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记

DAMA

<h3>01</h3><h3>跑步一年,参加了两场半程马拉松赛,一次半程越野马拉松赛,喜忧参半,高兴的是参加比赛了,亲身体验了热闹的赛事,不悦的是要么成绩惨不忍睹,要么身体付出了很大的代价。</h3><h3><br></h3><h3>第一次决定去跑马拉松是诸暨本地的赛事,就在家门口,要经历一下,有5公里迷你、半程和全程,5公里我嫌不过瘾,而半程又怕跑不了,最好是十公里,但没有。硬着头皮上了,当时的想法是跑不完就走。然后开始平时的跑步练习。支撑自己的理由是读书的时候我就是跑步爱好者,还有一个原因是想通过跑步减肥。</h3><h3><br></h3><h3>但毕竟工作后就很少跑步了。还记得第一次跑步,在操场只跑了一圈就不能坚持了,腰疼。后来坚持下去能跑三圈、五圈了,再后来三公里、五公里,当能跑到五公里的时候,跑步的感觉就上来了。读书的时候能在操场跑十圈就觉得很厉害了,其实十圈也才四公里。再后来就能跑8公里了,沿着江边跑到西施故里再返回,正好8公里,有一段时间这成了标配。后来又突破了十公里,这之后我的目标也由走完赛程变为跑完赛程了。</h3><h3><br></h3><h3>有一次跑完十三公里,脚疼了,疼了两周,一跑步就疼,那时有点担心不能跑下去了,那时离西施马拉松还有一个多月,让人焦虑的。现在回想主要是鞋子不适合长跑,虽然很贵,跑起来也舒服,但支撑脚的力量不够,不是专业的跑鞋,而且我体重又大,这是后来才知道的。</h3><h3><br></h3><h3>我就是穿着那双鞋子跑的西施马拉松,第一次参赛,心情很亢奋,前十公里感觉很好,速度也比平时快了很多,但十公里之后就开始痛苦了,因为脚踝开始疼,膝盖也有点疼,心有余而力不足。速度也慢了下来,咬牙坚持,忍者疼痛,到最后两公里的时候,我又突然加速,冲到了终点。那次成绩不错,是我个人的最好成绩,差两分钟就破二了。</h3><h3><br></h3><h3>那次跑后一周,我都挣扎在疼痛中,脚踝和膝盖,上楼都有点麻烦,勉强走路那种。一周后,其他人都开始正常跑步了,我试了几次,一公里都跑不到,主要是膝盖疼,当时很绝望,认为自己这辈子与跑步无缘了,自己很失落,但也没有后悔过参加赛事。</h3><h3><br></h3><h3>这种状态持续了两个多月,年后也没有好转,走路没有问题,一跑步就有阻碍,就这样,我错过了横店的马拉松赛,爱好跑步的同事都去了,又是失落。</h3><h3><br></h3><h3>又过了一个多月,我好像又能跑步了,去尝试了一下,三公里没有问题,五公里也没有问题,再后来又能跑到八公里了,我知道我又能跑步了,心中又多了欣喜,就跟着同事报名了金东的马拉松赛事。我当时信誓旦旦,要在这次比赛中破二。</h3><h3><br></h3><h3>在这个期间,我去上海买了专业的跑鞋,亚瑟士,1600一双,又买了跑步的上衣短裤,第一次参赛什么都没有准备,上去就跑了。但金东马拉松赛事给我的结果很糟糕。也是历次跑步中成绩最最差的一次。原因有两点,一是虽然买了专业的跑鞋,但好像有点大,跑起来很费力;再者是当时很想拼成绩,开始跑就跟着别人跑得很快,那天天气有点闷热,路也起伏不平,6公里后我体力消耗得厉害,没有劲再跟下去了,就掉队了,然后就跑不动了,腿像灌了铅一样,甚至需要走路来缓冲,从来没有过这样糟糕的表现,最后只是坚持到了终点,成绩是230,一个让自己很羞愧的表现。</h3><h3><br></h3><h3>这之后又和同事去了一次越野赛,我是好奇才去的,谁知道越野难度比半马多几倍,全是上山和下山,海拔1000多米的两座大山。