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未来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活动。主题是拥抱抑郁。从一开始看到题目,我就迅速报了名,一是为了了解自己的状况,二来,希望可以遇到能够懂得的人。</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地处位置不太好找,在一个还没有挂牌店家的二楼。沙龙开始的时候,我有些迟到了,悄悄坐下,细细打量一下周围,原木的装修风格,满满的中国风,浅色的的地板和书籍,让人觉得很放松。壁柜上搁置着些酒类和书籍摆件,长条餐桌上精致的桌旗上摆放着几个简约的花瓶和花,支数很少却别有味道。</p><p class="ql-block"> 一落座,便听到密斯唐明亮的一声:“YT!来这儿!”明亮的笑容,让我迅速搬移小板凳儿,加入到到一个五人小组,找到组织。本轮讨论话题是:你认为什么是抑郁症。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沉稳,发量稀缺的青年男子,他双臂抱在胸前,目光柔和平静,静静地听每个人的发言。说真的,第一次主动加入到陌生人团队,连基本的自我介绍都没赶上的我,有些局促不安。当我简单说明自己的观点,貌似隐约感受到来自对面的认同,说句心里话,这其实也是我自己的真实感受。说罢,男子打断我,询问:您是从事什么工作的?我笑笑,教育行业。他若有所思,不再追问,也让我对他有了些不同与他人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活动开始时,昏暗的灰色幻灯片、半黑半明亮的影像、身边窸窸窣窣打电话、吃东西的声音,随着讲解沉闷的气氛,让我感到有些不舒服,感到有些压抑。有些想离开的冲动。转头看到密斯唐,双腿交叉站着,极放松的姿态,微笑着,倾听着。转念之间,又觉得自己太矫情,怎么就不能好好融入。</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密斯唐介绍今天的开讲嘉宾,居然就是刚刚坐在我对面的男子。一位从事心理研究和治疗的专家教授,精神科主任医师G先生。</p><p class="ql-block">渐渐地,随着讲解的深入,我忽然有些热泪盈眶的冲动,内心涌起一阵一阵的波澜。终于有人懂了,有人能明白这种感受。那一种无法言说的感受,教授一边说着,时不时目光与大家交流。而我,则像是鲁迅先生一样,面对女学生决定目不斜视,此刻,我正目不斜视。</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是我心期待已久的时刻,想要袒露又怕会被困扰,想要勇敢,却迟迟不肯行动。终于勇敢了一次……</p><p class="ql-block"> 课后,我第一次主动向G医师要了他的联系方式。我说,希望我的求知欲不会打扰您的生活。他笑了,说不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于我而言,今天的主动参与这是算作一次自我突破,为自己想做的事情迈出“迟疑”的第一步。我期待自己可以向密斯唐一样勇敢,从容,优雅。她像一阵风,无形胜似有形。有段话曾说,如果你对未来还有期待,如果你想生活的一切慢慢好起来,我想,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学习。从学习中感受快乐与富足。正如我从小就想去周游世界一样,是梦想,也是自己对世界保持着谦卑的好奇心,让日子变得简单而美好,一切都会好起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我希望过去的沉没过去,让未来,缓缓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