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山问水·魏金岭中国画创作工作室太行山写生活动圆满结束

《飞鸿踏雪》

<h3>·沕沕水景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泉,山势雄伟而秀丽,奇形怪状,骆驼峰、灵鹫峰、坐莲观音、一线天等,栩栩如生。</h3><h3>·此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妙趣横生,相传古时沕沕水十年九旱,民不聊生,善良村姑金凤,舍己为游僧洗袈裟,咬断五色线头,致使身怀龙孕,得观音护佑,生五龙,成圣母,开灵泉,解民难。</h3><h3>·由于地处太行深处,当地村民极为淳朴,山民会热情招待你,让你住农家院、吃农家饭,而且物美价廉,保留了朴实的野菜、野味、大锅菜、烙饼、贴饼子都是人间美味。</h3> <h3>“访山问水”的老师们已经迫不及待了,抓紧找点。</h3> <h3>魏金岭(法一)居士,河北深州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万合书画院教育学院院长,河北省美术教育学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铁生工作室研究员,河北中国画研究会会员。</h3> <h3>魏金岭老师开始讲解 做示范。</h3> <h3>老师们渐入状态</h3> <h3>魏金岭老师写生作品</h3> <h3>部分写生成员这次活动中的作品和心得感受:</h3> <h3>杨逸林作品:</h3> <h3>杨逸林</h3><h3>两周的写生,充实愉快,累并快乐着。</h3><h3>几十年来,我最想画山水画,但是却一直画不了山石,一次次努力、又一次次放弃。这次在老师的悉心指教下,终于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而且还学会了构图,学到了处理各种关系的理论。又重新燃起了对山水画的热情。</h3><h3>魏老师不仅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因材施教、毫不保留,在生活上也悉心照顾,温暖亲切。我不仅学到了画理画法,更要学习老师勤奋扎实的写生态度、求新求变的艺术追求、先人后己的处事风格。争取做一个魏老师这样画品人品俱佳的人。</h3><h3>各位老师之间也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其乐融融。真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h3><h3>虽然写生结束了,但是,魏老师并没有就此结束教学,而是有针对性地给每个人指出了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比如我的山石需要继续深入、画面需要更加厚重,用笔不能太草率。我会注意这些问题,继续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期望。</h3><h3>感恩魏老师的指点!感恩各位师友的帮助!感恩房东的热情!感恩景区的支持!也感恩大自然的馈赠!</h3><h3>期待着“访山问水”的继续,期待着再次回到这个大家庭。</h3> <h3>张宝彬作品:</h3> <h3>张宝彬</h3><h3>学习总结:</h3><h3>通过参加此次"访山问水 "写生学习,在魏老师高端细致的教学指导下,使我对画理画法有了进一步清晰的认识,明白经营一幅画首先是要明确阴阳转换,虚实对比,关系呼应,气息贯通等诸多绘画因素,在自然写生中用心观察体味,把自然造化中的物象关系 小到木叶,大到群山,根据写生画面需要不断组合转化成 浓淡、零整、多寡、聚散、干湿、线面...等笔墨语言关系,形成尽精微至广大的绘画比对融合品格。从而使画生发成一个鲜活的水墨生命体,而非泛泛无意识的填补。</h3> <h3>贾春发作品:</h3> <h3>贾春发</h3><h3>通过这次“访山问水”,跟随魏老师学会了水墨画写生,掌握了自然规律,而且认识了太行的韵律,尝识了魏老师的才华,品味了魏老师高尚的人品,l魏老师,为你点赞[强][强][强]</h3> <h3>张国银作品:</h3> <h3>张国银</h3><h3>这次学习我感动,因为领导的支持和魏老师的耐心指导,在激动和对学习画画的激情下我带着许多写生困惑而来,也带着希望而来,在这处处是景的田野里,我们欢声笑语,我们一起摘柿子,用餐,拍照,看美景……我们一起解决画画的问题,从写生没有对比关系到试着处处找对比关系开始,我们练习着调整一张张的画面,在魏老师一次次的强调下我时刻要求自己学会概括,提炼,把握大的关系,注意主次,虚实,疏密等主要关系,在此基础上找出更多笔墨转换关系和调整画面的关系,在这收获的季节带着收获奋战在太行山上!