山路多是原始的小路,举步维艰,每一步都很艰难,最后腿都不是自己的了,20公里的路程我花了5个多小时才走完,被虐得够呛,那一次经历就让我死了越野的心。</h3><h3><br></h3><h3>上面的三场赛事都是2018年的,之后我又买了装备,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鞋,一下子买了两双,美津浓的wave系列,减震缓冲很好,适合大体重的跑者,我90公斤的人不适合长距离跑步的,但我还想尝试和坚持,虽然身体条件一般,一年的坚持也让自己养成了习惯,也在很多时候从跑步中获得了快乐,甚至于会出现几天不跑步就不舒适的感觉;有时心情不好的时候,去跑个十公里,很快就找会了快乐。现在跑步,如果低于5公里就好像没有跑步一样,就是十公里也觉得比较轻松,虽然速度并没有提上去,但能奔跑在路上,就是幸福的。</h3><h3><br></h3><h3>当爱上跑步的时候,有没有比赛都变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去跑。慢慢地,喜欢上了陌生的风景,特别是在陌生的城市跑步是一种享受。所以利用出差、外出游玩的机会,我总要在不同的城市去跑一圈,沿着河流、沿着湖边、奔跑在路上,遇见很多陌生又熟悉的人,别样的风景,迎着朝阳,迎着早晨的风,心情雀跃的像天空中飞翔的鸽群,像水里自由的鱼。跑步结束后去品尝当地的小吃,又会让快乐多了几分。印象深刻的有上海陆家嘴的黄浦江岸边,一边是林立的摩天大楼,一边是黄浦江上来往的货轮,动与静渲染着魔都的生命气息;在金华的湖海塘公园里跑步,开阔的湖水,更开阔的天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在三亚的海边,奔跑在细软平坦的沙滩上,看海浪汹涌翻滚着,海天一色的壮观让人悸动。还有那条有高大榕树的路,浓浓的异域风情;在武汉的长江岸边,奔跑中欣赏楚地的风情,奔跑在东湖绿道上,如行画中。一个个已经实现的梦,还有一个个未竟的梦,都在人生的旅途中,这样想想,因跑步,人生又多了丰富。</h3> <h3>02</h3><h3>马拉松热已成了全民的狂欢,曾经我也鄙视过,但当你身在其中,只有欢呼和呐喊了。那样的氛围可遇不可求。大的赛事根本报不上名,比如上马、杭马,北马、厦马更不用说了。对于我这样的爱好者,也只能周边小城走走,所以今年的第一跑去了绍兴,一个本来就熟悉的城市,但跑马,让我对它又多了稔熟。</h3><h3><br></h3><h3>第一次来江南我就到了绍兴,十一月的冬天,绍兴的柳色还在,更为欣喜的是我在绍兴看到了向往的江南,就是一条河边的老建筑,看上去有点破败,但那就是江南的旧影。我站在石桥上凝视了很久,风虽然有点冷,但我在想象中触摸了它曾经的繁华,乌篷船穿行在河面上,两边是枕水的人家,卖青菜和杂货的各种叫卖声,邻里之间话家常的声音,小孩子的吵闹声,一幅生动的世俗画卷就在眼前,桥边的老人说,三十年前就是这样的场景。我在向往的同时还是感觉到了一点遗憾。</h3><h3><br></h3><h3>第二年的春天,我又一次去了绍兴,岸边的迎春花已过了旺盛期,郊外的油菜花市正好,柳色新绿,婀娜多姿,在微风细雨中摇曳着江南特有的风情。我撑着伞,走在古老的巷子里,灰瓦白墙的民居,湿漉漉的青石板路,感觉每一步都能唤起沉睡的时间,那些生动恍然如梦。那是自然的春天,属于江南;也就是在那次的寻觅中,心情上也仿佛邂逅了春天,在烟雨的江南。