是带着这五元钱,我和我的同学们还游玩了古都南京的玄武湖,莫愁湖,灵谷寺,明孝陵,新街口,朝天宫和中华门一带,来回大约五天时间,这在今天来说,不但是难以想象,而且更是不可思意的,甚至也成为一种笑柄。但这毕意是一个事实,也是一段真实的故事,也是我人生中一段永远抹不去的记忆!</h3><h3> 时过境迁,斗转星移,一晃近五十年过去了。今天,每每忆起那火红的年代,青春的岁月,还有那一段段尘封已久的故事,心情总是既惆怅又感慨!因为,这就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这就是人生的一种历练……</h3> <h3> 后记</h3><h3> 这张非常模糊不清的老照片,就是我四十六年前和几位同学去南京看长江大桥在引桥底下照的唯一一张的单身照。由于当时保管条件差,几乎都看不清了,但是,这对于我来说都是极其珍贵的!因为,他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美好的纪念!记得这张照片的拍照费用好像是四毛钱,但这四毛钱当时还不是我付的,因我当时带的钱实在太少,怕回家的路费不够,一分钱也不敢乱花呀!由于时间的久远,都记不清是哪位同学给我垫付的,好像回来才还上的,这也成了永恒的记忆了……</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