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王府沟我童年的回忆

兵学鼻祖(卢石德)

<h3>童年的生活,像一条小河,欢快的流过,有许多耐人寻味的童年趣事,就像金色的小鱼,在我记忆的小河里游来游去,我的童年是在故乡王府沟度过的,那里也是我魂牵梦娆的地方,那里有我至今记忆犹新童年时,一串串欢乐美好的回忆,故乡王府沟的地形,它有纵横交错的沟壑,跌岩起伏的土洼山墚,家家户户居住的是间间土坯房,春天,遍地的青青草芽破土而出,夏天漫山遍野的野花盛开,秋天,到处田野麦浪翻滚,冬天,瑞雪飘飘的迷人风光,每条山间小道上留下了我童年的深深脚印,村庄上那一大群活蹦乱跳的小伙伴们,这一切美好的记忆,都在我记忆的小河里,永远永远再流淌着,澎湃着,每当回想起总是像翻开一本古旧的诗集,因为那里记载了我童年五彩缤纷的梦,记忆的河里冲刷着我的脑海,让我去追寻故乡王府沟童年的那段美好时光,我们的童年生活在那个物质十分贫乏,吃不饱,穿不暖的困难年代,但我们童年整天的贪玩,俏皮,虽然困难但也充满了无尽的欢乐,村庄上几十个小男孩,夏天,全都没有穿裤子光着屁骨,更没有清澈的眼晴注视你,没有微笑的嘴唇笑话你,只有那瘦小的童身缩影,那个困难年代,所有这些是村庄上父老乡亲们,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事了,也不足为奇,记得每年过春节时,故乡王府沟流行着一句话,有钱没钱剃个光头过年,只要剃光了头,也就等于过年的一切事情准备就绪,童年我们理发用的是刀子,特别是腊月十几以后,如果遇到天气晴朗的那一天,剃头的大人小孩多,会剃头的师傅也就寥寥无几的一二个人,在我的记忆中,剃头时特别的痛至今想起来还让我不寒而栗,原因是剃头师傅的刀子,这一天剃了不少的头,顾不上磨刀子剃头刀子不够锋利而导致的痛,过春节的时候,我们不曾想过穿什么新衣,吃什么肉,吃什么好吃的那是没有的,也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最大的偧望是有一串叭啦鞭炮就心满意足了,年也过好了,但这些在那个年代是尘埃落定望江兴叹的遥远了,春节期间到村庄上的人家去玩,谁家能给上一个花糖那就再也高兴不过了,谁家能倒上一碗老茯茶加毛糖的茶,那就是盛情款待的招待和最高的礼仪了,春天到来时,故乡王府沟的气候还不算暖和,我们也像泥土里露出的青青草芽一样,想着未来如何伸长,如何贪玩的事,一天瞢瞢懂懂的这样过去了,故乡王府沟的初夏特别的美,那时候村庄上一大园,一大园的杏树连接着村庄的上下,粉红色的杏花映衫着故乡王府沟的美丽,随风飘来的阵阵杏花芳香让故乡人陶醉,那一大园绿茵翠翠的苹果树,也是大山深处少有的一种稀罕的《一枝独秀》让人格外的入神,各别苹果树上开′的几朵苹果花儿,让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们惊喜若狂,围观者更是络绎不绝,赞叹声也连连不断,房前屋后行人走的路两边,一株株挺拔的白杨树应有尽有,杏树,杨树,苹果树环抱着整个村庄,那磅大的两池涝坝碧水也照映着村庄,也填补了大山深处故乡水的美景,整个阳洼山被金黄色的毛儿刺花覆盖着,漫山遍野的各种野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开的酣畅淋漓,有的开的更加的轰轰烈烈,通往山外面的那条山间小道上,马莲花一墩接一墩的紧挨着长到那边,一朵朵的花儿也开到那边,村庄周围田野里一大块一大块的油菜花簇拥着村庄,油菜花扑鼻的香味