</h3><h3><br></h3><h3>工作后又多次去过绍兴,多是在老城区流连,沧浪街到城市广场一带。有一年冬天,下雪的天气,我经过那古老的巷子,屋檐上都是白色的雪,那天阳光很好,雪开始融化,雪水顺着灰色的瓦片滴下,青石板路上一片片的水印,有三轮车经过,上面坐着衣着精致的女人,我只看到了女人的裙角,车远去,留下了哐啷哐啷的声响。融化的雪水湿了鞋面和裤脚,头顶上狭窄的天空中有鸽群飞过,留下了悦耳的哨音。</h3><h3><br></h3><h3>还有一次我去绍兴阅卷,夜里下了一场雨,我去了附近的巷子,空无一人,有昏黄的路灯照在青石板路上,回首,瞬间被感动,因为仿佛看见了光阴,在寂静的夜里,悠长的小巷隐藏着很多的往事,像回忆,又像梦想在纷飞。那是五月,月季花正悄然绽放。</h3><h3><br></h3><h3>还有一年冬天,我带着刚会走路的儿子去了绍兴,他什么也不知道,他不知道古老的巷子里的光阴浮沉,也没有人生几回伤往事的喟叹。只记得在城市广场的古塔下面我们模仿动画片里的铠甲勇士大战了一回,我让他站在石桥上照相,他一脸的不高兴。那之后,他再也不愿意去绍兴,包括这次,我订的宾馆足够好,他也不愿意前往。</h3><h3><br></h3><h3>但就在这次绍兴的马拉松比赛中,我又发现了另一个绍兴。我是骑摩托车前往的,因为天气好,也因为距离近,但绍兴市区禁摩,我找的宾馆在二环路上,进了房间才发现是在郊外,窗外就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一览无余。大禹岭就在对面,风景如画,但离比赛的出发地有14公里,正好从城南到城北,好在我有摩托车,二十分钟就到了。虽然禁摩,也没有见警察拦我,所以我在骑行中对绍兴这座城市又多了认识和熟悉。原来我只是对老城区熟悉,而现在我对整个绍兴都有了印象。我熟悉了几条路,从稽山路到环城东路再到解放北路,中间还经过中兴路和迪荡湖,还有镜湖大桥,途中有一个地下通道和一个高架桥,走在高架桥上,能看到绍兴新城的样子,开阔大气。绍兴是一座和水有关的城市,一片片湖水,周边是林立的高楼,老城是古典的,而新城是现代的,这是让我耳目一新的地方。</h3><h3><br></h3><h3>第二天天没有亮我就出发了,去奥体中心,因为马拉松的起点在那里,奥体中心我应该是熟悉的,因为两年前去那里看过刘若英的演唱会,和老婆一起。刘若英最后唱《后来》的时候,我还感动到落泪,因为青春在那一刻浮现。途中在一家早餐店吃了一碗豆干肉丝拌面,还喝了一瓶随身带的红牛,因为夜里没有休息好,希望能补充一些能量。</h3><h3><br></h3><h3>离比赛地两公里的地方我下了车,然后步行过去,这样可以达到热身的效果,看见一辆辆接驳的公交车从身边经过,里面都是参加马拉松的人,也有人行走在路边,警察已经在维持秩序了,比赛区是禁止车辆进入的,到了镜湖大桥身边全是人流了,男女老少,很多带孩子的家长,一看就是参加迷你跑的,那个时候天也亮了,看阳光落在水面上,高楼上的玻璃窗上也反射着光,人也开始亢奋起来,再走一段距离,就随人流一起进入了比赛场地,热身,存包、安检、等待比赛发抢,我穿的是背心和短裤,但早晨是有点冷的,风吹来还是忍不住打了个寒噤,但内心是火热的。</h3><h3><br></h3><h3>很多人在用手机拍照,记录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空中有直升飞机在盘旋飞翔,俯拍这比赛的盛况。