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走了(2014.11.06)

人在他乡

<p class="ql-block">  此时已经开车走在去上海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突然才意识到真该走了,也不知怎么心里就那么难受,心里空荡荡,坐在那里想想就要哭。很想找谁说说话,给两个好友联系,她们都有事。一个陪老公看牙去了,一个在班上开会。不敢跟老妈说,让老妈自己找阿姨们打牌去了,不能让她守着我呆着。习惯了我在家,如果我走了,她会不适应好一阵子,会难受好久的。所以我自己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那会的心情真难表达,坐着公交车漫无目标,不知道该去哪好,干什么好,最后去了小商品市场。想买什么?似乎有些想买的,可到了那里却什么也不想要了,也只买了两块洗脸的海面。</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东西什么都没有整理,说不出什么感觉,心里也是说该回去了,在这里呆的时间真够长了,可怎么一说走还是这么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很留恋,真的很留恋,留恋亲情,留恋友情,留恋同学情。</p><p class="ql-block"> 最终,那晚还是约了几位老同学一起小聚,也算是临走之前的道别。和同学坐坐,叙叙,聊聊后,心情好多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在家与同学相处的时间比较多,发现了一些老同学许多闪光之处,有让我羡慕的,有让我欣赏的,还有让我敬仰的。</p><p class="ql-block"> 学画的同学,我敬仰,不为自己的年龄而由此虚度时间;写字的同学我欣赏,修心养性也陶冶情操;打球锻炼身体的同学我也羡慕,每周同学们聚在一起打球,也是多么快乐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看看他们,看看自己,自愧不如。漂在海外,有时间无作为,有条件无能力,有环境无心情,真没有在国内的同学充实。</p><p class="ql-block"> 他们可以经常结伴出游,这是我最最羡慕的。也许大家会说,国外那么好的环境,哪里不比国内好?也是,国外确实有比国内优越的地理人文环境,美丽的风景,优雅的艺术,但就是没有那么好的感觉。我想,也许就是一种情结。</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小聚,出游。虽然很久不见,甚至许久都不联系,一旦见面,一旦聚在一起还是那么亲切,随意,那种心情是放肆的,无拘束的,可以放开的随意说笑。即便是拍照,和同学在一起拍出来的照片也是灿烂无比,景已经不很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在一起的心情和感觉,那种笑也是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真挚笑容。</p><p class="ql-block"> 在外很少有这样放肆的机会,哪里能有这么一大帮的同学在一起疯癫乐乎呢?其实原本我是个喜欢安静,独处的人,也许我是在外呆久了,还是到了年龄,害怕寂寞,喜欢热闹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心情不悦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也有些隐隐的不快。平时玩的很好的一帮人怎么年龄大了反倒像小时候了,又开始闹起别扭,计较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又出现了谁与谁不对劲,谁在谁不去的现象。唉!都半百之人了,还有心情去计较这些琐碎之事吗?我突然很反感这些,觉得很没意思。他们之间的事与我没什么关系,但总觉得心里不舒服。还有多少时光大家可以在一起同享呢?琐碎的小事就那么重要吗?&nbsp;我劝同学这些只能归结于特殊年龄段的特殊心理变化吧,大家相互理解,也许过去这个阶段就会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