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认知

山水诗人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题记</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经历是宝贵的财富,回忆并不一定客观,常渗透着感情因素,但它触动了心底,产生了永久的记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家中孩子多,在我出生一年后被迫送到农村,生活了十年。家住河北遵化县平安城镇。每到赶集时候邻村人都集中到这里,镇上有粮店有中学,也算繁华。</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家的菜地就在粮店的对面,那时养母带着我常去地里干活,我只能帮助拔草、间苗、收菜,养母摇辘轳浇地时,我看着畦口子,待水浇满时铲土堵上,其它事小孩子也干不了。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印象中每次到菜地要走很长的路,而平安城中学就在顺菜地向前再走1里的地方,村的边缘。那里是小孩子们向往的去处,理想在远方嘛。我曾和女同学中午去那里摘花,耽误了下午的第一节课,被老师严厉批评,这是我在小学阶段唯一的一次旷课记录,所以记忆深刻。看来小时候犯点儿规也没什么不好,增加了有趣的回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十多年前回了一趟老家,我专门用中年的脚步去丈量了家到中学的距离,不对呀!怎么变近啦?印象中不是这样的呀。记忆是十岁前的,丈量是中年后的,远近从感觉上是会变的,但我心里永远笃定我家到菜园子再到中学的距离就是不近,我和养母相依为命的画面早已定格在我的心中,不可更改。</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想到2013年第一次随女儿去加拿大留学。学校在蒙特利尔,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第一次踏出国门就落脚在蒙城,度过了半个月的适应期,就发自内心的喜欢这里。八月凉爽的天气让人感觉非常舒适;通透的天空像镜子一样明亮;满街的尖顶教堂和漂亮的时尚建筑使蒙城散发出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浪漫气息。临时住处是女儿从网上联系的短期公寓,结果期满时被人赶。虽然感觉这里不错,如果再住下去也还要重办手续,并且换了新楼层新房间,而住宿的日期并没衔接上,刚开学,房子紧张。这时,多伦多的老同学发来了邀请,正好度过几天的空档期,在她家的大house里居住了几日。房子漂亮舒适,老同学招待热情,主动把二楼的主卧让给了我和女儿,还带我们转周边的风景,吃喝住行都很合我意,那几天过的很开心。该返回蒙城了,她家先生开车把我们送回。经过6个多小时的旅途,车开到了林肯街的1900号公寓,我们的住地。此刻我突然产生了回到家的感觉,到家啦!因为回来了,必认这里为家。</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我的家吗?相比多伦多,这应该是我们的家。卸下了买回的生活用品,又将存放在前台的所有东西搬到了7楼,以后这里就是我们长期租住的家啦。</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就是这么不可思议,在这里明明没有家,也还要认定它是自己心目中的家,这样才感觉踏实。</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是什么?家是住过的产生感情的空间和家人。出国后女儿住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又想到了2016年我和他去成都游玩,主要是想去九寨沟,这是我多年的心愿。提前在网上定制了住宿-卷舒堂连锁酒店式公寓。有一间是那里唯一的一套小而全的房间被我们抢上了,开始每日89元,因为搞活动。房子的特点是小巧玲珑,功能其全,三小一大:小卧室小客厅小洗手间,较大的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嘿,在这里过起了小日子。白天出去游玩,回来顺便采购,晚上搞两个小菜喝点儿小酒,和家里一样。对成都的小吃他不感兴趣,只能偶尔吃一次还行,多数时间在家里用餐。 起初在市内游玩,住了几天,感觉这房子很好,后来去九寨沟三日游,暂时退掉,临行前再次预订并告知前台,若是没人租,回来还住这个房间。结果,返回后真的又住上了,再次回到这里,从心里认定这就是我们暂时的小家,因为有他在,房子也不错。十几天的成都旅游,吃住随意,玩的愉快,与这个临时小家无不关系。</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有自己感情的寄托,时间长短也罢,空间大小也好,过去现在也罢,国内国外也好,总能找到自己心中的家园,我把它叫做情感记忆。</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