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正是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故乡的山美,水美,人更美,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地,一会跑到杏树园里,一会有蹿入苹果树园子,一会有奋不顾身的爬到参天白杨树的很高处,全力以赴的再抓捕麻雀,记得有一种麻雀它很小,有大指姆那么大,艳艳灰里带白,鸣叫声像哨声一样响彻入耳,每个树园里也就二三只,你不细心看是发觉不了的,它喜欢落在小树上跳来跳去,它一点也不怕小伙们的光监,有就一只胳膊长的距离,它依然岿然不动,只要小伙伴们伸手去抓它,它有非常灵活的飞跳到另一个枝条上,和我们不停的再玩捉迷藏的游戏,始终抓捕不到一只,我们都叫它山里雀娃,这种雀娃很可能是祁连山上飞下来的数量稀少,夏天,我们的童年在抓捕麻雀的行动中度过的,随着秋天的跟进村庄上的小伙伴们开始又抓蜜蜂了,三人一组,五人一队,每个小伙伴都拿着一个很小的玻璃瓶瓶,直扑蜜蜂王国的集结地,那一大片一大片的香烟地里,蜜蜂是野的也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了那么多的蜜蜂,整个香烟地里飞来飞去,盘上盘下,翁翁作响,野蜜蜂有两种一种屁骨是黑色的我们叫黑狗子,一种屁骨是红色的我们叫红狗孑,最小的有羊粪蛋小,最大的有枣儿那么大,还有核头那么大的我们叫蜂王,故乡王府沟的野蜜蜂有一个特点,它从来不叮人,从来不咬人,竞管我们身陷野蜜蜂的重重包围圈中,但我们亳发无损,如果是四川人养的蜜蜂,我们却不敢越雷池半步去进攻它们的老巢招惹它们,否则,会叫你叫苦连夭叮的你焦头烂额,遍体鳞伤的,故乡王府沟那时,每年都来四川人养蜂,有一百多箱蜜蜂,对我们来说那是一块禁地,死地让我们望而却步,冬天的到来,故乡王府沟那时的冬天格外的寒冷,明明是大红日头高照,天空还是飘着刷刷不停的梅霜,流行着一句话,天爷飘梅霜冻死个老和尚就可想而知故乡王府沟那时的冬天有多冷,雪经常下而且下的厚厚的,白天,小伙伴们也很少出家门,蹲在自已家里的热炕上不停的惹大人们生气,时尔招来大人们的打骂声,冬天的夜晚来得早村庄上家家户户的窗户里映出了煤油灯昏暗的点点星光,村庄上万赖俱寂不夂父老乡亲们进入了梦乡。我非常清楚的记得我是八岁上学的,学校在村庄上一至二年级那时叫村校,虽然我们走进了学校读书,但心里还是想如何的去玩,村庄上的村校没有乒乓球,蓝球,只有两个铁环同学们一下课,都争先恐后的去拿放在教室里的那两个铁环,不免引来一次次的撒杀和决斗,每个同学把铁环滚得算不上炉火纯青的地步,倒也上坡下坡把铁环滚的得心应手掌握的十分的自如,那时候我本人虽然上学了,但有时几夭学里不去,最多的一次我十几天了没有去学校,早上背上书包上学去了,实际到外面玩去了,三天晒网,两天打鱼形容我们对学习的真实写照恰如其缝,就这样我们的童年在无犹无虑的贪玩中度过的,故乡王府沟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风霜雨雪和我们的童年趣事,向黑夜里天空繁星密布的星星一样,数也数不清,看也看不够,我笨手拙笔虽然写不出妙笔生花的文章赞美故乡王府沟,回忆童年的那些趣事,但我还是力挺故乡王府沟母亲伟大的美,她把全部的温暖,所有的呵护,毕生的精力,无私的奉献给了我。在那个困难年代养育了我,追寻那过去的童年时光。让我牢牢记住故乡王府沟永远是我思念的地方,故乡王府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