赛前有唱国歌的活动,几万人一起高唱,很是壮观,那一刻的爱国热情是真切的,每个人都身不由己,欢呼雀跃,激动万分,民族主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场盛会,就是生活的展现,也是幸福的拥有。当领导致辞结束后,比赛就发抢了,万人欢呼,欢欣鼓舞。我看到了200的兔子,我决定跟着他跑,因为我很想在这次比赛中破二,也就是实现个人的PB(最好成绩),开始人太多,我还差一点被绊倒,只能随波逐流,紧跟着兔子。</h3><h3><br></h3><h3>绍兴全城欢动,路边都是加油助威的声音,拐了一个弯,跑到镜湖大桥,听跑者说绍兴马拉松的特点就是桥多,也就意味这上坡下坡多,这无疑增加了跑步的难度,向前看都是人头攒动,向后看也都是人流,甚至壮观,每一个跑者都是英雄,在努力超越自己,超越别人。</h3><h3><br></h3><h3>绍兴马拉松又称越马,大屏幕上有“爱上一座城,越爱马拉松”的口号,宣传册上有“千年古城行,如在镜中游”的主题,把马拉松办成了一项文化赛事,跑过迪荡湖公园,跑过府山横街,跑过鲁迅故居,跑过秋瑾故居和周恩来故居,有一段路是青石板铺成的,跑在上面特别有质感;有一段路两旁全是高大的梧桐路,特别有历史的光阴流转;经过一个饭店时,里面的厨师敲着锅碗瓢盆给跑者加油,甚是感人。</h3><h3><br></h3><h3>我跟着200的兔子跑了13公里,在进入古轩亭口时我超过了兔子,感觉很有底气,想跑得快一点,然后就一路飞奔,超过了很多人,向终点奔去,我感觉我肯定能破二了,只是在第18公里时,我感觉到了大腿肌肉的疼痛,可能有拉伤,顾不上那么多了,还是一路飞奔,还在不停地超过其他人,在一个拐弯处,对面有拍照的志愿者,我跑过时比了胜利的手势,信心满满;在经过一个镜头时,我张开双臂大喊一声,激情满满,后来这两张图片都在网上找到了,收货了很多的快乐。</h3><h3><br></h3><h3>终于快到终点了,我咬牙坚持,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绩。冲过终点时,我看上面的计时器显示为1:57,我终于破二了,这是枪响成绩,净成绩应该还会再好一些。这次比赛的战术是正确的,开始稳住,后程冲刺,这也是金东马拉松比赛的经验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h3><h3><br></h3><h3>很多人冲过了终点,全马的冠军马上也要撞线了,我去领了完赛包,里面有完赛奖牌,我把它挂在脖子上,感觉很骄傲的。我让路人给我拍了张相片以作纪念。然后一口气喝了两瓶水。因为下午还有课,匆匆离开回程了。后来才知道,完赛包里还有一张餐券,因为终点处有很多嵊州小吃的摊位,可以兑换食物的,还可以换一瓶黄酒,这让我多少有一点点遗憾。</h3><h3><br></h3><h3>回来后,在网上找到了三四十张跑步时的相片,都是志愿者拍摄的,也看到了最终的成绩,还算满意,毕竟超越了自己。只是身体也达到了极限,先是大腿疼,然后小腿疼,好在两三天后就恢复了,紧跟着就是周日的西施马拉松,我继续半马的征程,担心跑不下去,如果状态好,还是希望能PB。</h3><h3><br></h3><h3>同时,我又不满足起来,我同事在西施马中多数报名了全马,而我还未曾有过全马的经历,好像跑马届有个说法,没有跑过全马的就不算真正意义上的马拉松跑者,我不甘起来,寄希望于明年,要跑一次全马,哪怕要付出代价也愿意。</h3><h3> 2019年11月1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