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当摄影师:游孟姜女故乡孟家塬"秦人村落"

腾飞英语 Mr.Lee

<h3>孟家塬,是传说中孟姜女的故乡。孟姜女哭长城是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所以孟姜女是历史名人。据我了解,关于孟姜女故乡究竟在哪里的问题,在全国好几个地方都一直引经据典,据理力争。作为陕西铜川人,理所当然会认为孟家塬就是孟姜女的故乡。注:图1,2都是我拍的“秦人村落”店铺中的剪纸作品。</h3> <h3>传说故事:“秦始皇已经统一了六国,完成了霸业,秦朝正在修筑长城,四处征收民工来服役。有一个书生名叫范喜良,不想去当民工服劳役修筑长城,四处逃跑,躲避衙役追捕,无意中闯入了孟家院子。孟姜女看到院内有生人,欲大喊,被范喜良急忙止住,慌忙解释缘由。孟姜女见范喜良长得仪表堂堂,很是俊秀,并且知书达理,便告知父母,将其藏于家中。孟家人见范喜良为人忠厚老实,便将范喜良纳为女婿。两人成亲不到三日,突然冲进几个衙役就把范喜良抓走了。孟姜女很是伤心,整日哭泣,苦苦盼了一年也没有范喜良的消息。她连夜为丈夫赶制衣裳,决定万里去寻夫,家里人在拦不住她也只好由她去了。孟姜女一路风餐露宿,翻山越岭,终于走到了长城修筑地。得知范喜良上个月已经累死,尸体埋在城下,就开始失声痛哭起来,哭得天昏地暗,连民工看了都纷纷落泪。哭着哭着突然长城一段接着一段崩塌,露出了城下的尸骨。为了能辨认出丈夫的尸体,她滴血认尸,终于找到了范喜良的尸体。”</h3><h3><br></h3> <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15日,阳光灿烂,晴空万里,我陪伴84岁母亲游览了“秦人村落”,这个村落就座落在孟姜女的故乡陕西铜川孟家塬村。</p> <h3>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h3> <h3>在全国统一了文字。</h3> <h3>统一了货币。</h3> <h3>统一了度量衡!</h3> <h3>在我的再三说服下,母亲才走到模型后面,穿越时空做了一次“秦朝”人。</h3> <h3>母亲对秦兵马非常感兴趣。</h3> <h3>和秦马对话。</h3> <h3>和秦俑合影。</h3> <h3>和秦兵跨时空的握手。</h3> <h3>秦俑高大威武。</h3> <h3>母亲说做这些雕塑要需要好多铜呀!</h3> <h3>摄影人的视觉,秦俑的手。</h3> <h3>做工精细的战车。</h3> <h3>这是临潼兵马俑中铜车马的仿制品。</h3> <h3>秦兵在做体操?</h3> <h3>阳光普照秦俑。</h3> <h3>现场兵马表演开始。</h3> <h3>奔腾的兵马。</h3> <h3>兵马压境。</h3> <h3>与秦始皇雕像合影!</h3> <h3>母亲很喜欢马。</h3> <h3>走在“秦朝”的街道上。</h3> <h3>“秦朝”大街上店铺林立。这家手工制作店铺是母亲最喜欢的,她能写会画,花鸟鱼虫信手拈来,对刺绣和精细手工等情有独钟,并且是民间高手。在这里陈设的作品,我母亲基本上都能独自完成。</h3> <h3>对这里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爱不释手。</h3> <h3>对这里的动物造型枕头赞不绝口。</h3> <h3>店中的物品都是由这位心灵手巧的女子和他母亲亲手制作的。</h3> <h3>等待出售的猫娃鞋。</h3> <h3>看着母亲的背影,觉得她确实老了!</h3> <h3>看见碾子,母亲给我讲起来她小时候发生在与碾子有关的趣味故事。</h3> <h3>母亲给我讲这种图画的画法。</h3> <h3>“这瓦瓮都烂了,为啥还放在这里?”她说。</h3> <p class="ql-block">有六十多年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共产党、毛主席确实有深厚的感情。</p> <h3>“这些布料都是在外边买的,悬挂在这里让人看的。”她给我说。</h3> <h3>母亲问我:排挡是啥?</h3> <h3>“一路奇景,不觉引余独往。” 秦人村落处处皆美景。母亲兴致很高。</h3> <h3>母亲问了我一个问题,差点把我笑得眼泪都出来。“把咱家不用的两个大老瓮卖给这里,差不多还能买不少钱吧”!哈哈哈……</h3> <h3>走在这里,被吉祥包围着。</h3> <h3>在这里充满了吉祥如意和美好祝愿。</h3> <h3>玩了一次角色的转换,卖起茶水来。</h3> <h3>演义舞台上,杂技正在进行中。</h3> <h3>一口大缸被着女子用双脚,顶在空中转动,他们说这有300斤重。看来这是真功夫。</h3> <h3>临走之前她还依依不舍。</h3> <h3>今天扮演了一个卖绿菜馍的老太太。</h3> <h3>一排铃铛随着微风发出清脆的叮咚声,非常好听。</h3> <h3>走着转着,累了,见地方就休息。</h3> <h3>我们小的时候穿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裁剪缝补的,所以她就一直喜欢时装。</h3> <h3>做母亲的摄影师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母亲说我给她拍的照片,看着比较舒服。</h3> <h3>母亲一看到花草脚步就迈不动了。</h3> <h3>第一次见到这种模型的时候,母亲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她问我为什么那几个“人”没有头?</h3> <h3>就是这假花,她也非常喜欢。</h3> <h3>母亲喜欢花草,看见秋天垂柳就顺手去抚摸欣赏。</h3> <h3>母亲说:“好娃哩,今年身体不行了,我走不动了。”于是我赶快让她坐下来休息。母亲说这是她两个月以来走路最多的一次。估计到母亲明天后天需要好好休息,才能缓过劲来。</h3> <p>其实在今天出发之前,母亲犹豫再三,一直不想出门。她说的头晕耳鸣很厉害,因为血压正常,半个月前才做的头部CT检查,我想可能是颈椎的问题,于是花了半个多小时给她做了按摩,休息了一会后,她说:“好多了,松泛多了。”于是才给我这个摄影的机会,我希望今后每年都做母亲的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李鹏飞(Roc.Lee),耀州区药王故里人,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职业英语翻译,新概念英语髙级培训师,“腾飞英语”创始人。是自由摄影人。其摄影作品《爱国电影映山村》(组照)曾获得庆国庆60周年全国摄影大奖赛一等奖,同时荣获“中国摄影艺术成就奖"称号;作品《柿乡情》获得全国摄影大赛银质收藏奖;作品《陶乡女》获陕西省14届摄影大赛二等奖....。还多次在行业、专题、以及地县级摄影比赛中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