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累并快乐着

子胜吾,乐

<h3>  送走了六年级毕业班,今年又接领了一年级的小朋友。半个学期过去了,让从事小学教育近二十的我越来越感受到:如今的孩子越来越不好教了。</h3><h3><br></h3> <h3> 孩子越来越活泼,敢于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比往届的孩子更懂礼貌。这些表现都很好,让我看到孩子的天真与朝气,也从心底喜爱这些祖国的花朵。</h3> <h3>  虽说孩子们进入一年级不到半月时间已基本步入正轨,但从孩子们的平日里的学习状态以及联想到往届毕业生目前的状况让我对一年级孩子们学习的前景不大乐观。</h3><h3> 目前大多数孩子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止于表面,不深入,遇到一丁点儿困难不去想就问老师……</h3> <h3>  家长们都是年轻一代,他们无论是夫妻一方在家照顾孩子,还是双方在外务工把子女留给家中老人照看,都会问问老师孩子在校的表现,以及考试完孩子考了多少分,是不是优秀。<br></h3> <h3>  作为孩子的父亲又身为一名教师, 如何让孩子能更优秀,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h3><h3> 作为家长首先要尊重孩子,注重与孩子情感的沟通。尊重孩子,并不是像有些家长一样不管对错完全听孩子的,也不像有些家长那样处处替孩子包办一切,让孩子生活在温室里,而是要蹲下身子,想孩子之所想。孩子尚小,还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懂。这更要家长做好孩子的引路人,让孩子知道是非对错。教育时,无休止的唠叨和说教远远不及父母们做好自己,因为父母榜样的力量对子女最具影响力。</h3><h3> </h3> <h3>  什么样的孩子才算优秀?怎样才能把孩子培养优秀?</h3><h3> 我认为孩子的优秀离不开三种人:一是以身作则做好榜样的父母,二是辛勤培育你的教师,三是努力的自己。</h3><h3> 目前家庭虽然都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但溺爱者较多,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本应他自己去做的也由父母包办,甚至孩子的作业都可以代劳。</h3><h3> 孩子认识不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前段时间我问一个二年级学困生,乘法口诀学一点记一点,要熟练应用需要先背熟的,都好几天了你怎么还没记住呀?你知道学习是为了谁而学的吗?一个一年级小朋友都知道的怎么回答的问题他居然说为了老师。我纳闷的同时细问缘由,他说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根本就不管他,爷奶也不管他学习,只有老师问问学习。让我鼻子一酸,顿感留守儿童们內心的苦,也明白了这些孩子虽然老师格外照顾,学习成绩总上不去的原因。</h3> <h3>  孩子有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自然也就努力学习了。努力学习的孩子不会差,但只是一味的努力不一定能达到优秀,还要注意科学的学习方法,方法好效率才高。平时我就特别注意孩子的学习方法,如注意学习中纠错,注意归类总结等。孩子只有做到努力学习并掌握方法,学习相对很轻松且能够一直是学习中的佼佼者。这也是以往我常常对孩子们说的“努力是根本,方法很重要。”</h3><h3>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孩子有了自己的思维,父母要善于静心倾听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并加以分析。特别是当孩子的行为与自己的想法不一致时,我们不能对孩子严厉批评,更不可横加干涉。先要保持冷静,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孩子为什么这么做(或想)。这样既让孩子感到你对他的尊重,即使孩子不对也能让他更能接受我们的建议。要不然一个叛逆的孩子就会产生的。</h3> <h3><font color="#010101">  孩子在成长中如果有了自己爱好,只要健康合理合法,家长应该高兴才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因为热爱会更专注。家长应给予合理化建议,必要时给予大力支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说不定孩子会在他热爱的事业中会出类拔萃。即使不能成为优秀者,他也会在工作中干得开开心心。相反你如果处处压制孩子,孩子就丧失了独立和自信,成了“学习要催,进步要推”的人。</font></h3> <h3>  现在无数家长催着、哄着、吼着孩子做事,累得身心俱疲,不如换种方式,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独立、完整的人格,让孩子意识到努力学习是他自己的事,他应该主动去做。<br></h3><h3> 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让孩子出自己的力、留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才是英雄汉。为了孩子明天的幸福,请先改变自己吧!<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