非常感谢魏金岭老师,期待下次写生!</h3> <h3>郝涛作品:</h3> <h3>郝涛</h3><h3>通过跟魏老师太行山写生我感觉有三点体会,第一,常言到画山水要大胆落墨,细心收实。怎么收实看魏老师示范与讲解,我明白了。第二,怎样观察自然或怎样从自然中取景画成画,从魏老师的讲解我也明白了这一点,第三,画面中黑白灰的组合关系,块面的大小对比关系,点线面的分部通过这次写生我也明白了。</h3> <h3>姚志民作品:</h3> <h3><br></h3><h3>姚志民写生学习感言:</h3><h3>近年来我参加过四次写生,可以说这次写生学习是我收获和突破最大的一次,也是最开心快乐的一次,<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对</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画面关系、气​韵</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生动、笔墨语言等又有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span></h3><h3>非常感谢魏金岭老师的组织指导,非常感恩东道主老师们的热忱服务,非常怀念我们团队一同写生学习、一同快乐生活的难忘时光。</h3><h3>“访山问水”,是圆梦……是友谊……是幸福……让我们精诚互助,在老师的指导下,抓住机遇,好好享受在路上的水墨风景!</h3> <h3>冯立飞作品:</h3> <h3>冯立飞</h3><h3>感谢魏金岭老师组织的这次“访山问水”金秋写生活动,短短十几天时间,魏老师白天教授写生,晚上评改作业,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从实景到绘画的转变,又从笔墨到结构之间的关系,魏老师深入浅出,谆谆教诲。学员们初到平山,金秋的沕沕水,漫山红叶,郁郁生情。而今的大山早已浓妆褪去,丘壑峥嵘。学员们也由刚来时的不惑到突然顿悟,写生作品突飞猛进,面目一新。期间,在魏老师带领下,学员之间更是取长补短、互敬互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由衷的感激魏金岭老师的教导,无论从人品还是画品,魏老师都是大家值得追随学习的楷模。迫切的期待再一次成行。[抱拳][抱拳]</h3> <h3>吴东年作品:</h3> <h3>吴东年</h3><h3>我来自甘肃,有幸报名参加了魏金岭老师的中国画创作工作室秋季太行山写生活动。</h3><h3>此次写生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14天,但在魏老师精心的组织下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老师白天带我们出去写生,现场指导,晚上回来还要不辞辛劳的对我们十多位学员的画一一进行点评、修改,毫无保留!魏老师的精神也感动着所有学员,大家都热情高涨,精神饱满,不浪费任何时间,努力的汲取着养分。</h3><h3>观摩魏老师的几次写生示范让我们大开眼界,老师的画笔法娴熟灵活而富于变化,构图大气,造型严谨,虚实得当,无论是山石、树木、房屋,都极富艺术上的美感,显示出魏老师深厚的传统功力。也深感自己与老师之间差距之巨大。</h3><h3>通过这次的学习我收获很大,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有了一定的进步。在此也感谢魏老师在这十多天的辛苦付出,希望老师在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教学活动,让我们能经常聆听老师的教诲!</h3> <h3>郑卫武作品:</h3> <h3>郑卫武</h3><h3>本次很荣幸能跟着魏老师外出写生,首先感谢老师给我讲了这么多,虽说没有全部吸收,但给我指明了方向,也是我学习中国画的启蒙老师,由于自己的基础太浅薄,没有画出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但这次写生让我收获良多,首先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转变与提升,让我懂得了如何去读一幅画,再就是如何去安排画面中物象的关系结构,以及气象的走向,最重要的是自己知道了自己绘画提升的方法及如何去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希望以后还能跟着您学习,提高自己。再次感谢魏老师您的细心指导。</h3>