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美篇

太阳

<h3><br></h3><h3> 一九八四年三月我奉84师后勤部命令,调汽车教导队任队长,职位由副连长调升为正连,求之不得的事,接到命令,我立即交接完汽车连的汽车管理工作,去汽教队上了任,主要工作任务是为师直属队和后勤部门培训新驾驶员。</h3><h3> 汽教队实际就是司机训练队,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新兵学习汽车驾驶就在汽教队,平时你来我往接触较多,但是在汽车驾驶员培训的教学、训练和教学管理以及作为行政主官对全队的管理对我来说是一门全新的课程,队里日常行政管理、车辆管理、教学管理、组织指挥、工作协调、教学训练、吃喝拉撒睡等对我都是严峻的考验。这一年在没有配备副队长而且只有一名排长这样严重缺乏管理干部的情况下,压力很大,不得不迫使自己认真研究,虚心学习,拜人为师。好在指导员毕桂林、副指导员魏跃进、排长小肖及各位助教班长、理论教员和司务长带领的炊事班及队部工勤人员的全力支持和有力的保障,同时队里和支部一班人并没有因为我在教学培训方面是个外行而对我冷落和排挤,相反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协助,全队干部、助教班长、工作人员齐心合力、共同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了当年的新训驾驶员的培训任务,取得了优秀的成绩。</h3><h3>&nbsp; &nbsp;&nbsp; 接手工作后,即刻进入工作状态,在考察训练场地中,发现汽教队原来的训练场不很正规,不系统不规范,对训练教材规定的训练项目不能完全进行,影响训练质量。经过研究,决定首先改建训练场地。四月份汽教队开学前期主要工作是训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机械理论、上车前对汽车的感性认识等方面的培训,这些工作一般由教员和助教班长来完成。利用这个空档,我按照训练教材的要求和训练项目的需要进行训练场地改建。在原来的基础上设置模拟逼真的一般坡道、陡坡、山道、弯道、涉水、窄路、桥梁、单边桥、蛇形路、起伏路和八字路等障碍道路,以满足训练的要求。时间紧,工程量大,我们就在训练场附近单位联系了推土机连同驾驶员、从油料库领来柴油放在训练场的临时工棚内供推土机使用,伙食由炊事班送去,军民关系还不错,推土机使用了大约一个星期,人家没有要报酬,可能是军民鱼水情的关系吧。我自始至终每天顶着烈日在荒滩上奔来跑去的指挥着推土机按要求进行一段一段的造形,造好了一个一个的训练道路和障碍,经过大约一个星期的辛劳,在基本没有花钱的情况下,相对标准的训练场终于改建成功了,初步具备了各种训练课目及科目的障碍和道路条件,对保证和提高训练质量有了基本的保障,虽然不很标准,但是我们毕竟有了一个相对正规的训练场了,将会大大提高我们的训练效率和训练效果。</h3><h3>&nbsp; &nbsp; 4月1日新训驾驶员开学报到了,这一年有15个班,每班6个学员,共90个学员。开学初始,学员们进行队列训练、菜地劳动、政治学习、车辆整理等训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教学训练培训计划,由教员进行机械理论学习的教学授课,模拟上车熟悉车辆增加车辆感性认识,因陋就简利用简易器材进行模拟方向和换档驾驶训练,然后再上路训练,从起步、停车开始,每天十几个车全部上路,浩浩荡荡,我有时在前面压阵带队,有时在后面收尾,以便于组织和指挥,或者处置突发情况。训练期间我们严格按照教材规定的训练项目进行起步、停车、加档减档、情况处置、训练场障碍体验,复杂道路驾驶、道路交通标志的识别体验、重车驾驶、故障排除、保养知识、单放驾驶等所有训练课目。在重车驾驶培训期间,我们还结合运输任务到阳城给各个单位拉运烤火煤,给沁水县武装部拉运建筑河沙,既完成了培训任务,学员也最大限度地达到了锻炼。</h3><h3>全部训练结束后,九月份上级对我们的培训结果进行了考核,军运输处的李助理员带队负责对我们的考核进行指导和监督,最后评定我们考核成绩优秀,效果良好,整队学员考核合格,全员结业。后勤部部长、战勤科、运输科领导均参加了我们的结业典礼,照相留念。</h3><h3>&nbsp; 由于这一年汽教队的训练成绩优秀,管理工作成绩突出,上级授予我三等功军功章一枚,我得到了当兵期间唯一的三等功军功章!这是对我一年工作的肯定,汽教队的一年,是辛苦的一年,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年。忘不了汽教队指导员毕桂林、副指导员魏跃进、排长小肖、各位助教班长、理论教员、司务长和炊事班以及各位工勤人员对我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是他们配合与支持了我的工作,使我顺利完成了这年新训驾驶员的培训工作。忘不了八四年的学员们,你们支持了我的工作,在这里我同样感谢你们!并衷心祝愿汽教队的同事战友们以及学员战友们:幸福安康!快乐开心!</h3> <h3>  由于这一年汽教队的训练成绩优秀,管理工作成绩突出,上级授予我三等功军功章一枚,我得到了当兵期间唯一的三等功军功章!这是对我一年工作的肯定,汽教队的一年,是辛苦的一年,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年。忘不了<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八四年的学员和汽教队教学团队的战友们,你们支持了我的工作,在这里我感谢你们!并衷心祝愿你们:幸福安康!快乐开心!</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