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2019.10.31)

人在他乡

<p class="ql-block">  之前家里客厅的吊灯掉下了,找了有关部门解决也无果,既没有时间跟他们理论,也没有闲心跟他们生气,还是自己买了盏新的等安装师傅过来装。</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装灯的时候想顺便还想请师傅帮个忙,就是搁在家里的一幅水墨画一直没有挂,因为裱画的画廊给我的挂件不知怎么挂,也许画框太重了,为保险起见吧,看样子非要用冲击钻在墙上打孔埋钉不可,咱自家也没有钻,买个用不了几回真不值,借也不好借。就想趁师傅装灯时就手用钻往墙上打几个眼,装上螺钉把画给挂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说真的,既然画框有点重该怎么挂还真拿不准。&nbsp;&nbsp;于是请教内行同学。热心的同学马上说过来看看怎么挂,并给带了几个挂钩和一个铁丝衣架,挂钩真是极品,不论质量还是造型都很优质,在同学的指导下和师傅一起把画挂的恰到好处。那个铁丝衣架当然没用上,他怎么连铁丝衣架都想到了,还真有点创意啊。</p> <p class="ql-block">  要说这位同学也是后来同学聚会熟悉起来的,之前他忙他的事业,不怎么与同学联系,也是年龄到了,小有成效了,心也慢慢平缓了,有了与老同学相聚相叙的心情和时间,我也是去年暑假在国内有幸被邀请参加他儿子的婚礼才结识联系上的。</p><p class="ql-block"> 他开了一家字画,艺术品店铺,偶尔同学会被邀请在他的店里品茶,叙旧,我也去了几次,一朋友来,还在他的店里拿了两幅牡丹和一小竖屏。尤其是我的一位好友眼下正在学国画,对画的欣赏到了痴迷的地步,我们还一起去理工学院观赏了藏画,这样他们的共同语言就多了点,潜移默化,我也对书画艺术有了新的认识,也学着欣赏起来。因他店里有些书画,自然也就喜欢上了他的小店,路过的时候会过去瞅瞅,学着欣赏。店铺不大,却很有氛围,尤其是对我这种对字和画都是外行的门外人来说,不仅感觉新奇和雅致,更是喜欢。每到这里就能感受到那么一点点的笔墨书香气。能来被熏陶熏陶,被渲染渲染也以此来提升一下自己对书画的感知。</p><p class="ql-block"> 从小就敬重有技艺,有专长的人,艺术品店也不是想开就能开的,也要具备一定的鉴赏力和品味。所以对该同学我也是另眼看待,不管别人怎么说,人家也有人家的能耐和特长,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尊重。</p> <p class="ql-block">  也巧,今年暑假又结识一位老同学。因为我们那时男女同学是不说话的,所以都知道也未必熟悉。近几年来同学聚会次数越来越多,把几十年没有联系的同学都挖出来联系上了。这位同学又是一个刚刚找到组织,回归同学怀抱的。这同学居然书法功夫不一般,目睹了他随手写的字,才知道这可是非一日之寒之功夫啊,于是又是一位令我肃然起敬的人物。部分同学群聊些感兴趣的话题,群里人太多,七嘴八舌,说着说着就赶不上趟了。于是就另开窗口小范围群聊同一话题,我们三人就另组了个小群讨论…</p><p class="ql-block"> 恰巧又为三人,三人行不是必有吾师吗?相互为师,相互学习,就用了孔子这句话作为我们小群的群名了。</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画是挂上了,荷花是我喜欢的花,也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画的,不是什么名师名人之作,就是想给家里空挡的客厅墙面增添一点色彩。两位老同学对此画还称赞了一番,最后点出似乎画上还少了点什么,还是行家明示的好,可惜的是裱画时我不懂,让裁的太多留白太少了,显得幅面很拥挤。这么小的空白地怎么题字呢?请他们慢慢斟酌斟酌,下次回去就请老同学给提个字,那样这幅画就会更完美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就说怎么处理这个被挝的变了型的衣架。扔了还是留着做它用?握在手里正犹豫,咦?突然想到它的用处了。找来一把钳子,把挂钩改小、铁丝拉直,因为卫生间下水的盖子两年前打扫清理时找不到了,断定是不留神被冲到下水道里了。后来用各种方法捞了几次也没捞出,明知道它就在里面也不会被冲走,肯定就在管子某拐弯处横着。这回就用这硬铁丝往里一钩,一捞,嘿嘿~~小挡片竟然钩出来了。很欣喜,隐藏了两年多的小挡片篦子都成了我心中的疙瘩,不知道它是自然冲走了还是被挡在某个位置,试着捞过几次也没有捞出,怕的是时间久积了污垢把下水通道堵住就麻烦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下放心了,终于又可以回到它正常位置发挥作用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